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琳手上拿的就是大法螺)

 



(牛媽和姊姊都很開心)


 


夏天到了,最近常跑海中避暑,大大小小都玩得很高興,特別是上週六,兩個小朋友還做了一筆「生意」。


 


6/23(週六)端午節,一早全家就往海邊出發,八點半已抵達野柳,涼亭內已有一群基隆市救難協會的成員準備下水,很巧,其中一位剛好是海馬家族的阿賢。


 


以理對釣魚的興趣大過潛水,自己組釣竿、浮標,很快就找地方釣魚去了。以琳因為上次下潛覺得太冷,這次特別要求穿上防寒衣,只是防寒衣太大了,鬆垮垮的套在小不隆冬的身體上,打趣得很。


 


以琳上次用13公升的小氣瓶,空氣很快就用光了,這次改和我合用氣瓶,用我的備用二級頭,我幫她綁了3公斤的鉛塊,她還堅持要穿蛙鞋,我們熱身完,就摟著她下水了。


 


雖然不是第一次下水,以琳仍然對海底生物感到新奇不已,不時興奮地指著魚群、小石斑、河豚等要我看,剛開始還提醒她要記得平壓,後來看她一路都很順暢,就比較放心的往深處踢,到了約8公尺深時回頭,回程以琳看到一個不小的馬糞海膽,很高興撿了起來。


 


上岸後她說一切都很好,甚至說不用捏鼻子,只要吞口水就可以平壓,讓我有點訝異。


 


因為空氣還剩下一半,約半小時後,再度帶以琳下水,這次來到9公尺多,我想安全起見,小朋友還是不要超過10公尺,回程以琳撿到一顆好大的螺,很高興。沒多久,我看到前方有一隻長約一公尺的水母,指給她看,以琳嚇得轉身要逃,我趕緊給她抱住,往另一個方向游,在水下最怕驚慌了。


 


離岸還有50公尺時,因為擔心空氣不夠,我決定浮上來,接著取下以琳的配重,讓她自己浮潛游回去,她踢得很好,倒是我氣喘呼呼的,差點趕不上她。


 


上岸後,基隆救難協會的潛友都驚訝以琳撿到的大螺,我才知道這就是聞名已久的「大法螺」,有人說這個螺就值兩、三百元,還有人說,要小心,大法螺屬於保育類,依規定不能抓。聞言,徵得以琳同意,我把大法螺放回水中,雖然心中有點不捨,哈。


 


(返家查閱,大法螺吃棘冠海星,棘冠海星又吃珊瑚,但大法螺因螺肉甜美,價格高,遭過度捕捉而數量遽減,導致海星增加,珊瑚也岌岌可危。目前大法螺在澳洲等國家屬保育類動物,在我國,澎湖禁止捕捉,本島雖未立法,但生物學家仍呼籲盡量勿捕捉。)


 


近午日漸炎熱,原本不下水的牛媽突然很想跳進海中消暑,於是換了防寒衣,戴起面鏡,就跳下水了,這一跳,竟然約一個半小時才上岸,還撿了2個馬糞海膽。


 


準備打道回府,臨走前,一旁潛友順便把撿拾的3個海膽一起給了我們,於是在我去還氣瓶的空檔,以理、以琳提著裝6個海膽的水桶,到野柳街上的海鮮餐廳兜售,最後餐廳居然以300元收購,讓兩個小孩興奮不已。


 


很盡興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