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年前剛結婚時,我和牛媽幾乎都沒有任何積蓄,所幸倆人都有工作,雖然薪水不高,但我們也很省,每月扣掉支出,仍小有盈餘,就這樣涓涓細流,從無到有,開始了我們的家庭積蓄。


 


大約一年半後,牛媽因為健康不佳、工作壓力又大,討論後決定她辭掉工作,在家休養,那陣子只剩我一份薪水,要維持一個家有點捉襟見肘,所幸還沒有孩子,東挖西補還是過得去。


 


有陣子,得知有個朋友在南投山上過沒有電、半隱居的自耕生活,我非常嚮往,於是跟老闆說,我想留職停薪一個月,去山上體驗一下這種生活,老闆也答應了。牛媽雖然很不解,也不願跟我上山,但她沒有阻止我,於是我就充滿期待地上山,未料山上生活和我想像的有點差距,大概三天後就下山了,半個月後回到公司繼續上班。


 


又過了幾個月,我覺得工作有點膩,心血來潮就辭掉工作,改去開計程車。以前還在學校時,曾經在寒暑假兼差開過幾次,這次幾乎變成全職,才體會到開計程車的辛苦。


 


有人說,開計程車很自由,其實如果不在意賺多少錢當然很自由,如果有經濟的壓力,那開計程車可苦了,我還記得有次要繳房租時,牛媽說還缺幾百塊錢,逼得我趕快再去開車,下午拿錢回來剛好繳房租。還有,開計程車幾乎沒有休假,因為如果休假,還是得繳車租,半天500元。


 


不過,我還是開計程車開了將近半年,直到某日,原來公司的老闆打電話來,問我現在過得怎樣,要不要回去上班?我還跟他說,希望下午四點半就可以下班,老闆是個文人,沒跟我計較也答應了,於是我又回去上班了。(現在想起來,相較我當時的不懂事,那個老闆對人還真是寬厚,雖然離開那家公司已經12年了,公司幾年前也已經收了,可是至今我們仍保持連絡。)


 


那段「荒唐、揮霍青春」的日子,經濟上雖不寬裕,卻是我們婚姻生活中最為悠閒、輕鬆的一段時間,當時我們租住在基隆河畔的一處公寓頂樓加蓋的小房子,開門就是一整片基隆河景,視野相當好。每天早上起床後就一起到河堤上跑步、散步,然後我去上班,牛媽就在家中做做家事,看看書,有段時間她迷上金庸小說,幾乎把金庸全集都看遍了;後來她喜歡看世界文學名著,也是從那個時候養成的習慣。


 


我下班後,我們就去河堤上散步、打網球、丟棒球,或是去河濱公園餵餵流浪狗,有隻流浪狗與我們感情最深,每次我們一叫「狗狗」,他就從草叢裡跑出來,每次牠生了一窩小狗,總會帶我們去看。兩人的世界裡,只要同心協力,日子再怎麼苦,都還是過得很快樂的。


 


結婚三年半後,我換了個工作,這次必須得到台東去,當時牛媽已是大腹便便,跟著我舉家遷往台東,再三年,又搬去花蓮,再四年,再搬回台北,當初21卡車下台東,過了7年回到台北,已經變成5個人了。這幾年間,牛媽一直在家照顧小孩、幫小孩復健,雖然家中收入一直不高,但我們家卻一直過得很豐盛,每年環島旅遊、有陣子一個月可以跑去中橫玩七、八次,每天爬山等,這些都成為我們回憶中最美的經歷。


 


牛媽是我們家的財務大臣,只是我們兩人都不懂理財,所以只能把不多的積蓄都丟在郵局或銀行定存,反正也沒有風險,存進去就不用擔心,我們都樂得省事,繼續過我們悠閒的生活。


 


直到去年九月我被公司調到財經部門,身邊同事都是理財高手,他們知道我們家把存款丟在定存都很訝異,直說這兩年利率低得快接近零了,我們怎麼還定存。於是,我就開始接觸到所謂的基金、股票、黃金等等,心頭那份貪念也蠢蠢欲動,回家就跟牛媽說:「我們同事說,可以投資甚麼基金,可以定期定額,可以買甚麼股票等。」反正我只出一張嘴。


 


牛媽聽我常常在她耳邊念,理財方式也開始改變,她就去銀行找理專,聽理專的話,把定存解約,拿去買基金,雖然牛媽買的基金,和我同事報的明牌都不一樣,原本我很有意見,不過想想,既然理財這件事是由牛媽負責,我就應該放手,可以稍微提供意見,但不可以干涉。


 


這幾個月,只見牛媽經常跑銀行,一下子買「債券型基金」,一下子買「外匯基金」,上個月又跟我說,她這次要搶短線,買了兩筆「股票型基金」,準備一有獲利就要出場。結果,這一個月來,我們幾乎每天都在注意股票的漲跌,每天都觀察那支基金的獲利比率。我才想到,王建暄以前當財政部長時,曾經說過「投資人應該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對投資人其實不是那麼容易。


 


前幾天,牛媽去把短線中的一筆基金贖回,先前投入時剛好是低點,一個月來好像賺了三、四千元,但她突然對我說,哎,最近她不僅變得很忙,而且為了賺這一點點小錢,心思都在股票上,日子不若以前悠閒,心情也常跟著股價起落,她準備等另一筆短線回本了以後,把它贖出來,轉投資債券型基金,因為這種風險比較小,錢丟進去不用去管它,希望可以回到從前悠閒的日子。


 


說得也是,先不管另一支短線還沒回本,即使這支短線賺了三、四千元,可是賠上兩個人許多精神、時間和悠閒的心情,真的值得嗎?我不那麼確定,確定的是「搶短線有點累!」我們還是安分一點,投資一些比較不用花精神的項目,畢竟「悠閒的心情」是我們家寶貴的資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