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回收成果之一:一對全新夫妻錶,以理自己撿了小汽車與螃蟹,我們幫以琳撿到兩個音樂盒)


 


最近是大型廢棄物回收期間,也是我們家一年一度的「尋寶盛宴」,這些「廢棄物」中其實隱藏許多寶藏,兩年多來,我們家許多玩具、傢具甚至日用品都來自這裡,而且得以每年「更新」。這段期間,除了我晚上下班經過回收點會巡視一遍,也會選在一、兩個休假的晚上,帶小朋友去「尋寶」,小朋友總是興奮的不得了。


 


第一次「尋寶」是在剛搬回台北的那年(94)年底,當時無意中經過天母地區一個回收點,看到不少嶄新的傢具如沙發、電腦桌、衣櫃、書桌等丟在地上,覺得很訝異,於是下車搜尋一番,撿回一些玩具給小朋友玩,此後幾天,我有空就獨自或帶著老婆搜尋多處回收點。


 


慢慢才發現,覬覦這些「廢棄物」的不乏其人,除了專業的回收商、跳蚤市場業者、收破銅爛鐵業者,也有不少像我一樣跑單幫的業餘人士,入夜後每個回收點幾乎都有一、兩部小貨卡停在旁邊,四、五個人在廢棄物中翻攪、搜尋中意的東西。


 


對回收商等「專業者」來說,這些回收物真的與「寶窟」無異,除了最基本附有鐵器零件的物品,都可以拆下來販售,更有跳蚤市場業者幾乎接收所有還能使用的物品,包括玩具等各種用品,我還看到一個業者翻開布袋,撿拾裡面的女性鞋子,且拿著一雙女鞋對我說,這雙鞋子新的要一千多元,我回去擦一擦,三百元保證三天內就賣掉。若單以鞋子計,他一晚至少可撿二、三十雙,還不算其他物品及長達一個月餘的回收期間。這名撿鞋的業者還對我說,不要看他們撿拾回收物看似卑微,其實不少人開進口轎車,比大部分上班族好過。


 


由於這些「廢棄物」太值錢了,特別是在天母的高級住宅區,幾乎每個回收點都有專人「把守」,例如當天晚上才開始丟,但當天清晨甚至凌晨已經有人守在回收點,「代表」這個回收點已經由他接管,所有居民丟出來的東西,都必須先經過他挑過,別人才能挑選,這種自以為是的認定,導致常有糾紛、爭吵發生,去年甚至還有人打架送醫。


 


至於業餘尋寶人士只能撿專業者挑剩的東西,或是趁專業者來不及過濾或不注意時趕快挑撿,或是在一些較差、沒人守的回收地點找一些東西。他們的標準配備多半是頭燈或小手電筒、手套及大布袋,我碰過一名計程車司機每晚九點過後車子就停在旁邊加入尋寶,也看過一名老外騎機車四處尋寶,還有一個人跟我說,他全身上下包括名牌衣服、手錶、名牌布鞋都是出自這些「廢棄物」。


 


我們抱著「有最好,沒有也無所謂」的心情加入這場盛宴,撿拾家中用得到的一些物品,第一年撿拾的成果最為豐碩,當時我們經過一處不是回收地點的大樓下(因此沒有人看守),發現有一堆廢棄物,於是前往翻箱倒盒,發現有至少三箱類似電腦主機板的東西,我們沒用因此沒撿,後來的人發現這幾箱如獲至寶,高興地搬回家。我們則搬回「全新牙線近百盒」(牙科診所的牙線,製造時間至少十年前,可能放太久或診所關門整箱丟掉)、小朋友舊腳踏車3部、許多玩具及一些嶄新的四層書架。我們把這些腳踏車和牙線和不少朋友分享。


 


去年我們撿了音樂盒、未拆封全新安全帽、空中英語教室錄音帶,還有數十個新皮夾、十多個新絨毛布偶等(還有很多都忘記了),這些數目眾多的皮夾和絨毛布偶後來送到南部某偏遠小教會,當作他們今年的聖誕節禮物,教會告訴我們,小朋友拿到這些禮物,高興的不得了。


 


不過大概是不景氣影響,這些天母高級住宅區的「廢棄物」,三年來質、量越見下降,撿拾的人則越來越多,過去幾乎沒人要的彈簧床、衣架,今年竟然有人費力拆開,拿取裡面的鐵絲,許多完整的嬰兒推車,原本可以再度利用的,也常被人拆下其中幾根鐵條,剩下的就完全不能用了。


 


今年我們專門出去撿拾的次數較少,不過也撿到兩個蠻新的棒球手套、全新計步器、全新保溫鍋、兩個全新情人對錶、以及數十片全新木質地板(鋪在房間)及兩個口風琴,小朋友則撿到螃蟹、小汽車、扯鈴等玩具,甚至零錢28元,美中不足的是,去年我曾發現一堆救生衣沒人要,我也沒撿,但今年因為釣魚,很希望撿到救生衣,只是今年再也沒有救生衣了。


 


前兩年,有時我會想說,老婆嫁給我卻好像變成「撿垃圾的」,連小朋友也被拖下水,心中有一點點悲情,不過積極的想,這麼多還能用的物品當成垃圾處理,其實相當浪費,我們撿拾回來再利用,正是對社會一大幫助呢,這麼想,就舒坦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