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年11月從苗圃登七星山)


 


每當看到孩子的一些負面言語、行為或觀念,屢勸無效,內心往往湧起深深的沮喪,因為,孩子幾乎copy了自己的一切缺點,這麼的像我,未來註定要跟我經歷同樣的掙扎…


 


然而,真的是如此宿命嗎?唯一可以改變的方法是:先改變自己。即使年紀已近半百,雖然過去人生充滿挫敗、沮喪,但只要學習和孩子一起改變,還是可以讓孩子不再走上自己的道路,甚至透過教養的過程,讓自己的人生重來一次。


 


給自己加油!


 


 


週六早上,全家開車到淡水參加一場義賣園遊會,廣告單上寫明10點開始,未料到場後才知道10點是表演節目開始,11點才開始義賣,還好有孫越叔叔上台說說話,聽慣孫越叔叔講故事的以琳,看到孫越叔叔本尊,很是興奮,坐在台下盯著孫越叔叔看。


 


義賣會場上有生活日用品、服飾、文具、小電器及不少玩具,以理逛著逛著,突然看上一個小小的彈珠台,希望我買給他。幾年來我們家幾乎不曾買過玩具,因為孩子們喜歡玩具的時間很短,總是玩了一下就沒興趣了,家中至今仍堆積不少別人傳給我們的玩具,小朋友總是玩一玩就沒甚麼興趣了。因此,這個彈珠台雖然只有20元,我仍跟以理說,玩具你都麻玩沒多久就不玩了,你要不要換別的東西,但以理仍說只喜歡這個,最後我答應從他的零用錢裡扣掉20元讓他買這個彈珠台。


 


只是當時還沒到11點,沒辦法付錢,以理玩了一下,就暫時放回去,沒多久,另一個小朋友也拿起這個彈珠台把玩,而且玩了很久,以理來找我說,他很怕彈珠台被買走,我跟他說,你去跟攤位阿姨說,這個彈珠台你已經預定了,請他幫你留下來,否則有可能被買走喔。


 


但以理扭扭捏捏,不好意思或不願去跟阿姨說,我也堅持不幫他講,所以以理就盯著那個小朋友看,很擔心他拿走那個彈珠台。事情就是那麼巧,那個小朋友玩了許久,大概也很喜歡,就把彈珠台拿著去找他媽媽了,以理看到彈珠台被帶走了,臉色大變,著急地來找我,我只好出面去跟那個小朋友及他的媽媽商量,說我們家小朋友先看上這個彈珠台,對方也很爽快的答應讓給以理。


 


但,才沒多久,我就後悔了,非常非常的後悔!這件事應該可以讓以理學習到一個教訓的,就是想掌握自己的權利或追求自己的目標,就得勇敢的表達,他想買彈珠台,卻又不願跟攤位阿姨說請他留下來,造成的後果(被別人拿走)他必須自己承擔,我這個爸爸卻因為莫名的「愛」,又幫他出面,這麼做,反而剝奪他的成長空間,我懊惱不已,雖然這個格叫做「放牛吃草」,但潛意識中,我還是替孩子做太多了。


 


其實上週的遊戲輔導課中,老師才提醒過我,從我跟以理玩遊戲錄影帶中,發現我「常常幫孩子補位」,換句話說,常常幫孩子做一些「孩子應該自己做或可以自己做的事」,幫孩子補位雖然可以讓親子關係更好,但壞處卻更大,因為剝奪了孩子成長、負責的機會。


 


我本來不認為自己常常為孩子補位,直到那天老師提醒及園遊會的經驗,我才發現自己這個盲點,仔細深思,我這個特點跟我老爸一模一樣,而且常常強迫孩子做自己認為好的事,例如要孩子穿多一點衣服等。


 


如果只有這個特性也就罷了,偏偏我個性中的負面特質一堆,例如與人爭競、自我意識太強、不受教、怕困難、易怒、愛抱怨等,而且一一在以理身上顯露出來,近半年,看到他遺傳自我的這些負面特質不斷的出現,而且頻率越來越高,我就沮喪不已,甚至在家教育的鬥志都逐漸消失,撒旦總會告訴我:「哎,你自己這麼差,你能教出甚麼好的小孩呢?」「小朋友跟你一模一樣,所以以後也跟你一模一樣拉。」


 


更者,近幾年來,我在工作上碰到一些挫折,不時發現自己的反應、口才、辦事或人際互動等各種能力,皆不理想,當自我形象跌到谷底,對於「孩子像我」的憂慮也就越來越深。


 


我當然也試著禱告,希望神可以幫助我,可是我一直感受不到他的介入,而且也不能把所有的責任推給神,重要關鍵,仍在於自己不能失去了信心、鬥志,不能就此下去,堅信自己的個性可以改變,甚至在教養過程中,和孩子一起改變。


 


雖然說「人生無法重來」,但當我看到以理,我彷彿又看到一個以前的自己,因為對孩子的愛,我願意試著和孩子一起面對這些遺傳自個性中的負面特質,要孩子改掉這些缺點,自己就必須先改,當我和小朋友一起努力面對的時候,我應該可以讓自己的人生重來一次,不僅僅是透過小孩幫我重來,更是透過自己的得勝,讓自己生命有了新的契機。


 


鼓勵自己,也有堅韌的毅力,曾經在最深的死蔭幽谷中掙扎出一條步道;鼓勵自己,個性中也有許多美好的特質,足以帶給他人安慰與幫助;鼓勵自己,不管多老,改變還是不嫌晚;相信孩子,有他自己的潛力,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相信孩子,可以和自己一起學習改變。


 


最後,我們還有一個主耶穌,即使我常常感受不到他,我仍相信,祂主宰我的人生,以及孩子的人生,而且祂從不誤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