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十八日,本學期最後一天,由於一直未接到學校電話,很擔心以理的成績怎麼辦,打電話給學校,教務處告訴我,小一學科包括國語、英語、閩南語、數學、生活、綜合、體健共七科,所有成績都讓我自己打,再交給學校。


 


於是我每科都給90分,前兩天送到學校,反正學校只是留個底,不會把成績列入記錄,再者,成績只是形式,孩子有沒學到東西更重要,而且我認為最重要的孩子與神的關係、情緒的控制、人際互動能力、創意思考等都不是這些成績所能衡量的。


 


回顧這學期在家教育的心得,剛開始我們夫妻倆可以說是「戰戰兢兢」,一切按表操課,如果當週雜事太多,課表進度受到影響,心中常擔心會「毀了孩子一生」;不過一、兩個月過去,可能是痲痹了,焦慮感漸漸減少,也逐漸能夠享受與孩子「放牛吃草」。我也不斷告訴自己,盡量協助孩子找到他的興趣,發展他的個性,可能比學科上的瑣碎知識更重要。


 


孩子的生命在神的手中


 


此外,一個朋友在部落格上的留言,對我的提醒有如暮鼓晨鐘,她說:「別忘記,孩子們的生命是在神的手中,我們做父母的只是神的器皿。」是的,再多的陪伴、規劃,都不如為孩子禱告、仰望神的帶領來得重要,很慚愧的,當初在家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和孩子一起學習敬畏神,但一學期下來,我沒有甚麼長進,為孩子禱告也是五分鐘熱度,我想接下來,在家教育的重點應該是在我身上,而不是孩子身上。


 


十二月底至今,我們的在家教育也出現一個警訊,那就是原本野外時間帶以裡出去釣魚,結果最後變成我自己迷上了釣魚,以致很多心思意念被釣魚所吸引,與主親近的量與質都下降,兩個孩子的課程也多少忽略,當然部落格的更新速度也越來越慢。我相信孩子也看得出,在爸爸心中,釣魚已經比耶穌更重要了,這是個很不好的身教,這兩天我常常禱告,求主賜給我一顆渴慕祂的心,比釣魚還要渴慕。


 


我反省過,為何我一下子就迷上了釣魚,自己的興趣當然是一個原因,但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我平常上班外,其餘時間多用來陪伴家人、孩子,幾乎沒有自己獨處的時間,釣魚可以讓我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心中沒有任何掛慮,換句話說,其實是我內心獨處的需要,反應在釣魚這件事上。這種獨處的需要,不只是我,媽媽或小孩可能也都需要,否則人會疲乏的。


 


媽媽最近也提醒我,不要因為在家教育,沒有固定的課業進度就掉以輕心,應該要更加謹慎。事實上確有部份在家教育的小孩,因為沒有規律的課業時間,加上父母未謹慎督導,導致學習鬆散,最後回到學校不僅無法適應,功課跟不上同學,也失去了自信。


 


我和老婆的個性恰恰相反,我天性懶散,不喜拘束,要做的事都拖到最後一刻才做;老婆則是一板一眼的急性子,明天的事今天若沒做好就睡不著。因此在以理的課業上,我們兩人也有清楚分工,我負責共讀聖經、英文、數學、唐詩等,如同在學校上課,老婆則負責督導每天「回家作業」,包括國語評量、抄寫課文及每天的日記。


 


群育活動方面,許多在家教育的家庭會共組一個共學小組,每週一天讓小孩聚在一起上課,可能是體能、藝術或各種課程,剛開始我們也曾想找一個共學小組,但地點都遠了一些,最後就先自己走出去再說,至今好像也還好,不是一定要有共學小組。


 


但因為每天在一起的時間太長,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摩擦也不小,特別是我和老婆情緒上的控制力都不佳,有時爸媽心情不好,孩子動輒得咎,慘遭責罵甚至棍棒之災,管教與尊重之間的尺寸拿捏,還需要神給我們更大的智慧。


 


剛開始在家教育不久,我們帶孩子回老家,爺爺奶奶質問;「孩子怎麼沒上學?」我們坦白告知,但奶奶很不諒解,老一輩的人很難了解我們的想法,起初還氣得不跟我說話,我們盡量跟她解釋,一、兩個月過後,她好像也沒再說甚麼話了。


 


倒是平常爬山、外出途中,時常遇到陌生人詢問;「小孩怎麼沒上學?」剛開始我們多半詳細解釋,不過問的人實在太多,後來我們一律交給以理回答,一方面訓練他的禮貌,以及與陌生人的互動能力。


 


寒假開始了,不過在家教育強調「生活就是教育」,因此沒有寒暑假之分,孩子作息仍和平常一樣,只是寒假期間,親友小孩來訪機會多,出遊等活動也多,課業時間也較平常短,以理當然其樂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