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換我運氣好,釣了2隻竹梭)


 


昨天是難得的457小浪,和一名朋友約好一早到來來磯釣,為了趕清晨的滿潮,父子倆六點不到就出門,開車直奔濱海公路,在出龍洞隧道口後,我跨越雙黃線超過兩輛大巴士,沒想到才一回到原來的車道,就發現前面路旁停著一輛警車,一名警員走出來要我停車,最後開了我一張罰單,雖然只開幾百元,仍心痛不已。


 


況且,這一折騰,足足將近十分鐘,回到車上,以理說:「想要快,反而慢。」說的也是,雖然心情有點低沈,但慢慢想到,或許主透過這種方式要我開慢一點,否則萬一出事,豈是幾百元可以解決。(其實,或許最近不常開車,我壓跟都忘了雙黃線不能超車。)因此,心情就逐漸放開了。


 


七點多到達釣場,朋友尚未抵達,我們只好下去看看,來來釣場對我相當陌生,沒人指導,根本不知從何處下竿,也不知道哪裡危險,哪裡比較安全,釣起來很不習慣。以理先在岸邊拔菜、抓螃蟹,後來索性整個下半身都泡進海蝕平台上的水坑中玩,屁股以下全溼,讓我氣得破口大罵。


 


看看磯釣沒甚麼搞頭,以理拿出他的鱒魚竿拋米諾,後來換我接手,有次,米諾才剛落水,就一直狂出線,捲線器吱吱響,竿子也彎得不像話,我一時愣住了,忘了趕快把線杯調緊一些,因此幾秒以後就脫鉤了,讓我扼腕不已。


 


接下來就沒甚麼魚訊了,之中,以理還炒了一盤好大的米粉(釣線打結糾纏在一起),花了半個多小時仍無法解開,只好忍痛剪斷,哇,原本130公尺的火線,歷經兩次劫難,現在可能剩下560公尺了。很不甘心,把這團米粉帶回家,準備慢慢解開後再接上。


 


和以理討論後,決定轉換釣點,趁著浪小,還是去金山核二看看,以理還是繼續亂搞,一下子拋米諾,一下子玩軟蟲,一下子玩湯匙,甚至前面掛一支鐵板,後面掛一隻米諾,我也由他去玩,只是他今天運氣不佳,只有RB-2軟蟲來咬一下,但未中魚。我的運氣比較好,用大米諾連釣上兩隻近60公分長的竹梭,每次都釣輸他,這次終於扳回一城。


 


旁邊一名釣友用活蝦做釣,釣上一隻瓜瓜、刺匆和4隻青旗,由於青旗會咬人不易解鉤,這位釣友每次釣上總把它嘴巴折斷,取出鉤子後丟在一旁,其中一隻嘴巴沒斷還活著,以理趕緊把它放回海中,看著它游走。當晚返家後,以理告訴我,今天最快樂的事,就是救了那隻青旗。


 


垂釣過程中,以理有次用米諾鉤住死去的青旗,我提醒他,小心釣竿斷掉。沒想到話說完沒多久,他就把竿尾弄斷了(或是竿尾的導環斷了,我當時沒看到,事後他才對我說)。以理擔心被我責罵,竟然把沒有導環的一截竿尾剪斷,變成與第二個導環齊平,以免讓我發現竿尾斷掉。(如果他沒有剪斷這截竿尾,我只要加個導環就行了,但剪斷後,竿子就少一截了)


 


沒多久,不知怎樣我發現了,雖然我很難過,但沒有罵他,難過的是,以理把竿尾弄斷,卻沒跟我說,而是剪掉竿尾,藉以掩飾他的過錯,更難過的是,我知道,以理有這樣的舉動,是因為他知道,如果我知道他又弄斷竿尾,應該又會對他大吼大叫,基於被責罵的恐懼,他採取了掩飾的做法。


 


小朋友為甚麼會說謊、掩飾過錯,其實一大部分都是擔心被責罵,如果他知道再怎麼樣不小心,爸爸都不會罵他,都能夠接受他,他就不會說謊或掩飾了,這件事情,根源於他的恐懼,而他的恐懼來自於我的不能接受,這給我一個很大的提醒,如何能夠給予孩子正確的教導,卻又不讓他心生恐懼,否則孩子的負面行為可能會越來越多。


 


哎!孩子如果有了問題,很大的一部份都是家長造成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