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心音樂會DM)


 


那天送便當到某大樓14樓,收完錢回電梯口一看,兩部電梯分別在地下三樓及地下一樓,先前經驗告訴我,這棟大樓的電梯奇慢無比,在時間壓力下,我咬著牙,從14樓衝至1樓,不到一分鐘,已經騎上我的野狼,繼續下一個行程…


 


又有一次,準備送便當到同一棟大樓的四樓,進入大樓中庭,看到滿滿一堆人在等電梯,一部在10樓往下,另一部在地下3樓往上,我等了約5秒鐘,地下3樓那部電梯遲無動靜,迅速下決定,把樓梯間鐵門拉開,雙手各提著兩袋便當往上衝。


 


那棟大樓應該有挑高,四樓以下的樓梯是每層之間有兩個來回、四道樓梯,換言之,從一樓爬到四樓,我總共爬了12道梯,到了客戶處,便當一丟,錢也來不及收,就又衝下樓,到了一樓,打開鐵門進入中庭,看到同樣那群人還在等,電梯還是在地下三樓,我心中直道「好險,還好沒等電梯。」


 


在漫長的人生路上,等個紅燈或電梯的100秒,可謂毫不起眼,但在時間急遽壓縮的送便當行程中,這100秒卻很可能決定了客戶滿意與否的關鍵。


 


絕大多數客戶是中午12點休息吃飯,因此都希望便當可以在1150分前後送到,問題是,當我手中有十個客戶、共七八十個便當要送時,總有先有後,這之間,行程的安排就是很大的智慧。


 


有次,約1115分送到某工地,那位太太大為光火,「太離譜了,1115分就送來,到12點豈不都涼了,下次不叫你們這一家了。」


更累的是,同一工地的不同包商,有人要求11點半送到,有人希望1150分後再送到,如何讓兩方都滿意?有些客戶可以了解困難稍微妥協,有些客戶則依然堅持,努力無效,也只能放棄。


 


也有個加油站客戶,要求便當送抵時間是11點,前後誤差不得超過5分鐘,第一次我還搞不太清楚,約1050分送到,站長抱怨不已,之後,再沒有叫過我的便當。


 


也因此,在送醫院、公家機關等機構時,等電梯成為我最焦慮的事,有些電梯很快,但有些電梯真的是奇慢無比,特別在11點多人潮最多的時候,上下45個樓層,用跑的上下樓梯通常比電梯快。


 


每天中午,特別是11點半到12點之間,我的腎上腺素總不自主分泌增加,有幾次真是來不及了,只好便當一丟人就跑,等送完了再一一回去收錢,雖然浪費時間、精神、油錢,但及時把便當送到,仍是最大的欣慰,而每天把便當送完之際,就是我最輕鬆的時刻。


 


也有不少醫院護理站,便當送到了才開始湊錢,「miss吳,便當來了,你的錢呢?」「等我一下,我去那個診間收一下錢。」「還少一個,誰還沒交錢呀?」在等收錢的過程中,真是叫我心急如焚。


 


有次,我跟一位護理人員說,「因為我們送便當的時間很趕,下次能不能事先把錢收齊,我拿了就走?」無奈對方回我「有困難耶!」相較下,不少客戶早把便當錢都放在一個信封袋中,真是讓人窩心。


 


不過,服務業本就是如此,你不能要求客戶理解你的難處,包容你對他造成的不方便。身為一個服務業者,能做的就是盡量滿足客戶的需求,如果無法滿足,那也只能沒有遺憾的放棄,畢竟,你不可能滿足所有的要求。


 


比較特別的是,我的客戶中有個機構是由一位腦性麻痺的姐姐負責叫便當,她正是典型的腦麻患者,肌肉受影響,講話不太清楚,但辦起事來一板一眼,當她來電訂購便當、我抄完後,她會要求我覆述一次,以免抄錯。便當送到後,她會要求我拿出來,一一核對菜色是否有誤,然後再請我把便當放回去。感恩的是,她們機構只要’1220分送到即可,剛好我都安排在最後,可以慢條斯理的耐心處理,否則若插在行程當中,我自己都很難想像該怎麼辦。


 


來不及送還牽涉到便當店的供應太晚或不及,有時便當店當天較忙,或是我的單子比較晚到,就可能較慢處理,有次,我大概在1120分才拿到便當,當天只送了50多個,有些來不及送,只能請便當店幫忙送。有時我已經出門,又有客戶來電下單,同樣也只能請便當店代勞。


 


這兩週來,幾乎每天都有便當來不及送,因而請便當店代送,雖然我沒有利潤,但因此確保客戶關係,便當店算是幫了大忙,但同時也凸顯了我送便當的瓶頸。在不到一個小時,以客戶分布的一般程度,我能送的便當量極限大概就是近百個,而數量有限,利潤也因此受限。


 


要如何擴大便當量呢?少數幾次,家中附近學校或機構叫便當時,因為路程稍遠,牛媽曾經幫忙送,但這只是偶爾,不能成為常態,我不太希望因為這個兼差,把牛媽也拉下來。


 


滿足目前的狀態,每天平均送六、七十個便當,甚至更多,這個兼差收入應該算可以了。但還是告訴自己,把這個問題視為挑戰吧,想辦法解決,即使最終結果不夠理想,整個過程還是會讓生活更有趣,讓自己更滿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