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這句話是三個月前第一次上遊戲輔導團體課,結束時老師所發的一句小點子,當時矇矇懂懂,不太抓得住這句話的意思,昨天參加後續的支持團體討論時,突然靈光一現,有了一些體認。


 


我這麼想,家長大概都希望孩子具有勇敢、積極、不怕困難等特質,除少數孩子天賦異稟,天生擁有這些特質,大多數孩子可能需要經過教養過程,不斷地訓練、努力,才能往這個方向前進。


 


然而這些個性特質要怎樣教養、訓練呢?不同領域的教育專家給我們很多建議與方法,但這句話的意思卻點明:「如果家長不夠勇敢、積極,或是怕困難,那無論用甚麼方法,大概很難教養出勇敢、積極且不怕困難的小孩。」


 


講半天,原來這句話又是來提醒我,教養小孩的焦點,其實是在訓練自己,只有自己先強壯、健全起來,小孩才可能跟著強壯健全,哎,真不知道還能說些甚麼,原來不是拿著棍子或胡蘿蔔,孩子就可以變得勇敢。所以呀,整個問題又回到自己身上,實在有夠洩氣。


 


昨天才想到這句話,今天試驗就來了幾個月前,忘了從哪裡看到有一項教育部落格大賽,裡面分家長組、教師組及學生組等等,每組前三名分別有一萬元、五千及三千的獎金,三到十名為佳作也有獎品和獎狀。當時想說反正部落格寫著也是寫著,順便參加比賽,若意外獲獎,還有獎金或獎品可拿,何樂不為,於是就報名參加了。


 


剛開始只是抱著「摸蚌兼洗褲」的想法,直到一、兩個月後,發現自己從參賽的163名家長部落格中,成為通過初賽的32個部落格裡的第23名,能夠入圍還蠻高興的,只是名次後面了些,稍稍有些失望。


 


又過了近一個月,複賽成績出來了,這次是從32個部落格選出20個部落格進入決賽,而我竟然在20個部落格裡面排第6名,哇,看起來好像離峰頂不遠了,本來不怎麼在意的心情,在進入決賽後卻有了得失心,心中打著如意算盤,萬一給我摸到邊,哈,我的鐵板竿就有影了。


 


於是越近最後名單出爐,我的幻想也越大,還跟老婆說,如果得獎…


 


直到今晚,點上主辦單位網站,發現成績已經出爐,20個部落格中,除了前3名,另取佳作7名,特別獎2名,總共12名,我非常失望地發現自己榜上無名,頓時有點失落,沮喪、為失敗找理由等各種複雜情緒交錯而來,最後還打電話給老婆說,老婆,我落選了。不過老婆說:「在我眼中,我們家的部落格是最棒的呀。」


 


雖然如此,心頭上還是有點失望,趁著休息空檔出去走走,突然間,我又想到了這句話:「你不能給孩子你沒有的東西。」我突然想到,今天如果是孩子參加比賽落敗或是參加聯考落榜,我希望孩子會有甚麼樣的反應?像我這樣沮喪、氣度如此有限嗎?還是可以坦然接受結果。


 


霎那間,我的心頭整個開了,哈,我當然希望孩子能夠坦然接受比賽結果,而且在欣賞別人的成功之餘,也能肯定自己的努力,所以我自己當然也得學習這麼做,只有自己做得到,以後才可能教養小孩這麼做呀。


 


恩,明天找個時間,好好跟小孩分享這段「落選」的心得。


 


底下是教育部落格大賽的入選名單,裡面的部落格都很棒,各有特色。我雖然落選,不過,覺得自己的也不差,至少也進入決賽了說。不要只會想到給孩子鼓勵,也要給自己鼓勵鼓勵啦。


 





名次 縣市 學校單位 部落格名稱

















































第1名 高雄縣 家庭 一開始就不孤單Ⅱ
第2名 台北市 市立新生國小 甲蟲科學家-允允
第3名 其他 私立博愛幼稚園 3Kids老爸的網誌
佳作 台北市 市立介壽國中 愛在生命的缺口
佳作 其他 縣立二重國小 獵書行動與豐富生命
佳作 台北市 市立興華國小 坪坪的在家自學拼圖
佳作 台北縣 家庭 sama記事本
佳作 嘉義縣 縣立大同國小 家有自閉兒
佳作 台北市 市立胡適國小 里歐和他的媽咪把拔
佳作 其他 台灣媽媽在美國 相遇萊特堡/美國學校的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