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雅惠拍攝)


 


以理、以琳兩兄妹上週回學校上課至今,一切都算順利。以琳在人際關係上比較內向,原本是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回學校,第一天上課,應該是老師有特別關照,她回到家笑著說「學校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恐怖」,看起來是有好的開始,不過,幾天過去,面對一堆以前沒有的功課,她也有點抱怨「我不喜歡去學校,因為功課很多。」


 


這就是由奢入儉難,過去玩得太盡興了,如今回到體制,寫一點功課就哇哇叫(功課真的不多),還好整週只有星期二讀全天,其他半天的時間,足夠讓她好好寫功課,其實她專心做的話,大約一個小時多就結束了,而且每逢週一、週四放學,我和牛媽同時去校門口接她,一個人牽一隻手回家,讓她獨享爸媽的愛,也讓她很開心呢。


 


以理就比較複雜了,小學四年級,課業已經開始有點難度,回家功課也有一些,上週某日回家,還一直跟我抱怨:「爸爸,你都沒教我電腦,害我今天上電腦課甚麼都不懂。」(哎,不會設法解決問題,只會抱怨),我耐著性子跟他說:「你碰到困難,沒有關係,我們一起來想辦法解決,你可以問我說,爸爸,今天電腦課我都不會,你可以找時間教我嗎?不需要用抱怨的。」不過看來他還是很不爽。除了電腦,數學也因為和過去我們用的教材不一樣,他反映有時會有點不懂,其他科目大致沒有問題。


 


但以理這學期加入天母國中的游泳隊(該校同時培訓學區內的國小學生),每週一到週六,清晨610分就在天母國中的游泳池集合跑步、熱身,6點半下水,720分上岸(週六不用上課,游到8點才上岸),放學後下午4點又去報到,游到5點半上岸。


 


換句話說,他每天清晨約540分起床,6點不到就從家中出門,傍晚接近6點才回到家,整整在外將近12個小時。回家後還要洗澡、吃飯、彈鋼琴、洗全家晚餐的碗、寫功課,有時拖到10點才能上床,睡眠時間不到8個小時,難怪他會覺得睡不飽(目前正調整,希望能夠在晚上八點半以前上床),不過每當我問他「要不要退出泳隊?」他總是堅決的說「不要」。


 


以理雖然喜歡水生動物,特別是海中生物,但他從小對於水其實並沒有那麼親近,例如洗頭時他總是哇哇大叫,不喜歡水從眼睛、鼻子沖過的感覺,雖然喜歡到游泳池玩水,但總學不會悶氣把頭埋入水中,而且嗆了幾次後心懷恐懼,再也不願把頭埋入水中了。小一升小二的暑假(兩年前),我幫他報名附近天母國中的游泳暑訓初級班,原本他還不願意去,但他喜歡釣魚、抓蝦,安全起見,我認為他一定得學會游泳,在威脅利誘下,他只好勉強的去參加游泳課。


 


以理後來跟我說,初級班近10個學生,只有他不敢把頭埋進去水中閉氣,可能因為在刺激下,那兩週的游泳初級班,他終於學會悶氣和浮板打腿,後來,我們常去泳池和海邊玩,他游著游著竟然就學會了自由式換氣,雖然姿勢很難看。


 


第二年(去年)暑假,他繼續參加暑訓班,這次他學了兩期,分別學會仰式和蛙式,興趣越加濃厚,今年暑假又報名一期學會蝶式,而且因為升上小四,符合加入天母國中游泳隊的最低資格,七月參加甄試,通過後參加約10天的試游,但因為他的速度很慢,七月底試游結束,被通知是備取,可以續游一個月,到8月底若還有名額才能入隊。雖然有點失望,以理還是以備取的身分繼續游。


 


全游泳隊(包括多名備取)40多個成員中,以理是游得最慢的一個,有次他回家說:「今天測驗50公尺自由式,有人游29秒,全隊只有我超過1分鐘」,不過我們總鼓勵他跟自己比,每天游泳回來,我和牛媽總問他「今天有沒有全力以赴?」希望他不要太在意游得最慢這件事,不過以理生性好強,面對劣勢,似乎激發了他的鬥志,他游得更加勤奮。


 


教練也看到他的鬥志,有次下午,我去泳池看他游泳,教練對我說,「你那孩子雖然游得不快,但拼勁十足」,言下之意,頗為嘉許。於是八月底以理終於成為正式游泳隊員


 


不過,要每天清晨5點多起床,610分趕到游泳池,況且一下水就是12千公尺,對一個小朋友來說,也真是夠辛苦了,目前他都能自己爬起來,但到了冬天,要離開溫暖的被窩,若沒有足夠的動機與毅力,不太可能做得到。我期待以理參加泳隊不僅發展一個快樂的興趣、讓自己身體健康,也希望藉此培養出堅毅、對自己負責的品格。


 


那天清晨540分,我在還在賴床的以理身旁躺下,掀開他的衣服,在他的背上輕輕搔癢,這是他最喜歡的事。我問他:「是不是覺得好累?」他說:「游泳時不會很累,是那種睡不夠的累。」看著他疲憊卻又堅持的神情,原本潛藏於我心中、對於他種種負面個性的不滿與氣憤,霎那間似乎也暫時忘記了。


 


 


延伸閱讀:尊重與強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