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個小朋友在泳池中悶氣)


 


有個朋友跟我說:「你部落格裡有很多文章描述兒子以理或大女兒阿宣,卻很少看到有關小女兒的文章。」是呀,這樣的「偏心」,我也略有察覺,原本以為,相較哥哥、姊姊,最小的以琳似乎沒有太多的新鮮事,不過,最近開始提醒自己,以琳一定有她的獨特之處,沒有看到、發現,是父親的失職。


 


 


相較哥哥的上山下海,以琳因為年紀與興趣所限,生活上沒有哥哥的多采多姿,但她很少嫉妒,也清楚自己的興趣。她跟過我們釣魚幾次,後來發覺不怎麼喜歡就不跟了,寧願留在家中,看她的「睡美人」、「人魚公主」、「白馬王子」、「白雪公主」…反正只要有王子、公主的繪本,就是她的最愛。


 


 


除了繪本,她也喜歡穿得漂漂亮亮,特別喜歡穿洋裝,甚至穿一些小低跟鞋等等,反正就是很愛漂亮,和我們家「不重外表」的傳統大相逕庭。我本來有點擔心她整天都在做「公主夢」,脫離現實太遠,後來想想,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也只能接受她的公主夢,何況那是因為我沒有像陪以理一樣,花時間陪她讀書,她能看的只能是這些最普遍的迪士尼故事。


 


 


以理2足歲就開始認字,學齡前即讀了不少中英少年小說,平常時間不須人陪伴,即可沈醉在書海裡。反觀以琳今年9月就要上小學了,卻仍大字不識一個,連注音符號都還搞不清楚。


 


 


哥哥以理遺傳到媽媽的急性子,做事頗有效率,以琳則傳承到我的溫吞個性,且有過之而無不及,凡事慢吞吞,常常心不在焉,媽媽交代的事,轉個頭就忘記了,變成在玩娃娃、畫娃娃。小時候收玩具時,哥哥1分鐘就收好了,她卻要收個20分、半小時,也常因此被責打,此時,哥哥不捨,總會跳出來幫她收玩具。


 


媽媽看她這樣散散的、心不在焉的個性,加上課業學習一片空白,有點擔心她入學之後無法適應,萬一落後太多可能影響她的自我肯定,原本希望讓她緩讀一年,不過我覺得,凡事順其自然,甚麼年紀該上學就上學,無須刻意緩讀,因此九月她還是上小一,邁入正式的學習,即使在家自學,大概也得請她認真一點了。


 


本月初,我們到新竹參加天使心夏令營時,以琳突然在泳池中學會了悶氣,從此對游泳興趣大增,每次到泳池,總喜歡跑到深水池中玩耍,讓我照顧得有點吃力。不過我想,在許多方面,以琳似乎都比不過哥哥,而今她似乎可以在游泳上取得一點自信(哥哥是小一升小二才學會悶氣、游泳),因此我不斷的鼓勵她,心中暗暗希望以琳在游泳上可以迎頭趕上哥哥,建立她一點信心。


 


捫心自省,過去我的確有點忽略了以琳,以琳看似各個方面都不傑出,但每個孩子都有她的傑出之處,就看家長如何發現並適時鼓勵,這是未來我要加強的一項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