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夏令營雖然帶了相機,但徜徉在山水之間,實在懶得費心思拍照,只有在最後一天的送別活動,才幫在台上表演的以理拍了唯一的場景。)


 


 


剛從三天兩夜的天使心夏令營回來,原本只是一個度假行程,沒甚麼可談,但這個營會兩梯次共有近200名身心障礙兒的家長參與(小朋友不算),也有一百多位志工自費參加,為我們這些家庭服務,當我們身心放鬆,悠遊於青山綠水之間,這些志工正一對一照顧我們的障礙小孩,以及一對多帶領其他「正常小孩」,他們的付出,成就了我們的玩樂,返家後是滿滿的感恩。


 


 


天使心基金會是一個專為身心障礙小孩「父母」成立的基金會,它的口號是「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執行長林照程、蕭雅雯夫婦,因為連續生下兩個發展遲緩的小孩,經歷過破產、甚至要帶著小孩自殺的坎坷路,最後終於在主的幫助下走了出來,並且發願要幫助有同樣景況的身心障礙家庭。


 


 


基金會每月舉辦2場講座,讓父母帶著小孩參加,基金會招募了大量志工,因此在講座中,無論是障礙的小朋友或其手足,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父母得以暫時「脫身」,在講座中充充電,放鬆一下心情,或是與其他障礙兒的父母彼此關懷、加油。


 


 


照程也發現許多障礙兒的父母,多年來忙於照顧小孩,幾乎沒有時間外出,因此每年夏天總會舉辦一次三天二夜的「夏令營」,讓身心障礙家庭成員全家參加,同樣地,小孩在營會中都有專人照顧,父母則安排一些感性時間或教養課程,也有不少的自由活動時間,真正讓家長達到休閒、放鬆、喘息的目的。


 


 


參加夏令營,每個人(家長、小孩及志工)大約只要繳三分之一的費用,其餘由基金會募款。去年我們第一次參加天使心的夏令營,地點在苗栗西湖渡假村,今年在新竹馬武督渡假中心,三天兩夜暫時遠離都市叢林,身心都有更新的感覺。


 


 


由於去年底起全球普遍不景氣,基金會對外募款時倍增困難,執行長照程說,前幾個月,有個單位收到募款訊息後,文也不回,直接打電話到辦公室,用很不屑的口氣說:「現在景氣那麼差,你們這些弱勢團體為甚麼還住那麼好的度假中心?」照程事後不平的說:「弱勢團體難道就不能住好一點?」他對我們這些身心障礙家庭的用心,我們只能放在心中。


 


 


每次夏令營,一大堆志工繳盡心思為我們這些家長和小孩設計各種活動,每當中午、深夜,家長小孩都去休息後,這些志工還得徹夜開會討論隔天的節目或檢討當天流程。最輕鬆的當然是我們這些家長,三餐、住宿及各種活動,都有人安排得好好的,我們只負責玩,以及認識一些來自其他縣市的家長。


 


 


 


(去年在西湖度假村的夏令營全體合照)↓




 


 


 


(去年夏令營志工歡迎家長進入餐廳用餐)




 


 


(大大小小的輪椅或推車是營會中常見的景象)




 


 


天使心夏令營最特殊的景象就是,到處可見輪椅、特殊推車,以及到處跑來跑去的過動兒、自閉兒等等,今年和我們同桌吃飯的也是一個五人小家庭,三個小朋友中有兩個黏多醣寶寶,外型「奇特」,初次見面大概都會投以好奇的眼光,很難想像,這兩個小孩以及爸媽是怎麼走過來。


 


 


爸爸李健祥說,大女兒出生後發現是黏多糖寶寶,一年多後媽媽又懷孕了,雖然很擔心可能又是黏多糖寶寶,但他們決定靠著主,不管是不是都要生下來,因此也沒去做羊膜穿刺等侵入性的檢查,雖然第二胎還是黏多糖寶寶,但他們毫不後悔。隔了四年,老三妹妹出生,這次就是「正常」寶寶了。


 


 


以下網址是「真情部落格」節目對於李健祥家庭的介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tr1gS2hWSc&feature=related


http://www.goodtv.com.tw/tblog_album.php?bg_id=342

 


 


以及自由時報2009.5.14對於李健祥女兒獲得總統教育獎的報導http://n.yam.com/tlt/garden/200905/20090514215347.html


 


 


罹患先天性「黏多醣第四型」罕見疾病的李子筠,本圖由自由時報高雄記者蘇福男拍攝)


 




 


 


〔記者蘇福男/高縣報導〕高縣岡山鎮嘉興國小六年五班學童李子筠,罹患先天性「黏多醣第四型」罕見疾病,骨頭嚴重彎曲、變形,至今身高只有92公分,但子筠不向病魔低頭,積極樂觀、力爭上游,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


 


值得一提的是,大李子筠2歲的姊姊李子婕,也是黏多醣寶寶,目前就讀阿蓮國中二年級,她樂觀向上、表現優異,於去年獲得總統教育獎,養育出「總統教育獎姊妹花」,李健祥、蔡惠珍夫婦昨天滿心歡喜、深表感恩。


 


 


家住岡山鎮潭底里的李健祥、蔡惠珍,育有3個女兒,其中,老大李子婕、老二李子筠一出生即罹患「黏多醣第四型」罕見疾病,夫妻倆相互扶持走過生命幽谷,不離不棄教養,這家人沒有身障家庭的自怨自艾,反而是滿屋子的歡笑聲和滿滿的愛。「一連生下兩個黏多醣寶寶,說不介意是自欺欺人!」


 


蔡惠珍坦言,看別人的小孩會變高、變壯,走得穩、跑得快、跳得遠,自己的孩子卻是走得踉蹌,身高永遠就一丁點,實在痛苦與不捨。


 


 


蔡惠珍、李健祥足足有10年過著「白天強顏歡笑、暗夜獨自啜泣」的日子,只為了不讓病魔稱心如意摧毀這個家,在兩人的苦心栽培下,子婕、子筠很爭氣,多才多藝,功課也名列前茅。


 


 


嘉興國小老師劉惠齡表示,子婕、子筠姊妹都是懂事又乖巧的好孩子,兩人擅長音樂、繪畫,尤其子筠不畏骨頭彎曲、變形的痛苦,熱愛打爵士鼓,有如幼童瘦小的手指,打出的鼓聲卻澎湃激昂,振奮人心。


 


 


家有兩個黏多醣寶寶,讓李健祥、蔡惠珍夫婦深刻體會到生命「不在乎長度,而在乎寬度和內容」,一家人有空就上山下海,到學校、教會、育幼院分享,希望藉由他們的現身說法,激勵更多人勇敢面對逆境、珍惜生命。


 


 


 


親愛的格友,我們在天使心基金會中享受到滿滿的愛,也因此很想把這個基金會介紹給更多家中有身心障礙兒(自閉、過動、發展遲緩、腦麻、各種罕見疾病)的父母,如果您的周遭有這樣的家庭,煩請跟他們說一下,有這樣一個基金會,了解照顧特殊孩子的辛酸,願意與他們一起走辛苦的路,如果他們有空,可以就近參加天使心在各縣市的分會。


 


天使心網址 http://www.ah-h.org/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