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末寒冬,12/23(週五)是寒流來襲首日,陰雨,風浪7810(巨浪)轉679(大浪),大潮,儘管氣候條件不佳,我還是決定一個人去泡泡海水,作為告別舊年、迎接新年的儀式。


 


當天早上,我驅車直往東北角鼻頭角漁港公園內灣,沿路經過蝙蝠洞、水南洞、鼻頭等海域,原本應該釣客群集的礁坪,因為大浪席捲上坪及天氣溼冷,沒有半個人影,在這樣惡劣的天氣,大概也只有鼻頭角公園可以下水了。


 


不曾在冬天下過水,我先套一件2mm的短袖防寒衣,外面再穿一件3mm防寒衣,加上一件頭套,希望可以抵禦海水的冰冷。接著綁上配重腰帶,半年來增加的56公斤體重、不斷膨脹的腰圍,此時出來鬧場,配重帶竟然變得太短,我死命吸氣、縮緊小腹,終於扣上。


 


走到下水處,遠處200礁上不斷有大浪打上岸,浪況驚人,公園內灣雖然有消波塊和外礁阻擋,但下水處波濤起伏仍不小,猶豫了一些時候,最後鐵了心,下去吧。


 


海水沒有想像中的冷,其實也不容我多想冷不冷,因為我急於踢離浪區,並下沈至底部踢出去,希望躲開洶湧浪潮。水很濁,能見度大概僅23公尺,踢了一段時間,準備核對方向時,才發現下水前竟然忘了調整指北針。


 


今年一整年才潛了3支氣瓶,且都是夏天六、七月的事,近半年不曾下海,竟然連指北針都忘了看,不過想說灣內地形還算熟,那就在航道下方玩玩就好,不要出去200礁外面。


 


未久,這次新使用的調節器二級頭突然大量漏氣,趕緊改用備用二級頭吸氣,弄了幾秒鐘,漏氣才停止,驚魂甫定,心情大受影響


 


糗事接二連三,接著又聽到「扣」一聲,原來配重帶被我的肥肚子一撐,竟然鬆脫掉到海底,所幸我人離海底不遠,及時撈起,避免被強迫上浮的命運,但配重帶實在太短,在水中合不上腰,最後只好勉強掛在BC,只是動作變得很不方便,遊興大減,最後放棄前進,決定返回,就在約45公尺深的人工漁礁附近泡泡水、看看小魚就好。


 


但可能是深度和配重都不夠,儘管在水底,仍受到海面浪況影響,人飄來飄去的,很不舒服,約十五分鐘後,想想意思到了,還是上岸吧,哪知短短二、三十公尺,竟也踢了好久,一度還踢到兩隻小腿都抽筋,臨上岸時還被浪打得東倒西歪,隨身帶的一支手拉式魚叉竟然因此折斷。


 


這次下水,其實帶點勉強,堅持下水的原因,除了想試試冬天下水的感覺,更重要的是,彷彿想透過這次下水,宣示自己「重新來過」。


 


這一年來,自己、家中都有一些變化,以理雖然才小學五年級,卻明顯出現青春期的叛逆,跟父母的衝突日益增加;我和牛媽之間的相處,這一年更是處處危機,婚姻一度面臨破裂邊緣。


 


今年二月起,因為有某種程度的內線,我開始接觸股票,雖然直覺「不對」、「不正當」,但敵不過心中貪念,未能聽心中的聲音,最後很多精神、時間都花在上面,得不償失,而且碰到全球股災,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擔心被裁員失業,與長官進退之間有時過於在意…與人相處,有時過於計較…


 


某日,看到一篇文章︰「不要做一個連自己都瞧不起的人」,頓時頗有感觸,當下決定「挺胸樂活過餘生」,於是,有了這次的寒冬下海之行。


 


PS:今年部落格整個荒廢,包括本篇文章,一整年竟然就這麼2篇,於今回想,雖不若恍如隔世,似乎也差不了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