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圳中常有水蛇出沒)


 


在山中難免會碰到蛇,兩個小朋友從小至今看過的蛇大概不少於20隻,有粗如成人小腿的大蛇,也有比一根原子筆長不了多少的小蛇,有毒蛇也有水蛇,所幸上帝保守,全家至今沒有被蛇咬到。


 


我們最常碰見的是無毒且身形優雅的青蛇,這種蛇因為與有毒的赤尾青竹絲外貌類似,在野外常被人一棒打死,事實上青蛇個性溫馴,小蛇甚至還被拿來當寵物養。它與青竹絲的差別在於,赤尾青竹絲的成蛇頭部是明顯三角形(青蛇是圓形),尾部是淡紅色(青蛇一體綠到底),兩側腹邊各有一條白線(青蛇沒有)。


 


有次我們在永公路旁水圳旁發現一隻大約20公分的小青蛇,好可愛,我們趴在地上觀察它好久,直到用樹枝碰觸它,它才趕快下水游走。那時我和孩子都有點想把它抓回家飼養,但想到老婆鐵定反對到底,只好作罷。


 


由於以理常在溪水中抓魚蝦,我們也碰過不少水蛇,其中一次剛好從以理眼前跑出來,嚇得以理趕緊爬上岸,我和老婆也都慶幸,孩子沒有被咬到,因為聽說大部分的水蛇都有毒(詳情待查)。


 


去年七月,全家去花蓮渡假,我和以理晚上出去找鍬形蟲,就在當地灌溉用的水圳旁,看到一隻紅白相間的疑似雨傘節,正在圳壁緩緩爬動,我們用手電筒照它,它也不驚慌,一看就是處變不驚的毒蛇,後來聽當地人說,田間夜裡常有這種蛇出沒,捕捉青蛙等動物。


 


碰過最大的蛇是在由陽明山菁山通往冷水坑的步道上,當時只見前方約20公尺遠有人在尖叫,我們還不解發生甚麼事,後來才看到,原來在我們約三、四公尺前方,有隻長約兩公尺多的大蛇,正緩慢爬過我們面前,最粗的身體中段約成人小腿粗,因為距離很近我們才發現,不禁嚇一大跳,直到那隻蛇緩緩爬進灌木叢中,我們還沒回過神來。


 


險些踩到蛇


 


至於最驚險的一次,則是有次爬住家附近郊山時,以理跑下步道台階,我跟在後面,赫然發現,就在以理踩在某級台階時,離他腳後跟約幾公分處剛好有一隻棕色的不知名蛇,它大概也被以理嚇了一跳,趕緊鑽入台階旁草叢,以理渾然不知他差點踏到蛇,我則很感恩,因為萬一踏到,那隻蛇必然會轉頭過來咬以理一口。


 


至於被嚇到差點破膽的一次,是在下大屯主峰往大屯南峰的路上,當時我帶頭,就在撥開芒草時,眼前步道正前方約一公尺處,突然出現一隻疑似龜殼花的大蛇,我不禁失聲叫了出來,在我後面的以琳,雖然沒看到蛇,也被我的驚慌嚇了一跳。


 


驚魂甫定後,發現那隻蛇居然不走,於是小心翼翼的稍微靠近觀察(不敢太近),它的嘴還一開一闔的,但就是不動,最後我大著膽子用樹枝把它挑起來,發現它的頸部已幾乎裂開八成,看來是活不成了,才把它丟進草叢裡。


 


我百思不解,這隻受傷的蛇怎麼會躺在步道上,看傷口不太像是人為的,而且若是山友打死這隻蛇,不太可能放在步道中間嚇人,最後想到,約十五分鐘前,我們剛從大屯山下來時,看到一隻大冠鷲俯衝入山谷,當時我們就猜測大冠鷲應是看到獵物,因此合理推論,大冠鷲俯衝下山谷後抓到這隻大蛇,以利喙咬斷蛇頸,並抓著飛上天準備帶回巢穴享用,但可能是蛇太重了,不小心讓它掉了下來,剛好摔在步道中。


 


鳴聲悠揚的大冠鷲


 


住家附近及陽明山區有不少大冠鷲,常常看它們在天空中藉著氣流翱翔,它們的鳴叫聲纖細悠遠,遠遠就可以聽到,特別是在春天求偶期時,叫聲此起彼落,相當熱鬧。大型鷹類體重太重,若要靠本身翅膀飛行,可能會累死,因此它們多半利用氣流升空、迴旋,據說有些大型鷹類,可以靠著氣流連飛一、兩百公里,翅膀都沒拍一下。


 


不過當它們收起翅膀時,往往就是俯衝捕捉獵物的時候,我們有次在冷水坑稜線上,剛好看到一隻原本在高空優遊翱翔的大冠鷲,瞬間突然收起兩翅(有點像幻象飛機的三角形狀),如自由落體般俯衝而下,速度驚人,久久不見飛起。我們一直很好奇,不知道它看到甚麼獵物。


 


奇怪的是,我們看到蛇的地點,多半是在較大眾化的步道上,例如上七星山、大屯山、冷水坑、涓絲瀑布等步道。反而一些偏僻小徑,甚至荒無路跡的密林,卻少有蛇跡,我的推測是,走在這些偏僻密林中時,我們戰戰兢兢,不時以登山杖或樹枝拍擊前面的草叢,可能因此把蛇嚇跑。


 


不過一個常出入野外的朋友說,一般無毒蛇聽到人聲,多半會閃躲,但毒蛇多半不怎麼怕人,碰到有人用杖打草,頂多只是緩慢游離,因此人在山中最重要的是眼睛睜大,發現毒蛇就停住,等它離開或繞路而行。


 


 (正月隆冬,以理竟然趴在水中,算了,讓他盡興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