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朋友相邀再度前往基隆碧砂漁港防波堤釣魚,由於上次釣到剝皮魚的感覺實在太棒了,當下很興奮的答應,但要不要帶以理去,卻讓我陷入猶豫。


 


雖然僅是在漁港防波堤釣,但小朋友上下堤防仍有其危險性,就安全考量,最好不要帶以理,但如果不帶,我自己跑出去玩,媽媽就得整天帶三個小朋友,還要代替我接送阿宣上下學,甚至幫阿宣復健,精神、體力上負擔頗大。再者,如果沒帶以理出門,本週仍得另外撥出「野外時間」帶他去釣魚,課業時間又將被壓縮(已經夠少了)。


 


於是我查了一下氣象預告,隔天是個風平浪靜的好天氣(北部海面34級浪,陣風6級,吹東北風,剛好背風高堤擋著),氣候比上次好多了,因此最後決定再帶以理出門,以理興奮的不得了。


 


由於目前是剝皮魚靠岸季節,釣客眾多,朋友希望早點到以免沒有位置下竿,因此週一清晨四點多我叫醒以理開車出門,媽媽凌晨三點多就起床,幫我們烤了一鍋麵包,並煮了一壺南瓜湯,當作我們的早餐和中餐。


 


約清晨五點半抵達碧砂漁港,兩個朋友下車先趕去防波堤佔位置,我幫以理穿上救生衣(我甚至準備了防滑鞋和頭盔,不過朋友說在防波堤釣魚不需要),以理舊地重遊,興奮地跑在前面,爬上高堤,我則提著悶燒鍋(裡面裝麵包)、水桶、冰箱,再揹著背包,沈重地走在後頭。


 


當時天還未亮,四周有微弱燈光,我牽著以理拿著手電筒走在堤上,轉入上次浪花打到堤頂的那一段路時,發現今天海浪的確小很多,堤上甚至有不少人在夜釣白帶魚,許多發亮的浮標在暗黑的海中起落,釣魚的樂趣,讓這些人披星戴月,非當事者難以體會。


 


下到我們的釣場,防波堤的前段好位置已被佔滿,只好選擇中段坐下,在黑暗中整理釣具、綁釣組,朋友這次為以理帶了一支18呎磯釣竿,這是以理首次使用磯釣竿。我私下期待,今天以理可以釣上大魚,並且享受博魚的感覺。


 


只有河豚來捧場 


 


一直等到天色大亮,身邊仍有不少釣點,並沒有想像中人擠人的情況,我有點不解,今天怎麼人那麼少,這個疑問直到兩、三個小時後才得到解答。


 


天亮後朋友首先中魚,不過拉起來卻只是一隻「河豚」,氣得大罵河豚來攪局,未久另一個朋友也釣上河豚,只能搖頭嘆氣。之後以理的釣竿也有動靜,竿尾上下抖動,以理拉上來一看,也是隻河豚,河豚上岸後身體膨脹如球,尖刺豎起,還會發出「喀」、「喀」的聲音,好像很生氣的樣子。


 


許多人釣上河豚,就是往堤腳丟,讓河豚自然死亡,不過以理很高興,要我把水桶裝滿海水,再把河豚放進去,他要仔細觀察;又沒多久,以理突然起竿,又釣上一隻河豚,兩個小時內,我們四人共釣上約十隻河豚,三個大人都好失望、生氣,只有以理很高興,把河豚都裝進水桶,拿著相機一直拍,最後才把他們一隻隻放回海中,看他們緩慢、笨拙的遊走。


 


魚汛不佳,朋友開始改變釣法,直感、浮標、遠近、釣棚深淺及釣餌不斷改變、嘗試,但直到中午也只釣上一條剝皮魚,不僅如此,整個釣場近百名釣客釣上的大概也只有個位數,許多釣客直嘆氣「敲龜」,這時我才知道,為甚麼釣客如此稀少,原來是「剝皮魚走了」。


 


十點多起,身邊釣客釣不到魚,一個個起身離開,中午十二點多,我們也收拾行頭準備返家。雖然大人個個垂頭喪氣,不過以理顯然不受影響,因為他希望釣上河豚已久,我問他為何喜歡河豚,他說,河豚圓滾滾的樣子好可愛。顯然,大人和小孩對價值的認定不一樣,看他高興的樣子,我想對以理來講,今天是「豐收」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牛爸 的頭像
    牛爸

    放牛吃草:一個5人小家庭的成長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