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爸爸為孩子們所能做最重要的事,就是「好好愛他們的媽媽」。


 


上面這句話好像是西方的諺語吧,曾在翻譯書上及教會週報各看過一次,不過一直感受不到其中的意義,直到最近,陸續上過親子課、婚姻相處課程後,才慢慢體會到一點點,或許每人的感受不同,跟寫出這句話的作者原意也有差距,不過沒關係,只要是正面的,都可以闡述這句話的意義。


 


駑鈍的我,剛看到這句話時,有點不解,因為一下子感受不到「愛太太」和「愛孩子」有甚麼直接正向相關,姑且不論媒體上許多銀色夫妻為孩子激烈相爭,即使在我的家庭生活裡頭,也曾多次因為「愛孩子」而與牛媽發生爭執,甚至吵架,我當時認為「愛孩子」與「愛太太」偶爾是會有衝突的。


 


只是,我不放棄地思考這句話的意義,當時認為,這句話的原意可能是:只有愛媽媽,不搞外遇、婚外情,維持一個家庭的完整,才能讓孩子享受到家庭的溫暖,享受到完整的爸爸、媽媽的愛。


 


不過最近我有了新的體會:孩子的言行、反應,莫不複製了父母的一切,一個在爭吵家庭長大的小孩,很難學會寬容的對待他人,一個因為父母一方不忠而破碎的家庭,孩子很難對婚姻有信任感;反之,一個在家人和樂、彼此寬容家庭中長大的小孩,通常對人、對自己也會有更多的接納。


 


也因此,為甚麼說:「爸爸為孩子們所能做最重要的事,就是好好愛他們的媽媽。」因為當爸爸好好、全心愛媽媽時,孩子都看在眼裡,那種愛是無法偽裝的,因為孩子絕對很清楚,當孩子看到爸爸給予媽媽這麼多的愛,他們不但對家庭有更多的安全感,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爸爸的那一份愛,去愛姊姊、妹妹,以及身邊的人,而這種「愛」的學習,可能就是孩子一生最重要、最寶貴的資產。


 


所以說,如果爸爸要給孩子們一項最棒的禮物,那就是把「愛」給孩子,而怎樣可以把愛傳給孩子呢?我想,先愛孩子的媽,讓孩子沈浸的愛的氛圍中,然後就可以學習、複製爸爸對媽媽的愛,慢慢懂得愛別人了。


 


以我家為例,我和牛媽是截然兩個極端的人,牛媽的個性很急,「今天的事,昨天一定要完成才會安心」,我的個性溫吞,「今天的事,一定要拖到明天做才會舒服」;牛媽喜歡「穩定」,我喜歡「變動」;牛媽喜歡住在都市,生活便利、安全無虞,我喜歡住在荒郊野外,有山有水,怡然自得;在小孩課業或管教上,牛媽抓緊原則、講求效率,我則注重彈性、講求興趣(其實就是玩最重要啦)。可以想像,這樣兩個極端一但相遇,生活中會產生多大的火花?


 


但是,上帝的配合總有祂的美意,神不僅要我們在婚姻中互相彌補不足,也希望我們能夠接納對方,學習愛對方,因為那就是給孩子最大的禮物。所以,最近不斷鼓勵自己,要多多愛孩子的媽媽。


 


各位爸爸、媽媽,當您看到「身為爸爸,為孩子們所能做最重要的事,就是好好愛他們的媽媽」這句話時,您認同嗎?有甚麼體會、想法呢?寫下來分享一下吧,因為一直覺得自己寫得好像「意猶未盡」,需要大家的補充…


 


 


2008/7/23補述


 


最近又發現了一個愛老婆的好處,那就是,如果老婆感受到把拔的愛,才會有更多的愛去愛小孩(當然也包括愛把拔),相對的,老婆如果感受不到把拔的肯定與愛,心中有股怨氣,小孩通常也很難得到足夠的愛,因為從媽媽得到的可能是責備與要求。


 


還有喔,如果家中有所謂的婆媳問題,解決的關鍵其實也在把拔身上,因為媽媽重視的其實是把拔對她的肯定與重視,如果把拔可以讓媽媽感受到完全的愛與肯定,那麼要她做牛做馬,或是面對婆婆時委屈一點,她都可以接受,所以啦,只要好好的愛媽媽,家中問題大概就解決一半囉。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