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理上月參加他的第一次游泳比賽,參加50公尺自由式、100公尺自由式及50公尺蛙式,上圖是他和隊友正聆聽教練說明,以理穿橘色衣服,下圖是以理比賽一景,大有爸攝)


 



 



上週四、五是孩子們回到學校後的第一次期中考,週四那天中午,如往常我去校門口接以琳,當他們班上隊伍走出校門,只見至少兩個同學衝向他們的媽媽,興奮的說:「媽媽,媽媽,我今天考一百分耶。」沒幾秒鐘,我也看到以琳出來了,我向她揮手,卻見她沈著一張臉,我心裡有數,她應該又考壞了。


 


聽牛媽說,三、四週前,學校有次英文小考,全班同學多數是80多、90多分或100分,結果以琳只考了28分,班上同學且以此嘲笑她,讓她在校大哭一場,不過,回家後她都沒說,過了一週,她不小心說漏嘴,牛媽才知道。


 


以琳過去一年在家自學,課程一直頗為輕鬆,英文方面,一般是我或Ruth為她讀些簡單的繪本,其他如字母的寫法等都沒教,但即使這麼輕鬆,卻仍未培養出她對英文的興趣,她一直覺得英文很無趣。這學期入學後,我想,她才小二,功課應該不怎麼難,應該可以跟得上吧。


 


直到牛媽跟我講她英文考出的分數,我才嚇了一跳,因為補功課其實還容易,但如果她因此被嘲笑,導致對自己失去信心,那就比較累了。但我還是搞不太懂,是怎樣的考題,可以讓她只考28分?我一直沒看到考卷,但那幾天我開始為她惡補英文,希望可以有所挽救。即使跟不上同學(天母的孩子,幾乎每個英文都是呱呱叫),至少也要跟上學校的進度。


 


回到上週四中午,以琳回家路上一直沒有好臉色,也不想跟我聊天,回到家後,媽媽和我輪流安靜地緊擁著她,幾分鐘後,她才說,原來早上國語試卷上要學生跟著造句,其中一題是「圓圓的月亮像(?)」


以琳填上「糖果」,檢討考卷時被同學知道,引來許多同學大笑,以琳感覺非常羞恥。她哭著說,哥哥昨天給我的糖果就是圓圓的呀,為甚麼寫糖果就要被笑?


 


其實,小二的孩子並沒有甚麼惡意的嘲笑,有人是好玩,有人則是瞎起鬨,我們試著讓以琳了解同學們並沒有惡意,我也讓她了解這是個很主觀的問題,覺得像月亮就是月亮,沒有對錯可言;牛媽則試著讓以琳了解,糖果的形狀有很多種,不只圓圓的,所以有人無法了解這樣的說法,造成爭議,以後以琳也可以想想看,甚麼樣的做法、寫法,比較不會有爭議。安慰她好久,才讓她心情平靜下來。


 


以理和以琳返校就讀至今兩個多月,很幸運的碰到很棒很棒的導師,只是大環境風氣使然,兩人每天放學功課一堆,更常常考試,特別是讀小四的以理,期中考前兩週,幾乎天天小考,我其實很難認同這種天天考試的做法,但既已回學校,抱怨無濟於事,能做的就是設法降低考試對孩子的影響。


 


以理過去幾年很少考試,但這學期回到學校,很快就「融入主流社會」,很在意分數,常常跟我說,「爸爸,我今天數學考了90多分」,我說,「很好呀」,沒想到他總是接下一句,「可是考一百分的有好幾個」,我不斷跟他說,「考試只是要讓你知道哪裡不會,考了一百分就沒辦法知道哪裡不會了耶,而且無論你考高考低,爸爸媽媽都還是同樣愛你。」不過,我這番話,顯然成效不彰,他的眼光還是常常放在分數上,甚至斤斤計較在班上的名次,讓我很頭痛。


 


以理每次考試都會帶回試卷,上面會註明100分幾人,90100分幾人,8090分幾人,7060……,最後,不及格的有多少人?我本來想跟他們班上導師反應,希望取消這樣的排名資訊,後來才知道,這恐怕是全台北市大多數國小的做法,何況,其他家長可能還不贊同取消呢。只是,這樣一來,孩子津津於分數與名次,眼光都變得短淺了。


 


天母地區的孩子,大多從小開始補習,家長也很重視課業,在這樣的環境中,老師動輒得咎,壓力也很大,多半只能順應學校的潮流;至於孩子,想在這樣的環境中,不靠課業卻能培養出自信,其實有點難度。


 


可能是經過多年釣魚、抓蝦等扎實的基礎訓練,以理的學習能力還算不錯,雖然剛返校時碰到一些課業問題,如今大多已獲解決。那天請他從0分(最不喜歡)到10分(非常喜歡)估計各個科目喜歡的程度,他說,體育、音樂課都是10 分,自然課89分,數學課67分,國語和社會課都是0分。我很高興,他對體育和音樂課都保持高度興趣。


 


以琳就比較辛苦一點,不過還好她現在才小二,落後的科目都還補得起來,重點是,我得設法加強她的自信心,她才能夠在學校中,找到肯定自己的地方,只是要怎麼做?我也很頭大。


 


以上大概是兩個孩子進入學校後的課業適應狀況,至於我當初希望以理返校後,能夠透過更多人際上的互動,改善他偏執、自我的一面,至今還看不出明顯的效果,其實,這是一輩子的課題,短短兩個月能說甚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