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理黃昏時用木蝦釣上他的第一隻軟絲,因為體型不夠大,最後放回海中)


 


7/31日(週四)下午三點,我和以理再度騎車出發前往金山,由於夏天實在沒甚麼魚,今天我們決定去釣軟絲。軟絲是烏賊的一種,和章魚、花枝一樣屬於頭足綱的生物,但章魚有8隻觸足,軟絲、花枝則有10隻觸足。


 


軟絲平常貼近海底,伺機捕捉小魚、小蝦,釣客則發展出活魚和木蝦兩種釣法,活魚釣法是把鉤子勾在活魚身上,讓活魚在接近海底處游動,一但軟絲來抱,鉤子會勾住軟絲,釣竿尾即垂下,釣客即可揚竿將軟絲拉上岸。


 


另外一種近年較流行的釣法是用假餌「木蝦」,木蝦後端裝設鉤子,釣客藉著晃弄木蝦,讓軟絲以為是真的蝦子而前來抱食上鉤,這也是我和以理正在學習的釣法。


 


下午四點我們抵達金山水尾漁港,港內已有不少人用活蝦在釣銅鏡幓,以理先在港內練習拋投木蝦,因為如果沒有拋直或拋好,可能會纏繞別人的釣線,甚至傷到自己或別人。


 


稍後得知前輩釣友阿輝等人要到野柳釣軟絲,父子倆趕緊轉進野柳跟他們會合,近六點抵達野柳風景區釣場,附近礁岩已擠滿許多釣白帶魚的釣客,同樣,白帶魚也有分用秋刀魚片和假餌兩種釣法,因為用假餌運動量較大,近年逐漸受到年輕一輩釣客的喜愛。


 


我們開始拋竿,這是我第三次釣軟絲,以理更是第一次,所幸有高手在旁指導,從拋竿姿勢、跳蝦時機及軟絲習性等一一詳述,父子倆才能稍有概念,釣起來樂趣橫生。


 


沒下幾竿,前輩阿輝兄已經請上來一隻不及手掌長的小軟絲,讓好奇的兒子觀看一下後,再請他回海中。沒多久,以理收線時說他也釣到了,我不敢相信的瞪大眼睛,果然看到海中浮起一隻同樣大小的軟絲,真讓這小子給「矇」到了,我的軟絲至今尚未開胡,這小子沒拋幾竿就有生意,運氣有夠好(釣技比不上別人,只好說別人運氣好)。


 


軟絲上岸先吐水,以理高興地抓起軟絲,未料軟絲將所有觸角捲住他的手指,猛著咬他一下,讓他痛得趕緊甩開(隔天以理還秀他手指上紅色的小傷口給我看,說那就是軟絲咬傷的),由於先前我們已約定,不到大人手掌長的軟絲都要放生,兒子被咬後很快也把軟絲放回水中。


 


沒多久,我發現自己的釣竿也重重的,不禁大呼「我也開胡了」,但拉上海面一看,卻是一個塑膠袋,害我大失所望,還被以理嘲笑。一直到天色暗下來,釣友們陸續有小軟絲捧場,阿輝兄擔心我們回家沒得吃,還選了其中兩條約手掌長的交給以理,放進汲水桶中,其他的都放生。


 


天色暗後,我們換上假餌橡膠軟蟲釣白帶魚,以理這時研究軟絲的興趣較濃,他發現軟絲會變色,身上還有繁星點點,會變大變小,剛好夜間小朋友在釣場特別危險,我也樂得他在後面免得被人甩竿時鉤到,改天再讓他試試用軟蟲釣白帶的滋味。


 


晚上八點,擔心他太晚睡,開始收拾釣具準備返家,除了兩隻軟絲,我雖然都沒釣到白帶,冰箱中卻有九條白帶魚,都是三名釣友的熱情相贈。其實這些熱心的前輩釣友,不僅教我們釣魚,給我們魚,甚至送釣竿給我們,我們今天用的軟絲竿和路亞竿,就分別是釣友「愛釣魚的阿輝」和「烏石鼻小呂」送的。


 


騎在陽金公路的返家路上,在月光下,我要以理記住釣友們的教導與幫助,告訴他,以後也要盡力去幫助別人,哪天他學會釣魚,也要去教一些新手,他點點頭,我想,從釣友們帶我們父子釣魚的這件事上,應該給了兒子很深的印象,讓兒子體會人與人之間的愛,進而學習去愛人,這種學習,是課堂上學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