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宣出院這一週很不開心,因為她的爸媽弟妹從她出院後這八、九天已經跑了三次海邊,她卻因為耳朵開刀不能碰水,只能乖乖去學校報到或在岸上乾瞪眼,難怪她歡呼的聲音不若以往響亮。


 


而我們的海邊模式也慢慢成形,那就是逢週二有唐哥在,我和Ruth就會跟著他揹瓶潛水,其他人則浮潛;週六唐哥通常服事去了,大夥兒就只玩浮潛,無論如何,都玩得好高興。


 


讓我不平的是,這兩次潛水,發現到Ruth的兩個「特異功能」:上週二我們下到23米深,全程近50分鐘,我跟在Ruth後面,發現她從頭到尾都沒有捏鼻子做耳壓平衡,更氣人的是,上岸後我的氣瓶空氣剛好用到完(潛水過程中小腿抽筋,氣用得較兇),她的氣瓶卻還有95Bar,非常離譜;本週二我們再度下水,這次來到33米深,同樣全程沒看到她捏鼻子,況且這次我刻意放慢呼吸,調整速度,沒想到上岸後,我的空氣剩下40bar,她還是95bar


 


我很不解,就問她在海中有吞口水或動一下嘴巴關節嗎(也是耳壓平衡的技巧)?她說,都沒有,而且耳朵也不會痛,所以全程都不需要做耳壓平衡。她的說法,讓我目瞪口呆,相較我不時得捏鼻子吐氣,Ruth真是太神奇了;唐哥聞言也搖搖頭說,他潛水30多年,也沒看過像Ruth這種情況。


 


Ruth雖然游泳游得不錯,但她來台灣前不曾潛水或浮潛,她的前2


支氣瓶都是跟著我下水,安全起見,第一支我們不曾超過3公尺深,第二支也只到6公尺,潛水時間都不超過半小時。第三支唐哥全程牽著她的手,把她帶到21公尺深,我則跟在後面,唐哥上岸說,他一點也感受不到Ruth有任何緊張,加上耗氣量很省,稱讚她有潛水的天分。


 


未料第四支、第五支以及本週二的第六支,Ruth的特別更加明顯,唐哥說,Ruth雖未接受正式訓練,在海中卻像一個潛了好幾年的潛水人,姿勢優雅不說,中性浮力、下沈、上浮沒有任何勉強,幾乎看不到她使用BC,兩相比較,我就像是個還在實習的學生。哎,聽得我嘆氣不已。原本還想說有可能的話,以後去當個潛水伕,看來認份一點,死了這個心吧。


 


 


守海尋膽


 


6/29(二)我們和唐哥、明宏家3人以及明宏朋友沁霓跑去海邊,因為唐哥想帶我和Ruth去見識一下鼻頭外礁的大斷崖,所以我們直奔鼻頭角公園,這次沒有水母,大家浮潛得很高興,牛媽還找到一個「馬糞海膽」,聽說這是絕佳美味,高興得很,為了也替明宏家找一個,她開始尋尋覓覓,反而失去欣賞海底美景的悠閒,我們都笑她得不償失。


 


這次唐哥、我和Ruth直奔外礁,可惜當天大潮,一出外礁流很強,唐哥考量我們兩個新手,最後還是決定在礁內2223米深的地方玩玩就好,今天魚況沒有很特殊,礁內有些垃圾,甚至還有整疊的金銀紙,髒亂的海底看了實在很難過。


 


今天以理也揹瓶下水,可惜他還是不習慣做耳壓平衡,下到三公尺處耳朵就會痛,只能在淺水玩玩。返家後,以理處理馬糞海膽給阿宣吃,我們都沒吃到,也不知道味道如何。


 


海龜現身


 


7/3(六)一早,Camay剛好送完女兒到學校參加休業式後,來我家串門子,我們馬上慫恿她跟我們去海邊,她心癢難止,於是轉回學校接了女兒出來,跟著我們一起去海邊了。這次除了我們一家人、camay母女,還有小彩、celeste


 


這次我們還是去鼻頭角公園,因為這裡外面有一大片礁石擋著,右邊也有消波塊擋著,只有左邊有缺口出去,裡面風平浪靜,有淺有深,是初學浮潛的好地方。到了海邊,Ruth先教小彩浮潛,約半小時後,不會游泳、膽子卻很大的小彩開始自己浮潛。未料一、二十分鐘後,大家卻發現,小彩不見了。


 


天呀,我們開始有點緊張,沒多久,小彩終於出現了,原來她追著漂亮的魚群看,卻慢慢飄到外礁外面,她發現外礁外面有點浪,往下看又深不見底,才感受到危險,於是她爬上外礁,直接就從外礁走回來,再游回來。過程雖然有點驚險,可是小彩說,她在外礁那邊看到一隻海龜,讓我們大嘆不已。不過經歷這次,我也發現,儘管在這麼安全的地方,如果一不注意,還是可能發生危險,下次我應該更小心的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出去。


 


除了這段驚險,這次包括camay母女,大家都玩得好高興,camay本來不會用呼吸管,後來學會後發現海中美景大為驚嘆。以理也找到一個馬糞海膽,celeste則發現一隻石斑被卡在廢棄的網子中,最後以理將石斑救出來,改放在我們家的冰箱中。


 


八爪章魚


 


7/6(週二)再度與明宏一家及唐哥前往鼻頭角公園,今天是小潮,海流比較沒有那麼強勁,在唐哥帶領下,終得一窺鼻頭外礁斷崖石壁的祕境,尤其今天能見度不錯,看到形形色色的各種魚類,還看到一隻不小的章魚,用手指戳他一下,趕快變色成與旁邊石頭差不多的顏色,若不仔細看,真是會被騙到。


 


我弟一家四口今天也帶著老媽來海邊走走,老媽和牛媽就在岸上陪阿宣,老媽今天才知道阿宣耳朵開刀,對於我沒跟她說很不高興,我只好在旁邊賠不是。老弟一家四口也浮潛得很高興,以琳也揹著小氣瓶下水,可惜因為揹帶沒調整好,讓她肩膀很痛,在水下時間不到十分鐘,最深不過兩公尺,不過她已經很高興了。


 


明宏和以恆今天浮潛也大有進步,明宏甚至還嘗試自由潛水,可惜耳壓平衡還不習慣,下次再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