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1開學第二天,除了姊姊上學,我們4個人又跑去海邊了,這次是和咖哩相約在南方澳豆腐岬,準備見識一下甚麼叫自由潛水。咖哩現在還是博士班學生,他從大四起接觸自由潛水後就迷上了,但這項運動在台灣仍屬冷門,於是他花許多精神、時間在網路上介紹、推廣,甚至經常帶有興趣的初學者出海體驗自由潛水的魅力,我就是在網路上被他這樣的熱情所折服,我覺得,單單那種熱情,就可以感染其他人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態度。(咖哩部落格:http://nuclear718.blogspot.com/


 


在此先就我初學所知的幾個潛水名詞說明一下,寫錯之處,尚望格友們告知更正:


 


水肺潛水:就是一般常見穿著防寒衣、揹著氣瓶潛入海中的運動,氣瓶中裝的是高壓空氣,不是氧氣,據說小小的氣瓶內,可以壓縮入上百部遊覽車空間的空氣體積或更多,人在海中呼吸一個氣瓶的壓縮空氣,可以在水中停留約30分鐘到1個小時(視深度及呼吸頻率而定)。水肺潛水的主要裝備除了氣瓶,還有調節器、浮力背心及配重帶等,加一加可能超過20公斤,所以女生一般會用較小的氣瓶。雖然世界記錄的水肺潛水可能超過300公尺深(用特別調配的混合氣體,不是用一般的高壓空氣),不過一般休閒潛水的深度通常不超過40公尺,因為下越深,海底壓力越大,思考、行動都會受到影響。


 


浮潛:綠島或觀光海域常見的活動,通常是穿著救生衣,戴上面鏡與呼吸管,透過呼吸管呼吸,俯在水面上觀看美麗的海底世界。


 


自由潛水:有些人不喜歡揹著高壓氣瓶潛入水中,只喜歡靠著憋著一口氣潛下海欣賞海底景觀,經過練習,自由潛水者往往可以在海底待上2分鐘、3分鐘或更久,潛入的深度也常可達二、三十公尺(目前自由潛水的世界記錄,已經超過兩百公尺深,到兩百公尺深再上來全憑一口氣)。由於較水肺潛水少了氣瓶、浮力背心及調節器,在水中行動更為便捷,甚至因為沒有呼出氣泡,在水中較不容易嚇到魚類等生物。(部份引用咖哩所寫文章,欲進一步了解自由潛水者可至http://sites.google.com/site/freedivergroup/Home


 


話說我們4人當天早上9點抵達南方澳豆腐岬時,咖哩已經在海邊等著我們,簡單著裝後,我先跟著他踢出去,豆腐岬是處內灣海域,加上沒甚麼浪,正是初學的好地方,在大約89公尺深的海域,我看著咖哩優雅的下潛,在海底巡梭觀察,直到約2分鐘後才上來。


 


我依樣畫葫蘆,沒想到頭下腳上做耳壓平衡有點困難,經過多次嘗試,讓身體打平再耳壓平衡,最後勉強觸到約78公尺深的岩石,但大概恐懼吧,整個憋氣時間大概只有20秒鐘。咖哩說,憋氣的時間和心情放鬆程度很有關係,只要多練習,少了那份畏懼,時間就會延長。


 


咖哩後來看到一隻黑白相間的海蛇,在海中呈S型游動,之前的印象是大部分的海蛇有劇毒,雖也曾看到潛友抓海蛇玩,不過我仍然不敢太過靠近。後來那隻海蛇往上游,觸到水面後隨即往下潛,原本以為他被水面嚇到了,後來聽咖哩說,才知道海蛇也需要換氣。


 


我和咖哩在水中大約玩了450分鐘,在我們玩的時候,媽媽和以理、以琳也都穿著救生衣下水浮潛,以理平常在泳池、九孔池最喜歡下潛,我跟他說,稍微潛深一點耳朵就會痛,他說不會呀,結果那天在六、七公尺深的海域,他脫掉救生衣勇敢下潛,哈,大概不到3公尺就趕緊回頭上來了,因為他終於感受到「耳朵會痛」,雖然有教他耳壓平衡,但不知是不是面鏡大了些,他似乎捏不到鼻子,試了幾次後就放棄了,我有點失望,因為心中會想,哎,這孩子怎麼那麼快就放棄了,怎麼沒有那種堅忍不放棄的品格呢?


 


接下來,有個素不相識的羅東長老教會鄭先生剛好也在附近潛水、捉魚,他帶著一個浮盆,很熱心、親切地照顧牛媽及以琳,並且在海中撒下一些土司,頓時許多小魚都出來搶食,顏色花花綠綠,真是漂亮,媽媽和以琳看得好高興,後來又發現一隻石狗公變成和珊瑚礁一樣的顏色(擬態),停在礁石上,不仔細看根本看不出來,大自然真是奇妙。


 


牛媽小時候家境清苦,高中、二專都是讀建教合作班,一邊上課一邊在工廠輪三班制,幾乎沒有時間玩樂,出社會後也忙著工作,因此年輕時不曾在泳池或海邊游泳玩水,直到婚後,我們去買了她的第一件泳衣,不過因為孩子的復健等,多年來幾乎沒去過幾趟泳池。


 


直到今年夏天,我初學潛水,小朋友也學游泳學得很有興趣,我們家多次去海邊游泳玩水,牛媽終於克服了對水的恐懼,敢戴著泳鏡、穿著救生衣、憋著氣浮潛了,她很興奮的說:「哇,海底有高山、低谷,又有顏色鮮豔不同種類的魚,真是漂亮,就好像Discovery節目中的海底世界。」我很高興牛媽可以如此享受。


 


我們一直玩到約12點半,上岸前鄭先生網到幾隻小軟絲,以理也帶了一隻小軟絲在玩,雖然手一直被小軟絲咬,不過以理說,太小了不怎麼痛,他和以琳玩了許久才放它回家。


 


當天真是玩得好盡興,遺憾的是,我的相機在前一天又掛了,沒辦法拍照片。因為前一天唐哥帶我去東北角一處他的「祕密花園」,哇,那個地方地形真是雄偉奇特,一個斜坪接一個陡崖,陡崖下又是斜坪,斜坪下又是陡崖,就這樣我們直下35公尺深,未料上岸後才發現防水盒漏水,相機浸水後報銷,真是心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