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參加天使心活動,玩破冰遊戲時有個問題:「最大的夢想是甚麼?」我填上「中樂透」,之後不經意喵到牛媽的答案是「與主同行」。哎,可見相較我老婆,我是如此的俗不可耐(哈,不知這一竿子罵了多少人)。雖然我填「中樂透」有一點點好玩的味道,但不可否認,我腦中的確常常編織「如果中樂透頭獎…」的美夢。


 


其實,這幾年走下來,才發現環境真的會影響人的價值觀。


 


如果沒記錯,樂透大概是民國90年底開始發行的,當時我們在花蓮,小辦公室裡天天瀰漫樂透的話題,不外乎,中了頭獎就要怎樣怎樣的美夢。接著,晚上八點開獎時間一到,同事就緊盯電視上的畫面,然後就聽到「哎」的幾聲嘆息。


 


或許是我當時的生命重心另有所屬,或是生活上沒甚麼財務壓力,那時我對樂透一點興趣也沒有,不想去了解,當然也不會去投注,看著同事的熱中,媒體上的簽注人潮,還覺得莫名其妙。


 


萬沒想到,民國94年調回台北,生活品質下降,支出卻倍增,開始感受到生活的壓力,加上我們住天母,舉目所望盡是豪宅名車,原本淡泊的心志逐漸消失,心中對財富的渴望慢慢被點燃,當年底我買了第一張樂透,然後越陷越深,幾乎每期都買1注(50元),甚至2注,一直到96年初才停止購買。


 


不買了以後,我算了一下,以95年整年來說,每週四次,至少花200元,一年52週就超過一萬元,還不包括逢年過節的「加碼」,換句話說那年花在買樂透的錢至少一萬三、四千吧;最高的中獎金額是中了一次1千元,兩、三次200400元,而中獎的獎金不是請客,就是再簽注,所以等於是血本無歸,不過心中似乎總有中頭獎的希望,推動著我繼續買下去。


 


那時候買樂透還不太敢讓牛媽知道,總是能藏就藏,牛媽也不願戳破我的發財夢,多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偶爾會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如果沒有足夠的生命厚度,中了頭獎反可能是厄運的開端。」「多愛主一些吧,我們的好處不在主以外呢。」但當時樂衷買彩券的我,是聽不太下這些話的。


 


96年過後,我買彩券的次數越來越少,後來幾乎完全停止,不過雖然沒買了,那個樂透夢,兩、三年來仍然不時在我腦中迴盪,夢想著自己中了好幾億元,然後就可以分些獎金給親友,自己則辭掉工作,環遊世界,買豪宅、吃美食,整天釣魚、潛水等。這樣的白日夢,有時甚至成為支持我在無趣工作中繼續下去的動力,不過我也知道,牛媽講得對極了,如果沒有足夠的生命厚度,中了頭彩可不是好事。


 


以我來說,如果中了頭彩,我可能有很多「重要」的事要做,不會再花那麼多時間陪伴孩子,我們家的在家自學可能就停了,或是換成送去才藝班;如果中了頭彩,依我的個性,大概會常常跟朋友相聚,整天有一堆活動,釣魚、潛水,給家人的時間少了,然後很可能就有了外遇,接著,家庭就毀了,孩子也可憐了。


 


所以,對於目前的我來說,中頭彩極可能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但是,儘管理智很清楚,我還是很希望中頭彩,還是心存僥倖,想說不會那麼慘。


 


不過,要中頭彩的前提是有買彩券,按照我目前不買彩券的情況下,要中頭彩還真是有點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