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理小一開始在家自學以來,一眨眼已經三年了,雖然新學期我們仍申請在家自學且獲得通過,但面對一些新的變數,我們決定,這學期起,以理和以琳一起回學校囉。


 


當初在家自學的兩個最大目的,分別是「學習敬畏主」和「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在快樂童年這一塊,這幾年來,陪著我們上山下海,兩個小朋友應該已有豐富的童年記憶了,特別是以理,從釣魚、海邊玩水的過程中,培養出一些解決問題的思考,也發展出對生物的興趣,頗讓我欣慰。


 


雖然很多時間在野外玩,但兩個孩子的課業,大致還跟著學校的進度走,只是朋友少了些,但這就是在家自學的取捨,難以苛責。


 


至於包含「品格」在內的「敬畏主」這一塊,由於我無法提供一個愛主的典範,情緒控制也有待加強,這些負面的影響,慢慢也顯露在以理的個性上,近幾個月來,他的爭競、狡辯、不順服等,讓我們夫婦屢屢抓狂,如果在家自學造就一個爭競、自我的孩子,那在家自學還有甚麼意義呢?


 


當然,回到學校的試探可能更多,甚至可能變本加厲,但教會一個媽媽跟我說,重點不在於在家或回學校,而在於有沒有不斷的為孩子禱告…哎,講到這,我就很心虛了。


 


再者,三年來長時間陪伴孩子,盯著孩子的功課,加上得付出更多的精神照顧阿宣姊姊,這段時間,我和牛媽都有點疲憊了。夫妻倆獨處時間減少,希望孩子上學後,我們有更多的時間來經營婚姻。


 


話說如此,回學校對兩個小朋友仍難免有所衝擊,以理還好,過去每年問他要不要回學校,他其實並不排斥,因為幾次的學校經驗,讓他覺得上課很無聊,但下課跟同學玩很有趣,他唯一比較擔心的是「怕功課跟不上別人」。以琳則比較害怕,怕交不到朋友或被拒絕等,這幾天,我們正努力建立她的自信。


 


無論是好是壞,我們的在家自學走了三年,帶給我們和孩子很多快樂的回憶,而今返校,沒有後悔也沒有沮喪,儘管有一點點的擔心,但就像上文那位媽媽所說,只要禱告,其他就交給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