close



 


以理今年小學畢業,我一直想帶他去爬座大山,作為他的畢業成年禮。原預計寒假爬玉山因故未成行,那就暑假來爬雪山吧。


 


雪山我沒爬過,原想跟團上山,未料主辦團體因人數不足未成團,由於雪山算熱門路線,路跡應明顯,最後決定我們父子倆自行前往,於是趕緊申辦入園證、入山證,向同事借了登山背包、爐子、睡袋等,在以理畢業典禮(6/24)的隔天,我們就往雪山出發了。


 


 


6/25(第一天)


 


早上九點從天母家中開車出發,經北宜高速公路接上台七線(中橫宜蘭支線),經過棲蘭、太平山入口、四季、南山等部落,約下午一時抵達武陵農場。


 


我們在武陵賓館點了兩客快餐,上山前先把肚子填飽。兩點許駛抵約2140m高的雪山登山口,將相關證件交給管理人員後,隨即揹起背包,帶著興奮又忐忑的心情,出發囉。


 


爬山最怕碰到下雨,雖然近日山下炎熱,偏偏今天上山卻是陰雨不斷,無奈穿上雨衣,緩步上坡,大約一個小時後抵達「七卡山莊」,也是我們今晚的過夜處。


 


七卡山莊上下通鋪約可容納百人,我們抵達時,整個山莊只有一名山友,以理在上鋪滾來滾去,說:「這裡既安靜、空氣又好,又不用房租,我們家乾脆搬來這裡住,我們也不要再往上爬了,這三天乾脆就在這裡到處走走就好。」(唉,真沒出息)


 


七卡雖不高(2463m),但以理已有輕微的高山症跡象-輕微頭痛,我們趕緊煮一鍋泡麵,讓他喝點熱湯,頭痛稍稍緩解。


 


山莊沒電,入夜後我們早早躲進睡袋,窗外下起大雨,有點擔心明天又得在雨中跋涉。晚上九點多有一隊山友摸黑抵達山莊,以理睡得不錯,我則一直到深夜12點多才入睡。


 


 


6/26(第二天)


 


清晨三點,山莊中的兩支隊伍早已起床準備出發,他們預計今天要直攻主峰,行程稍趕,所以得早起摸黑出發。我們則預定今天只要到海拔3100m的三六九山莊,第三天再攻頂,所以我們都賴床到清晨六點,再起床泡阿華田配麵包當早餐,七點十分上路。


 


邊走邊休息,沿途風景秀麗,超過20年不曾爬大山,如今看著右手邊的品田、池有,左手邊的南湖、中央尖,山勢嶙峋,氣勢磅薄,心中愉快愜意,難怪一堆人迷上爬山。


 



 



 



 


未久登上標高3201m的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視野可及,以理說,不如今天我們也爬上雪山主峰,明天就可以下山了。我看看時間的確可以趕趕看,於是加速前進,11點半抵達三六九山莊,以理煮麵當作中餐,我則整理裝備,準備輕裝攻頂。


 


中午12點整吃飽出發,沿途碰到一些從雪山頂下來的山友,看我們現在才要上山,都提醒我們有無帶頭燈,因為極可能會摸黑下山,聞言心中難免頻添壓力,擔心入夜下山迷路,那就不好玩了。


 


爬坡長路迢遙,穿過白木林、黑森林,終於來到著名的雪山圈谷,接下來是長長的碎石坡,路跡不明顯,加上我們都穿雨鞋也不好走,更慘的是,可能因為高度爬升過快,以理身體開始出現頭痛、眼睛痛等症狀。


 


雖著高度漸增,風勢越來越大,溫度也劇降,裸露的手掌已經有點承受不住,所幸有帶羽毛衣,也趕快給以理戴上毛帽和手套。往上續爬,空氣越見稀薄,風強又降起小雨,我們幾乎每走不到100公尺,就筋疲力盡癱躺地上休息。剩下最後400公尺路程時,我看以理因高山症身體極不舒服,舉步維艱,問他「要不要回頭,下次再來?」他想了一下說「不要,否則先前都白爬了。」


 


走走停停,最後這幾分鐘真是難捱,但終於爬到雪山主峰頂,以理直接癱坐在峰頂碑前閉眼休息,因為四周被霧圍繞,毫無展望可言,加上風呼呼吹得人很不舒服,我拍了幾張照片,不到3分鐘我們就趕緊下山。


 



 


返程途中,擔心天黑,直覺長路漫漫,再也無心欣賞圈谷與附近高山之美,以理身體狀況稍稍恢復,腳程比我快,終於在晚上六點出頭回到三六九山莊,我晚了約10餘分鐘後抵達,以理已躺在床上休息,我趕緊煮個熱湯與他一起喝,兩人都沒有胃口再吃主食。


 


半夜,以理一度起床噁心想吐,我有點害怕,擔心以理病況惡化,畢竟高山症若過於嚴重也可能危及生命。當晚,我雖閉眼,卻一夜無法成眠(應該也是高山症的影響)。


 


 


6/27(第三日)


 



 


 


清晨五點許,山莊前的日出雲海已經吸引不少人駐足拍照,以理一直賴到約六點才下床喝阿華田及麵包,今天他仍有點不舒服,感覺空氣稀薄,有喘不過氣的感覺。整理背包後,我們七點整下山,沿途下坡陡峭,很難想像前一天我們竟能攀爬上來。途中,我的腳已發軟欲抽筋,膝蓋則難以承受重量,下階梯得側身一步一步走。


 


11點出頭,我們抵達登山口,將入園證、入山證交回管理站,趕緊下山再去武陵賓館叫了一份快餐兩人合吃,飽食後隨即開車返家,約下午五點許回到天母。Horay!我們成功完成了這趟雪山行。


 


這次行程的費用其實很省,包括開車油費約700元、過路費80元、武陵農場人車門票共260元、高山瓦斯一罐80元、麵包兩條200元及泡麵、麵條、阿華田、葡萄乾零食等,若不計我們在武陵賓館吃的三客快餐共830元(好貴),兩人全部花費可能1500元就搞定,相較坊間跟團的每人3000元到6000元,實在是便宜許多。


 


儘管以理下山後嚷嚷「下次不爬山了」,但我相信,這次的父子雪山行必將是他日後甜美的回憶之一…


 


 


這次行程主要帶著小朋友體會高山,僅以手機拍了少少幾張照片,格友若想看更多雪山相關照片,請至山友Tony部落格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425/tony042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