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兒子第一次釣魚就釣上俗稱「砲管」的大透抽,興奮不已)(未經同意,故以馬賽克處理)


 


趁著開學前最後一週,全家到花蓮走走,這個大山大海的美麗城市,曾接待我們三年多,人少車少空氣好,若不是種種因素,我們真想定居於此,而今舊地重遊,感觸尤深,連以理都要求說:「我們搬回這裡好不好?」


 


別的不談,單說最實際的「居住成本」,還記得當年有個住中壢的朋友來花蓮,看到我家前面就是一堆停車位,驚嘆:「怎麼可能,停車不用找地方。」諸如上下班時間、停車位等其實都只是小問題,「購屋成本」和「居住環境」其實才令台北人羨慕。


 


有個好朋友,夫妻同任國小老師,四年前在堪稱花蓮市最好的住宅區「美崙」買了一棟三樓邊間透天新屋,三面採光,地坪五十多坪,雙車位,七百多萬元成交,這個價錢在我現在住的天母地區,大概連三十坪的五樓舊公寓都很難買到。


 


另一個好朋友,夫婦分別任國小老師和基層公務員,五、六年前開始在花蓮市郊買地,共買了6分地(約兩千餘坪),每坪3000元,六、七百萬元,然後再蓋一間一層樓的農舍,可能又花了五、六百萬,地坪80多坪,採綠建築設計,屋內每扇窗子看出去都是一幅圖畫,房子蓋得非常漂亮。至於其他兩千坪的土地幾乎種滿樹木,庭院就像一座森林,裡頭又養了一堆雞、鴨、鵝、羊等,小朋友最喜歡來這裡。


 


朋友每天上班前、下班後要餵各種小動物,假日則須除草、蓋動物房舍、整理魚池、樹木、森林步道等,此外,「庭院」中常有雞鴨的排泄物,也不時有蛇出沒,顯見要住在這麼漂亮的農莊,也要有幾分「膽氣」。這次以琳也吵著要來這邊當小農夫,所以最後一晚我們讓以琳自己一個人住在這個朋友家裡,隔天一早起來當小農夫。

 


 


(好友住家的庭院就像是森林)


 



 


不過我們這次去花蓮四天三夜,既沒住農莊,也沒去住漂亮的透天,而是去住一間好友剛搬入半個月的新「豪宅」,這間房子是由兩間透天合併的邊間三樓透天,三面採光,地坪80多坪,建坪一百多,屋內設計充滿現代感,好友花了一千四百多萬(不計裝潢),這間房子要是在台北市大概價值上億,哈,我也住過億萬豪宅,了無遺憾。


 


相較台北等都會區,花蓮不僅生活成本低,生活態度也大相逕庭,在這裡,福佬、外省、客家及原住民約各佔四分之一,文化相當多元,例如在市場可以看到原住民在賣蝸牛、阿美族的麻及,也可以看到客家人的食物。也因為地廣人稀,沒有太多的競爭,開車沒有那麼急,人跟人之間沒有台北那麼急…


 



從某個角度來說,台北等都會區堪稱各種行業頂尖人才的聚集地,要獲得最新的資訊、最豐富的資源,切磋、學習最新的技術,跟得上時代的潮流,在台灣莫不以台北為中心,要在專業上有所精進,甚至成為佼佼者,多半得擠身都會區去「努力」,這種專業上的追求,常代表一個人自我實現的理想與熱情。


 


但某些人的目標顯然不是如此,在花蓮的日子裡,我認識許多從台北或其他都市移居花蓮的朋友,有水電專業者、教授、醫師、老師等,他們不求事業上的鴻圖大展,卻圖一個較好的生活品質,讓自己、孩子都能在一個「適合人居住的環境」裡生活。


 


從事每一件事都有一些成本,要長期住在「農莊」,要有與家禽、家畜排泄物為伍的忍耐能力,在住在花蓮,得有一些甘於淡泊、不與人爭的準備,有得有失,就看你重視的是甚麼。


 


教育何嘗不是如此,許多爸爸忙於事業,工作表現出色,極盡所能的花時間工作、增加收入,希望給家人更好的生活,給小朋友更好、更多的教育資源,豈知小朋友可能最需要的是爸爸的陪伴,能兩者得兼當然最好,否則分給孩子的比重,最好也不要太少。 


 


 


這次來花,前兩天都和一些老朋友見面、吃飯,以理想去釣魚,發現時間都被「吃飯」切割,他突然說:「爸爸媽媽,我們是出來玩的,你們怎麼都在跟別人吃飯。」一語驚醒夢中人,對喔,我們是來花蓮玩的。


 


 


於是當晚八點多,我帶著以理前往七星潭釣軟絲,好友讀國二的兒子也想跟,但我只有帶兩支釣竿,因此到了現場我只能當個「魚僮」,幫他們綁線、綁鉤等,以理已有釣軟絲的經驗,不用我太多費心(他也不喜歡我在旁邊嘮嘮叨叨),倒是朋友的兒子,以前從沒釣過魚,第一次就來釣軟絲,難度有點高。


 


 


雖然我只會說得一手好釣技,不過朋友兒子顯然領悟力過人,晚上十點多竟然給他釣起一隻俗稱「砲管」的大透抽,三人都好興奮,收拾收拾趕快返家給媽媽和友人看。


 


 


第三天傍晚,又帶著好友兒子和以理、以琳一起去海灘玩,以理釣了一下,就和以琳在海灘上玩漂流木,兩人從遠遠的地方推滾漂流木幹到岸邊,小不攏東卻要推好大的木頭,有趣極了,傍晚六點多,我也釣上一隻軟絲,終於打破鴨蛋記錄了。


 


 



 



 



 


(上面是透抽,下面是軟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