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4(六)63小一群人又前往野柳海岸,不知是不是進入農曆七月之故,涼亭內沒有像以前那麼多人,大家著裝、熱身後陸續下水,經過這幾次練習,每個人慢慢培養出「獨立玩水」的能力,甚至開始學踢蛙鞋,行動力大增。


 


阿宣中耳炎尚未完全痊癒不能下水,我就在岸上陪她,餵她吃南瓜濃湯、帶她學走路,到了中午,我忍不住揹起氣瓶下海逛逛,由於沒帶指北針和深度計,不敢去太深太遠,大約都在10米深左右的地方晃,這次潛的地方較偏左,景色完全不同。


 


突然間,前方出現一個潛友,也是一個人獨潛,我很高興,趕快游了過去想跟他打招呼,不過他腰間繫著採集袋,埋頭敲擊海床的岩石,不知在敲甚麼,沒注意到我,我也不便上前太近拍他,以免嚇到他,於是繞過岩石到他面前,終於他頭抬起來了,看到我好像嚇了一跳,再低頭幾秒鐘,又抬起頭來,我跟他揮手,他沒有回應,只見他東西收收,也不理我,很快游走了,游得很快,讓我想跟都跟不上。


 


事後回想,我大概是嚇到他了,而且我跟他揮手,可能讓他以為我跟他說「不可以」,所以就游走了。我更想到,如果我在海中撞見犯罪集團做嚴重違法的事,為免東窗事發,犯罪集團會不會上來就把我的呼吸器扯掉,讓我溺水身亡,事後誰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畢竟潛水意外並不罕見,想到這裡,有點不寒而慄。


 


話說這位潛友游走後,我只好自己再逛逛,突然間發現眼前有一群生物飄在半空中不動,,仔細一看竟然是一群手掌大的軟絲(類似烏賊),他們身體兩側側翼持續拍動,卻又停在原地,那情景有如外星人乘坐的飛行器,停在半空中觀察地球,我算了一下,大約50隻,哇,那情景實在很壯觀又很有趣,我就趴在海床上觀察他們。靠我最近的軟絲(大概離34公尺)和我對望許久,大約一分鐘過後,這群軟絲同步緩緩移動,各隻軟絲間的距離看不出有甚麼變化,而且說是緩緩,其實我努力跟在後面,根本跟不上,沒幾秒鐘就不見了。


 


我繼續逛逛,經過一大片海葵,大約有三、四個雙人床大,正想說奇怪怎麼沒有小丑魚,於是繼續前進,突然間,感覺右後小腿被狠狠啄了一下(這次我下水是穿短袖、短褲型的薄防寒衣,下身再套一件薄薄的韻律褲,所以被啄的感覺很明顯),我嚇一大跳,轉頭一看,原來是一隻小丑魚攻擊我,而且當我轉頭面對他時,他還一點一點游向我,毫無懼怕的瞪著我,好像是說:「別以為你大我就怕你,這裡可是我的地盤,你最好趕快離開。」哈,看他這麼兇,我只好趕快游開了。後來請教唐哥,推測小丑魚應該是在下卵孵育時期,才會這麼兇,下次,我還要去看看他。


 


沒有指北針、深度計,也沒有潛伴,潛得實在有點不放心,無法全然放鬆享受,但今天所經歷的,還是讓我印象深刻,愉快異常,雖然一天下來,我只有下水這四、五十分鐘,卻已心滿意足。


 


 


第一次夜潛


 


8/3(週二),以理、以琳去參加關渡基督書院四天三夜夏令營,這應該是兩個小朋友第一次離家、自己睡在外面,下午送他們去關渡,我進去以理宿舍看看,只見他們一群小朋友,以理看到爸爸進來有點不好意思,趕緊牽我到門外,我問他,希不希望爸爸留下來,他搖搖頭說:「爸爸,你趕快回家啦。」哈,孩子長大了,有他自己的世界了。


 


下午四點多,我和牛媽、阿宣開著車從關渡往淡水、金山前進,牛媽在金山買了豐富的晚餐,我們到了野柳涼亭用餐,天還沒暗,不遠處停著一艘漁船,由於打算晚上夜潛,擔心漁船下網,增添我夜潛的危險,於是趁著天還沒全暗,不揹氣瓶先下去看看,游到漁船附近察看沒看到網,安心了些。


 


由於家中因素,一直沒有機會夜潛,今天機會難得,雖然沒有潛伴,還是想嘗試看看,不僅如此,還帶著魚叉,希望可以捕到軟絲或大魚。不過初次下水,左手拿手電筒,右手拿魚叉,等到要看指北針、殘壓或深度計時,手電筒又得換到右手,才能照亮這些儀表,換來換去,有點手忙腳亂。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魚叉,有點急著試試看,但一直沒看到大魚,最後終於在洞中看到一隻目不小的魚,於是魚叉射出命中,拉回一看,竟然才手掌大,哎,真是罪過,趕緊把他放掉,希望他還可以活下去。


 


繼續前進,看到一隻鰻在前面,趕緊拉弓,未料手電筒繩子沒弄好,趕快換手調整一下,再準備出手時,哇,鰻不見了,找也找不到,真嘔;接著不知道甚麼東西一閃,放出了一團煙霧,沒多遠,又放出一團煙霧,但動作都很快,我連是甚麼生物都沒看清。


 


未久,突然看到手電筒前方有隻小東西閃閃發亮,仔細一看,原來是隻約手指長的baby軟絲,眼睛處閃閃發亮,好可愛,他好像很疑惑,不知道我是甚麼生物,我們對望了幾秒鐘,我突然想把他抓起來讓牛媽看看,才一伸手,他就「一溜煙的不見了」,跟卡通影片上一膜一樣,真的是「一溜煙的不見」。


 


接著,我再持續逛逛,夜晚的海底,許多生物進入夢鄉,但也有生物才剛進入活動期,我還看到好幾次橘色的大蝦子,很是漂亮,只是沒看到大龍蝦,有點遺憾,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