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理走向學校的背影,希望未來在他的人生旅程上,他也能走得如此堅定。)


 


 


這陣子家中雜事不斷,孩子、媽媽相繼生病,以琳甚至住院多天,自己狀況也不怎麼好,兼之每週四又外出上遊戲輔導課,以理、以琳的在家教育課程幾乎停擺,心中有點慌。


 


另小朋友的遊戲輔導老師說,以理釣魚興趣過於濃厚,已經排擠到對其他領域的興趣,建議我降低他釣魚的次數;老師也提到,以理、以琳兩人的是非價值觀念都過於極端,缺乏灰色地帶,尤其以理某些觀念過於執拗,建議解決方式是增加與同儕的互動,透過了解別人的看法,修正自己的想法。


 


以理、以琳的執拗及缺乏灰色地帶的特質,其實都遺傳自我,加上教育過程中,小朋友直接複製了我的做法。因此老師的說法我並不驚訝,只是,我開始認真考慮要不要讓孩子回學校?至於釣魚,不僅是以理的興趣,更可能是他培養自信的來源之一,先前降低為每兩週一次,不僅他反彈,連我也不太受得了,因此仍在想替代的辦法。


 


和媽媽、以理討論時,媽媽不怎麼贊成,她認為不應該碰到困難就逃避,反而應該想辦法解決,而不是送以理回學校;以理也不怎麼喜歡去學校,主要原因是「擔心功課跟不上被老師罵。」但我覺得如果增加與同儕的互動,可以讓他的價值觀更為多元,心態更廣闊,那應該去試試看,所以討論到最後,還是決定讓以理每週二先回學校一整天,看看他的反應再說。


 


於是闊別一年半多之後,以理終於又要回學校了,前一天,我問他說回學校的感覺如何,他說十分之一的興奮,十分之九的緊張,興奮甚麼,他講不太出來;緊張呢,又包括害怕,特別是怕功課跟不上別人,我們只好盡量鼓勵他,認為以他的認真,即使跟不上,應該也很快可以克服。我還特地去把幾張他釣魚的照片洗出來,讓他跟同學分享,希望他可以盡快融入班上同學中。


 


今天一早,我牽著他的手上學去,看不出他有緊張的跡象,不過卻拒絕我幫他拍張照片。父子兩穿過馬路、接近學校時,他說,「好吧,我自己去了。」接著,頭也不回就走了,我趕在後面拍了張照片,他一直走,最後走進校園有點遠了,才彷彿回頭看了一下。那當下,似乎覺得以理長大了,不喜歡爸爸媽媽一直跟在身邊,心中有點唏噓,又有點高興。


 


阿宣、以理都去學校,只剩下生病尚未完全痊癒的以琳,她發現可以獨享爸爸、媽媽,顯得很高興。


 


週二是整天課,下午三點出頭,我跟媽媽說要去接以理,媽媽說,以理說他要自己回來,不要我們去接他。喔,只是他得過兩個馬路,其中一個沒有紅綠燈,又沒有導護人員,有點擔心。媽媽取笑我說,要沈得住氣,不要比孩子還緊張。話這麼說,後來她帶阿宣走路復健,同樣走到以理回家的路上,也被我取笑;「要沈得住氣呀!」


 


下五三點五十,以理蹦蹦跳跳帶著學校的一個勞作返家了,媽媽問他,今天有甚麼好玩的事呀?他說「沒甚麼好玩的」,只有下課大家一起玩比較好玩,後來還說,今天有上跳繩課,一分鐘要跳100下,他跳了140下,有點興奮。還說上數學課時,聽不太懂老師在講甚麼?不過知道那個問題可以怎麼算。


 


哎!這年頭當個爸爸媽媽實在不容易,想當年,老爸老媽生了六、七個孩子,孩子只要上學,其他都不管,而今,爸媽好像比孩子還要緊張呢。


 


希望以理可以順利融入團體,等待下週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