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為孩子所能做最重要的事之二,就是常常運動,注意自己的健康。


 


上篇文章提出一句西諺:「爸爸為孩子所能做最重要的事,就是愛他們的媽媽。」下筆時,突然出現有關父母身體健康的感觸,因而稍加發揮,寫下來提醒自己,也與大家分享。


 


會有這麼深的感觸,肇因於我一個十多年的好友,今年2月過世,他只比我大一歲,從發現肺癌到過世大概只有一年半,罹病期間,他很痛苦,可家人也不好受,過世後,留下老婆與一個讀小六的女兒,這幾個月,女兒一直無法接受父親不在了,出現一些令人憂心的行為…想起來就令人心痛,而且這些行為都還是表面可見的,對於人格、價值觀的影響,可能更為深遠。


 


上帝甚麼時候要接我們走,不得而知,就像我這個朋友,不菸不酒,卻莫名得到肺癌。但這不代表可因此不注意我們的身體,甚至糟蹋我們的健康,特別是為了我們深愛的配偶與小孩,再怎麼樣,更應該把身體健康擺在最重要的地位。


 


或許因為疾病的到來多半悄然無聲,沒有徵兆時根本感受不到病魔的威脅,也因此放縱身體於美食、菸酒、熬夜、家事、逾時工作等,長久下來,等到哪天爆發時,才悔不當初。上面這些道理,誰都知道,卻依然有那麼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輕忽自己的健康。


 


「人不輕狂枉少年」,好一句浪漫的話語,直叫人揮霍青春而毫無遺憾,然而,多年後才發現,輕狂的代價,都將在年長後陸續支付。我從高一沾上了菸酒後,足足有15年的時間,手不離菸,曾經抽到快喘不過氣來。


 


當兵抽到三年大頭兵(當時還有陸一特),第一年作息都很正常,後兩年佔到一個「肥缺」——接營部總機接線生。每天工作就是在總機房裡接電話,不用早晚點名,不用站衛兵,當時好樂,沒想到這是健康急劇下降的開始。


 


由於在總機房中幾乎沒有人管,作息跟連上各種訓練都沒有關係,生活也就越見糜爛,許多同袍常常會躲到我們的小房間喝酒,每天晚上常常喝得微醺才入睡,退伍前的幾個月,我甚至染上酒癮,酒癮真是可怕,一到入夜,就會有喝酒的慾望,直到退伍,才結束這段如今想起來都有點可怕的惡夢。


 


還記得剛入伍時,每天跑五千公尺,當時還算身強體壯,速度都在連上前幾名,但經過總機房兩年萎靡生活後,身體已經虛弱許多。退伍後也常熬夜喝酒,美其名與朋友舉杯夜飲暢談人生,一週總熬個兩、三夜,有次酒後駕車載友從基隆返台北,第二天醒來,車竟然停在中華路北門附近的紅綠燈下大馬路中間,有個路人還跑過來說,剛剛有部車撞到你的車。其實,我怎麼從基隆開到台北,如何將朋友送到羅斯福路,又怎樣開到北門,我完全記不得。

 


多年後,在報紙上看到一個文化大學講師,酒後撞死一名馬路上的清潔工,但他酒醒後根本毫無印象。那種可怕的感覺,我完全能體會。


 


直到婚後,菸酒逐漸戒掉,有段時間也迷上網球,每天都和一名朋友打網球,持續運動下,身體才稍加好轉。後來搬到台東,阿宣出生,很多時間忙著帶她去復健,有兩年多不曾運動,有次參加一項社區路跑,三千公尺幾乎跑不完,而且氣喘不止。


 


搬到花蓮後,開始帶著小孩爬美崙山,勉強算小小運動。離開花蓮前的好幾個月,每天清晨又帶著阿宣和以理去花蓮高中旁的田徑場跑步,當時我推著阿宣的輪椅跑,才滿4歲的以理跟在旁邊,剛開始只跑一、兩圈(一圈是標準400公尺),到最後我們都可以跑到45圈,連以理也不例外,一個推輪椅的爸爸,一個坐輪椅的姊姊,和一個小不隆冬的小男孩,一起跑45圈,在田徑場上,可以想見這是個頗特殊的畫面。


 


搬返台北後,因為工作時間變動,原本已成固定作息的跑步又停了,所幸住家附近就是山,全家人一週總會或爬或走個兩、三次山,但對於已邁入後中年期的我來說,這樣的運動頻率是不夠的。


 


特別是這兩年來,身邊的同輩朋友陸續傳來病痛的消息,上面提到那個十多年前一起跟我打網球的朋友,在事業高峰時,前年底卻發現肺癌,經過化療、放療及標靶治療,最後仍不敵病魔,今年2月底過世。另有兩名好友,至今仍然與癌症病魔對抗中,怵目驚心的例子不斷傳來,讓我不得不正視自己的身體健康。


 


51日起,我們全家(阿宣姊姊除外)4口開始每天清晨到天母運動公園跑2圈(一圈大概400多公尺),目標很低,是希望藉此繼續保持下去,而非目標訂得高,卻維持不了。儘管只有兩圈,但跑到現在,我和媽媽仍然跑得有點辛苦,不過跑到現在不曾間斷,我們都很高興。


 


寫這篇文章,其實是要鼓勵自己,因為我每天深夜下班時,總會習慣在返家路上的豆漿店買個韭菜盒、蔥油餅或水煎包吃,這些東西好油,返家又馬上睡覺,好幾次身體都很不舒服,雖然想戒掉,但常常抵擋不了美食的誘惑,如今,為了小孩,也為了老婆,我告訴自己,要戒掉這個吃宵夜的習慣。


 


各位把拔,你常常為了事業熬夜、喝酒應酬嗎?你常常煙不離手嗎?你每天都吃宵夜嗎?或是你多久沒運動了?提醒您,為了我們的小孩、老婆,請保持運動的習慣,或至少不再熬夜、菸酒、吃宵夜,因為,爸爸的健康,是家人快樂的基本條件。


 


各位媽媽,我知道您家事繁多,根本抽不出時間出來運動,但畢竟健康重於家事,每天盡量抽出10分鐘,陪爸爸、小孩出去跑步或快走,或是玩一項運動,習慣養成後,對於疾病的抵抗力也會逐漸增加,更重要的,這段時間,可能成為最棒的親子時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