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送便當的赤兔馬。



 


台灣通史記載:夫臺灣固海上之荒島爾!婆娑之洋,資源豐盈,先民裸足入海,可履魚群;草澤群雄,夙夜勤勉,每遇工地新案推出,輒載便當、香煙、維士比等前往兜售,渡大海,入荒陬,機動迅速,篳路藍縷,山林因之而啟,後人稱之為「小蜜蜂」。


 


話說連兩天遇警察取締,驚魂難定,兼之便當賣不出去,只能帶回給家人吃,飯菜雖香,入口卻澀,看來到南門市場賣便當這條路並非長久之計。


 


山不轉人轉,既然被動擺攤走不通,那我就主動出擊吧。我決定更改銷售模式為「客戶訂購,我送便當」,客戶要幾個,我就去便當店拿幾個,這樣應該就沒有存貨的困擾。


 


於是當晚我開始製作便當傳單。傳單製作容易,但部份細節卻造成困擾,例如便當店只供應中餐但全年無休,正巧我晚上得上班,也只能送中餐,但我可無法當全年無休的鐵人呀。


 


週六是家庭出遊日,不能送便當;週日要上教會告解,不能送便當;週一得回老家看老媽,不能送便當;週二是我的放空日,得去海邊泡泡水,更不能送便當。這樣算下來,一週只能送三天,有這樣的便當店嗎?最後,我忍痛割捨週一、週二,在傳單上註明「只供應中餐,六、日休息」,一週送五天,可以了吧。


 


接下來要留「訂購專線」,客人叫便當多半打市內電話,特別是公家機關、醫院內的分機多半不能撥打手機,可是我既不能留便當店的電話(因為兩者客戶會混淆),也不便留家中電話,因為送個便當,還要牛媽每天在家接電話,再打手機轉通知我就太遜了,所以我只留下手機。


 


你可以想像,當我騎車送便當送到一半,掛在胸前的手機鈴聲響起,我得先靠邊停車、熄火、取下安全帽、掏出手機靠近耳朵,另一手再從腰包拿出估價單,墊在野狼機車的油箱上,寫下客戶訂購的菜色與數量,這些措施在分秒必爭的「送便當行程」中可謂相當麻煩,有時爭取時間,還得立刻轉告便當店先準備便當,更甚者,如果碰到雨天,我穿著雨衣,還得在雨中接手機、抄抄寫寫。


 


看似問題一堆,但無須沮喪,人生本來就少有事情是容易的。碰到問題,設法解決,不能解決,就暫時接受,反正我心中打定主意,再怎麼不便,我還是得去試試看。


 


傳單出爐,我用影印的方式印了一些,相較於市面上便當店美侖美奐的彩色傳單,我的傳單可謂非常陽春又不出色,不過無所謂,先發了再說。


 


隔天星期三,我帶了一些影印的傳單去家中附近的區域醫院發放,當天賣了13個便當,沒有存貨,賺了130元,便當數不多,送起來輕鬆愉快。


 


星期四,共有6個地方共訂購了34個便當,首先因為我發傳單的地點離便當店過遠,而醫院叫便當的樓層各自不同,等電梯花了很多時間,再者有些護理站且是等便當來了才湊錢,導致在時間上給人家延誤了。更離譜的是,因為客戶點購的部份菜色,便當店已經賣光,聯繫上出了問題,導致這34個便當裡面,少數菜色不符,客戶有所抱怨。


 


身為服務業人員,最忌諱客戶不滿意,返家後與牛媽討論,決定把家中牛媽自製的八寶粥,裝了34碗再送去給客人賠罪。這一天雖然賺了340元,但八寶粥、紙碗成本加一加也不少,所賺甚微。


 


便當店以大量外送為主,每天製作七、八百個便當,相當忙碌,中午11點前很難處理我的訂單,因此我的客戶即使是很早就訂購,也可能拖到11點多才處理,而那個時候,很多菜色往往已經賣光了,而我怎麼能去跟客戶說,要求他換菜色呢?


 


又有一次,某護理站訂購了6個健康蔬菜飯,結果我送去的便當中有3個蔬菜飯,另3個是素食,雖然內容相差不多,但訂購者還是不愉快,我接到抱怨的電話後,就去買了一個90元的小玉西瓜送給該單位。


 


經與便當店溝通,我刪減多道容易缺貨的菜色,便當店也願意盡量配合,把我需要的菜色事先存留,蔬菜飯與全素便當的差異也有留意,一些問題慢慢解決。


 


星期五續賣20多個便當,星期六是兒子的游泳比賽,兒子的泳隊叫了30多個便當,我一早也跑去比賽會場發傳單,當天送了108個便當,單日收入終於破千,達1200餘元。


 


接下來的便當量慢慢有起色,且因為週六都有較大量的便當訂購,所以就沒休息。第二週每日平均有20多個,第三週(上週)六天內有四天破50個,剩下的兩天則不到20個。今天則一口氣送了109個,算是目前我的最高紀錄。


 


一般來說,上班族不會每天吃便當,即使吃便當也不會叫同一家,所以這些客戶往往好幾天才會叫一次,甚至只叫一次就沒了。相較而言,工地的工人叫便當比較固定,而且不會指定菜色,算是最佳客戶,所以從第三週起,我也開始跑工地邀買便當。


 


有天,我到一個工地門口,保全說,我們這邊的便當都是小蜜蜂供應的。回便當店後我問老闆娘,甚麼是小蜜蜂呀?她說:「小蜜蜂就類似行動雜貨店,主要向工地兜售便當、香煙、維士比、啤酒等,其實,你也算是小蜜蜂呀!」


 


哈,小蜜蜂雖小,賺取的雖是微薄小利,卻代表一種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游擊精神,被稱為小蜜蜂,對我是多麼大的恭維呀!


 


寫得好累,改天再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