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週,每天便當幾乎都送不完,心中想著盡是如何在短時間內送更多的便當?哪些客戶可以早點送去?關注的都是「如何賺更多的錢」?


 


直到一位格友前幾天提到「除非牛爸有意愈做愈大,否則,工作一小時,設定利潤,達到目標就好,如此才能兼顧客戶、服務和你自己的健康!」


 


格友寫的是「兼顧客戶、服務」,可是這兩天在我腦海中浮現的卻是「客戶權益」。我是個服務業者,但我心中只在意「可賺多少錢」,卻很少站在客戶立場去想,太早送,便當是不是真的會冷掉?如果真的送不來,無法提供適當的服務,那是不是代表得放棄一些客戶?


 


今天起,終於放下「汲汲求量」的想法,開始思考客戶的需要,不再積極連絡客戶,現有的慢慢送,心態變輕鬆,車速跟著放緩,送起便當來就比較不那麼緊張了。


 


 


    懊惱


 


某日送了122個便當,賺了1300多元,當天頗為高興,哪知隔日即丟了1300元,猜測可能在從腰包取錢、找錢的過程中,不慎讓鈔票掉出。


 


遺失錢的懊惱,成為前一天快樂的最佳註腳。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搖頭


 


某日到一工地門口,詢問保全便當的事,聊了幾句,保全問我「你是老闆嗎?」我說不是,警衛又說「你好像還不知道規矩,回去跟你們老闆說,想做工地便當生意,每個便當就必須給保全5元,不然我為甚麼要幫工人訂你的便當?」我沒作聲。


 


他又說,「你們也要送保全一個免費便當吃。」我說,「如果真有三、四十個便當的量,我可以送你一個。」他不以為然地提高聲量說「甚麼三、四十個,即使工人只買一個便當,你都得送保全一個便當。」


 


我搖搖頭,不想跟他說下去了。


 


    感嘆


 


某個工地,工人總一早先把買便當的錢先給保全,再轉交給我。有天工人拿便當時跟我說:「你還欠我40元喔,因為警衛說你錢還沒找他,所以他沒錢給我。」聞言直跳腳,剛好保全那天不在,無法對質。


 


回便當店後老闆娘說,這種事常出現啊,你應該送便當到場的時候,就在保全面前打電話給工人說「我便當送到了,錢也找給保全了。」而且現在你不能「質問」保全或對他兇,必須和顏悅色跟他說,「我錢都有找給你,你是不是忘記了?」這樣生意才做得下去。


 


今天終於碰到那個保全,我用老闆娘教的方法,還跟他說,「我就打電話給工人,說你記錯了,40元你會還給他。」保全說「你就跟工人說,你把40元放在保全那邊了,這樣讓我有個台階下呀。」


 


唉!這位保全貪小利(絕非忘記),卻導致工人從此再不跟我買便當了。


 


    戒慎


 


常有機會出入工地,我慢慢養成機車安全帽不摘下來的習慣,有次就在路邊,工人指著車的另一邊要我去找領班,我鑽過去,頭一抬,鏘的一聲,頭撞到鋼材,還好有戴安全帽。


 


有次進入粗胚工地三樓,沿路垂直的鋼管如蛛網般,得鑽來鑽去,樓梯是鋼筋綁成,下來時低頭通過某處,頭一抬,又是鏘一聲,還好有戴安全帽。


 


又有次進入某工地,沿著小小的鐵梯爬上去,要上二樓前須跨過一處約40公分的空間,雖然不寬,但看著底下挑高的地面,還是戒慎恐懼,深怕不小心失腳就跌下去了。


 


結論:還是少進去工地比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