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我在部落格的自述嗎?『至今四十六歲,每年仍有多次從「作業沒交」、「多科被當掉」或「無法畢業」的惡夢中驚醒。』原本這個惡夢已經消失近兩年了,未料這個惡夢最近又出現了…


 


這個月初某一天,我趕在晚上八點以前返家,隨即爬上以理床上跟他睡個10分鐘,他興奮不已,因為過去我上小夜班,黃昏出門上班,深夜返家,只有假日才有時間在孩子睡前在床上陪他們聊天。但從九月初起我的工作時間換成白天,晚上偶爾早點回家,孩子們很期待我可以陪他們睡個10分鐘,而這10分鐘通常是父子(女)兩最溫馨的時刻。


 


那天晚上當我爬到以理床上躺在他身邊時,首先幫他搔背,以理很享受,未久他轉過身來問我說:「爸爸,你適應新工作了嗎?」我回答:「還沒有耶,新工作對我很困難。」他又問:「那你喜歡新工作嗎?」 我說:「不喜歡。」以理是個不擅言詞的孩子,接下來他沒有再說話,但他抱著我,我感受得到他的安慰。


 


平常每當他碰到困難時,我總會說:「不要怕困難,去試試看,不要放棄…」而今,爸爸碰到困難了, 可是他沒有像他爸爸一樣,講這些「沒有感情的話」,只是抱著我,用肢體表示他的支持與關心。


 


從三週前開始,我從內勤被調到外勤跑業務,跑業務倒是不怕,怕的是公司要我去跑「財經線」,這些匯率、利率、股票、期貨及各種投資市場的阿拉伯數字,對我而言直如天書,我雖然和上次一樣表示自己實在沒有興趣,也沒有能力,但在老總的「曉以大義」下(他自己向別人描述的字眼),堅持我有經濟系的「背景」,一定可以勝任愉快,衡量形勢的險峻,在擔心失去工作的考慮下,一週後我只能點頭。


 



 


時間回到20多年前,退伍後工作一陣子後,想說只有高中肄業的學歷不夠,於是白天工作,晚上去補習班補習,忘記補了多久,只知道當年五月先去參加高中學歷鑑定,沒考過,當然連大學都沒辦法考。後來想了很久,決定孤注一擲,辭去工作,整天上補習班準備大學聯考。


 


跟大部分準備重考的高四生一樣,那一年在補習班的日子真是鬱悶又乏善可陳,我經常書讀不下去,就騎著機車到處逛,從台北市騎到各種山郊野外,排遣那種鬱悶。


 


我在補習班參加的是文組(第一類組),但高中學歷鑑定除了英文、數學、國語、社會(歷史地理等)這些共同科目,還有考自然科(我在補習班沒補),這科包括物理、化學和生物,我也不知道怎麼念的,隔年五月,我再次參加高中鑑定,補習班有補的科目都還好,只有自然科考得很差,我算一算大約只有55分左右,考完試整個人都快崩潰了,想說準備一年,結果連高中鑑定都沒考過,大學就不用考了。於是我跑到一個好友家中,和他輪開計程車(我開白天,他開晚上)。


 


我還記得,那一陣子,晚上睡在好友家客房,看著灰白的天花板,心中一片沮喪,想說哇考試沒考過,那自己未來一生是不是要以開計程車為業?不然要走哪一條路呢?


 


開車大概開了三個禮拜吧,有天打電話回家,家人跟我說已經收到成績單,我考過了,我不敢置信,問自然科那科也過了嗎?考幾分?家人說64分,我欣喜若狂,於是趕緊回家,又回到補習班上課,準備七月的大學聯考。


 


聯考放榜後,因為退伍後有加分,總算還摸上一間公立學校,只是選填志願時,雖然當時我已26歲,但因離開學校多年,並不很清楚自己的興趣,於是聽從好友建議,最後念了經濟系。


 


大學四年,看著不少同學,幾乎不用上課,不用讀書,就可以輕鬆應付系上的一切,我真是羨慕,因為經濟學雖然是門很有意思的學問,但我天資駑鈍,實在苦念不來,有好幾個學期幾乎都是在二一或三二的邊緣,每天擔心被當掉或被退學,每到期末考就是我忐忑不安之時,而這些憂慮,努在多年後且化為各種不同的情境,例如「作業沒交」、「多科被當掉」或「無法畢業」等,在夢境中繼續抓住我擲向驚恐的深淵,頻率大概是兩、三個月一次,每次夢醒,總無力的躺在床上,低沉不已。


 


不過說也奇怪,在我開始寫這個部落格,且寫出自己這樣的經歷後,這個夢好像就停了,一年9個多月來,好像沒在做這樣的夢了,真是鬆了一口氣。﹙註︰再接下這個工作約一個月後,久違的夢境又出現了…真不知道該說些甚麼﹚


 


畢業後第一分工作,就是到國家公園擔任解說員,遠離這些煩人的東西,近20年來,終於不用再跟這些數字週旋。至今我們家唯一的理財方式就是「定存」,而且我連利率都不會算,所有甚麼股票、基金,即使知道會賺錢,也不想去碰,因為第一不懂,第二,看到這些東西就煩。結果現在卻要我去教別人怎麼理財,去分析匯率走向,這不是太為難我了嗎?


 


九月初,換了職務,重新踏入財經的數字,剛開始的第一週,幾乎每天都想辭職,但一家大小要養,哪敢輕言離開,更重要的,我平常跟孩子說「不要怕困難」,如今爸爸自己碰到困難,爸爸怎麼去面對,都看在孩子眼裡,如果我能堅持下去,就是最好的身教,否則,以後不管講甚麼,大概都沒用了。


 


換新職務至今三週,雖然很不喜歡,也只能告訴自己,「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藉口。」而且孩子也在觀察爸爸的動作,所以呀,撐下去吧,想辦法在噩夢中找出興趣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