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1(週五)海葬


 



 


一個舟友因病去世,11日在八里遊艇碼頭舉行的北北桃聯合海葬典禮中長眠大海,包括我在內的6個舟友,出動了4艘船,跟在遊艇後划行了一段路,算是送他最後一程。


 


遊艇很快出海去了,獨木舟跟不上,慢慢划回碼頭邊,等待期間,舟友要我划划看他們的海洋舟。相對於充氣舟、平台舟,海洋舟船底較窄圓,速度快,但需要較高的平衡技巧,新手容易翻船。


 


我划到河口中央,繞了一圈回來,再換另一艘,沒想到這次在河口中央迴轉時,一個側浪過來,就翻船了。


 


儘管常在海上玩,身上也有穿救生衣,但第一次翻船還是有點緊張,急著想爬回船上。我先把船翻正,接著使勁跳上去,結果要上不上之間,撐了幾秒鐘,船又被我翻了過來,人又跌入水中。


 


沒多久再試一次,可能因技巧不夠,依然爬不上去,船也再度翻了過來,而我,也幾乎筋疲力盡,無力嘗試第三次。此時,岸上的舟友已經划了2艘船趕來,幫我平衡、爬上船,由於整艘船已經充滿水,更難平衡,最後一艘船併在旁邊,防止我再翻船,另艘用拖船帶將我和船拖回。


 


回到岸上,我幾乎手腳發軟,喘得連話都快要講不出來,這真是個震撼教育,也讓我對獨木舟這項運動多了一份敬畏與謹慎之心。


 


過沒多久,海葬遊艇返航,結束今天的活動,我也全身濕嚕嚕的趕緊騎車回家沖洗了。


 


我和牛媽都已簽署大體捐贈文件,研究單位使用後約一年會火化交給家屬,屆時只要不太麻煩,海葬、樹葬都是不錯的選擇。


 


5/12(週六)獨木舟頂浪


 



 


12日是浮潛小組今年首次活動,不過野柳風浪不小,湧浪一波波拍打岸上,導致水濁、能見度不佳,安全起見,大家只能在浪比較小的礁岩後方浮潛。


 


未料划獨木舟頂浪出海變成主角,深受歡迎,剛開始是阿龍和他老婆一起破浪而出,但他們不敢出去太外面,裡面反而浪大,結果沒多久就翻船了。


 


等到近午浪稍微小了點,大家開始嘗試用獨木舟頂浪,


雖然依舊翻了幾次船,但大家爭著下水,玩得很高興。


 


很愉快的一天


 



 


 


5/7(週一)牛媽揹瓶下海


 


在我的鼓勵下,不會游泳的牛媽,決定嘗試揹氣瓶下海試試看,我們選擇較安全的潛點野柳九孔池,牛媽先在淺水處熱身適應,剛開始很緊張,一陣子後比較習慣了,開始想到更深的地方,但被我拉著。


 


她只好都在約1.61.7米深的池內翻石頭找螃蟹、寄居蟹,最後發現一隻俗稱魔鬼海膽的刺冠海膽,剛好跑出洞口,牛媽被他「漂亮如魔鬼般的眼睛」吸引,靠近觀察許久,甚至觸摸他的刺尖,上岸後我告訴她,那是海膽的肛門,不是眼睛,惹得牛媽哈哈大笑。


 


(圖片引用自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b5/6/2/22/n1233532.htm


 



 


看牛媽越潛越有趣,我終於把她帶去池外晃了一下,不過有點浪,沒多久還是又回到池內,她看到一隻好大、應有20公分以上的貼底魚,雖然這隻魚常常貼抵滯留,行動不快,但牛媽抓了幾次,仍然抓不到,讓她氣呼呼的。


 


 


5/14(週一)沒有魚的海底


 


週一早上準備和牛媽再去潛水,兩套裝備都已放上機車,出發前依例打個電話到野柳潛水店詢問,未料對方說今天有事不營業,頓時愣了一下,還好有先打電話,因為野柳附近都沒有提供氣瓶的潛水店,差點白跑一趟。


 


於是我們改成去金山水尾漁港的一線天海域浮潛,多年前曾帶以理來這裡釣魚,淺海處滿滿是雀鯛、蝶魚等小魚,哪知這次再來,整個海底竟然空蕩蕩的,幾乎沒甚麼魚,連小魚都少得可憐。


 


浮潛小組的明宏今年第一次到野柳浮潛後,發現魚類種類和數量,比兩年前少了好多。東北角的潛友也反應,今年的魚特別少,唉,台灣海域生態的未來真是叫人擔心。


 


所幸最後我看到長長一大群、應該有上萬隻的小魚(潛友推測應該是丁香魚),在淺海處移動,有時聚集搶食海草,看著這些小魚,心情頓時好了起來,很希望他們可以平安長成,為海中增添一些生力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