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無意中看到某學術機構徵求一名「潛水研究助理」,工作內容是到台灣各處珊瑚礁海域進行海底生態攝影與調查,整顆心突然怦怦跳了起來,這不是我過去一年夢寐以求的工作嗎?這是上帝為我安排的嗎?可是我潛水資歷這麼淺,對方會要我嗎?我可以達成這個夢想嗎?


 


這幾年工作熱情不再,每天到辦公室彷彿只是把份內的事給辦完,再沒甚麼心思去做更多的事,沒有火花,沒有高低。或許這是大部分中年人過的生活模式,但我似乎越來越倦厭於這種日子,不時幻想能夠重新燃起一點火花。


 


興趣,應該是增添人生色彩的管道之一。結婚後、沒小孩前迷上網球,每天在球場上奔馳,與球友對戰,玩出一身大汗,日子快樂又充實,無奈後來手腕受傷,無法再打網球,只好黯然收拍。之後三個小朋友相繼出生,生活大小事幾乎都圍繞著家庭,再無餘力、心思另做他想。


 


直到前兩、三年迷上釣魚,帶著以理四處海邊遨遊,雖然身邊有小孩,沒辦法要去哪裡就去哪裡,不是那麼盡興,但和小朋友一起經歷釣魚的樂趣,仍在平淡的生活中激起了一絲漣漪。


 


去年初因為全球金融風暴造成的經濟衰退,四處傳出裁員,我的工作單位同樣風聲鶴唳,在期望改變與危機感下,突然浮起一個念頭:「轉行當一個潛水伕」,興起這個想法,主要因為喜歡在海中優游的自在,也不需要跟太多人互動,於是不管自己的年紀已大,找個機會就去學會了潛水。


 


 


潛水時優游於海中的美景與完全的放鬆,很快讓我樂此不疲,拿到初級證照後,就忍不住自己一個人跑去海邊玩了。我幻想著如果能夠結合潛水與工作,那就太美了。中年人難得有機會嘗試改變人生,這個想法是不錯,但年紀已大,又初學潛水,真有機會達成這個心願嗎?


 


話說我看到這個「潛水研究助理」的工作機會後,按下心頭的興奮,細看工作內容:必須常到南部、離島等處海域。雖然我個人很喜歡,但我可能一次出差一、兩個禮拜、丟下家庭不管嗎?小朋友們的在家自學怎麼辦呢?再往下看,「待遇比照國科會規定」,那到底是多少錢呢?打電話問後,才知道薪水不高,根本不夠我養家,我就更猶豫了'。


 


再者,牛媽會答應嗎?會放心嗎?結婚近16年來,我們搬了5次家,住過三個縣市,這對於渴盼穩定的牛媽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而今,我在中年之際又要變換一個完全陌生的工作,且具有危險性,收入低,人又常不在家,即使她願意放手,我可以心安嗎?算了,還是打退堂鼓吧!


 


雅虎奇摩的人氣部落格「滾動吧!米琪林」,日前刊出了一篇文章:「瘋狂」,格主米琪林描繪她看電影「內衣小鋪」的感想,她說:「《內衣小鋪》是一部瑞士電影,算是美國影集《慾望城市》的銀髮族版,描述一群八十歲姊妹淘老奶奶逐夢的故事。當中,有一位奶奶,年輕時丈夫反對她學開車,直到年紀大了,老伴需要常到醫院做復健,但不肖兒子不願接送,還打算送老人去安養院,老人家不願晚年任兒子擺布,於是老奶奶拿了老伴的積蓄勇敢去學開車,打算自己接送老伴做復健,靠自己的力量和老伴攜手度餘生。


 


最近看了幾部很推薦的電影,《羅馬尋夢園》、《內衣小鋪》和《愛你在心眼難開》,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勇敢去愛、去實現夢想的故事。這類故事對我特別有啟發意義,並非因為我的年紀夠大,而是因為我一直不勇敢,怯於突破,我的血液裡完全沒有瘋狂因子,能夠瘋狂,有多麼吸引我啊!」


 


這段文字,相當程度觸動到我的內心,因為我目前正處於希望「改變」的階段,心中有個夢想,但不知道這個夢想是不切實際的幻想,還是值得自己試著去追求看看。或許這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去實現這個夢想,但至少我已經努力去嘗試,而努力的過程中,也已經帶給我很多、很大的樂趣,這就夠了。


 


而且,我雖然愛這個夢想,但我更愛我的家人,我可不願看到我的家人因為我追求夢想而變得痛苦不已。


 


 


當然,即使未來都沒有機會改變工作,我仍對這份工作充滿感恩,因為比起很多失業的人,至少目前我是好多了,至少讓我得以養家活口,可以讓我們家常常有機會出去玩,走筆至此,我不得不說,即使美夢不能成真,我仍已體會到上帝待我真是豐厚無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