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4(週四),風浪457,今天唐哥要帶以理去海邊潛水,這是我們家的一件大事,爸媽和以理都很興奮,因為潛水這項運動很昂貴,如果不是唐哥這麼有心,幫以理準備所有裝備且義務教學,以理這種年紀不太可能體驗得到。


 


早上九點多抵達鼻頭隧道過後的內灣,唐哥先下海觀察地形,以理、以琳則迫不及待在淺水處抓螃蟹、玩水,媽媽則帶著阿宣在岸邊涼亭內躲避陽光,未久,唐哥幫以理著裝,看著以理戴上蛙鏡、咬著呼吸接頭,再揹上小氣瓶,哇!一副小蛙人模樣,帥氣得很。


 


簡單講解後,以理先在淺水處嘗試,剛開始有點緊張,把唐哥抱得緊緊的,之後才逐漸習慣在水中吸氣的感覺。唐哥慢慢將他帶到遠處,以理終於發現水中的美麗世界。不過當唐哥準備帶他潛入深水中時,以理驚慌不已,不敢下去,且常常抱著唐哥不放,雖經多次鼓勵,仍不敢放膽深潛。唐哥直嘆,這小子看起來一副野小孩模樣,沒想到膽子這麼小。


 


之後,以理就像浮潛一樣,在海面下不遠處優游,他說有看到小丑魚、多種蝶魚、小黑鯛、雀鯛及一堆鮮豔顏色的不知名魚,興奮得不得了,最後游回淺水處,心中沒有懼怕後,更是看水中世界看得樂不思蜀,不想上岸了。


 


稍後,我也穿上裝備,跟著唐哥下水,唐哥打算帶我進入15公尺深的海底。這是我第一次潛水,雖然我會游泳,但初次咬呼吸接頭、進入水中後,仍不太習慣,也有點緊張,難怪以理會害怕。我隨著唐哥游向遠處,不久開始深潛,才約三、四公尺,耳膜突然隱隱做痛,按照唐哥教我的方式,按住鼻子進行「耳壓平衡」,卻無法消除痛感,只好回到水面上。


 


之後經過多次嘗試,每次深潛約三、四公尺,耳膜就痛了起來,無論再怎麼做「耳壓平衡」都沒用,最後只好悵然回到水面上,心中直嘆可惜,這麼好的機會竟然沒把握,唐哥認為是我還沒習慣這個「耳壓平衡」的動作,要我回去好好練習。


 


在以理下水期間,以琳因為還不會閉氣,所以也不會羨慕哥哥潛水,她坐在塑膠游泳圈上,自得其樂地在淺水中優游,高興得很。直到中午十二點許,我們一起上岸享受媽媽幫我們準備的麵包和珂仔麵線。


 



 


簡單填飽肚子後,唐哥說還要請我們去碧砂漁港吃海鮮,媽媽笑著對他說:「當ㄅㄟ、ㄅㄟ真辛苦,不僅要帶小孩潛水,還要請吃午餐,真是虧大了。」


 


到了海鮮店,以理發現水族箱中有一格都是軟絲,但體型都很小,不及成人手掌長,比他釣的軟絲還小,其中甚至還有一、兩隻僅約手指頭長,海鮮店的服務生說,「那大概只有一兩吧。」以理很不解,為甚麼這麼小的軟絲要把它抓上來,而且還有人要吃它。


 


今天的潛水體驗,雖然時間不長,但對於我和以理都很新鮮,特別是優游於海中的感覺,如同進入另一個世界,在那個世界,遠離了塵囂和人、車的聲音,看似孤獨,卻有許許多多的生物與你同在,你會忘掉所有陸地上的一切,僅專注的探索這些生物世界、環境的祕密,真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龍洞敲龜賞月景


 


過了兩天,8/16(週六),和以理到龍洞一支釣軟絲,下午三點不到就抵達釣場,一直釣到晚上八點多,釣況不佳,旁邊釣客雖有起軟絲,但不多,體型也都很小,我們連半隻都沒釣到,不過玩得很快樂。


 


軟絲不捧場,夜色卻很漂亮,昨天剛好是農曆16,月兒渾圓明亮,海面、礁石微光閃爍,釣友在月光下拋竿、收線的身影俐落動人,沒有黑漆漆的陰暗,倒多了幾分溫柔氣氛,配上海浪的衝擊節奏,真是個迷人的夜晚。


 



 



 


有個白髮蒼蒼的老阿伯,傍晚時在兒子和媳婦的陪伴下來到釣場,和他聊了一下,才知他已經80多歲,在龍洞釣了20多年。哇!活到80多歲,還能上下龍一,而且拋起竿來,一點不輸年輕人,真叫人佩服、羨慕。


 


我突然很好奇,當我老了以後,我會從事哪些活動?還能像這個老阿伯,有充沛的體力來到龍洞釣場嗎?以理會陪我釣魚嗎?或是他們早有自己的天地?這些年來,我陪著他上山下海,對於他的成長會有哪些影響?


 


越想越多,哈哈,搞不好我活不到50歲呢,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切交給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