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由天使心志工心磊所拍)


 


 


天使心基金會3/27日下午要舉辦「336踩街嘉年華音樂會」,為了號召更多人參與,有個大老闆特地資助天使心拍攝一個公益廣告,基金會找了六、七個家庭協助拍攝,我們是其中之一,3/5(週五)當天,全家就一起去大觀園開開眼界了。


 


當天早上七點半多,我們抵達拍攝現場華中橋下河岸公園,工作人員早已就位,聽說製片清晨六點就到了,其他工作人員大概也都在七點前到位,總人數約15人,包括製片、導演、掌鏡、妝師、造型師,還有一大堆我不知道工作執掌的人,此外,道具也很多,包括拍攝需要的各種尺寸的衣服、更衣室,甚至連臨時洗手間都有,工作人員甚至幫所有家庭準備早餐,看似拍個小小的廣告片,出動的陣仗卻相當驚人。


 


因應拍攝的需要,我們這些家庭不僅要換上製片公司準備的淡色衣服,還得讓化妝師上妝,造型師吹髮型。然後每個家庭依序登場,我發現攝影機裝在軌道上,掌鏡者拍攝時,旁邊有人緩緩推動攝影機,讓鏡頭抓景的角度有所變化,一個青春帥氣的年輕導演,站在掌鏡者旁指揮一切。


 


後來才知道,這位年輕導演叫章蕙蘭,是立委章孝嚴的女兒,在影壇上已經頗有名氣,但她的身上不僅看不到一絲驕氣或架子,反具有高度親和力,非常呵護我們這些家庭及小孩,不時問「小孩是不是累了?」「要不要休息一下?」等,讓人印象深刻。


 


導演要拍牛媽扶著阿宣走路的模樣,我則在旁指著前面樹上的小鳥,人來瘋的阿宣剛開始拍手走路,興奮不已,不過拍到第三或第四次,好像有點累了,這時前面的工作人員一起在鏡頭後呼喊,吸引她的注意力,最後終於勉強達成導演的要求。接著又拍攝全體家庭的畫面,這次阿宣坐在輪椅上,就比較沒有問題了。


 


拍攝地點在河邊公園自行車道旁,每次拍攝時,總需要有人擋住來往的自行車或行人,並且隨時注意道具欄杆是否被風吹斜,細節相當多。這次只有阿宣、牛媽、我和以琳登場,以理不想拍,我們也沒勉強他,就讓他自由活動,結果他整個早上就在河邊草地上玩得好愉快,還說看見一條大蛇,嚇了他一跳。


 


拍攝持續到中午十二點,工作人員買來便當,不到一點,拍攝作業又開始了,導演大概擔心阿宣太累,衡量一下,決定讓我們先離開。回家路上,除了我開車,其他四個人都因為累斃了呼呼大睡。


 


我估計,這個三十秒的廣告,一天拍下來,所動用的人力、道具,花費三、四十萬元應該跑不掉,且很有可能更高,那如果是拍電影呢,成本就更嚇人了,難怪一部電影成本動不動都是上億元,真令人咋舌。


 


過了一週,3/11(四)下午,天使心舉辦這個廣告片的記者會,除了照程夫婦,還有包括我們家的另外三個家庭到場準備接受媒體訪問,當天多是牛媽及阿宣單獨應付這些記者。記者會結束後,牛媽說,當許多相機對著她和阿宣,且用連拍的功能一直卡差、卡差不斷時,她真的感受到「被鏡頭侵略」的不舒服,不過她不捨照程、雅雯如此辛苦,也為了我們自己,她還是願意站出來。


 




 


(上圖:牛媽背後即為拍片現場,下圖:以理不想拍,在河邊玩得很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