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帶以理去釣魚,出門前以理突然在背包裡塞一本故事書,我有點不解,疑惑他那麼愛釣魚,怎可能放著不釣要看書,但他堅持要帶書就由他了。


 


去到釣場,當天風浪不小,安全起見我們只能找個無浪的地方玩,以理從波趴、米諾玩到鐵板,都沒有魚訊,半個多小時後,就跟我說他想上去休息一下,沒想到他就坐在消波塊上,看起書來了,看著他怡然自得的模樣,我趕快給他拍張照片。


 


以理看書的習慣來自小時候,大概是從兩歲多到五歲多,我幾乎每天讀繪本給他聽,每天兩次,每次約半小時,持續了將近三年,培養了他閱讀的興趣,直到4年前我們搬回台北,因為工作時間的變動,我再也沒有太多時間給他讀書,他卻已經能獨立閱讀,不再需要我的幫忙,而且越讀越多,每當他出遊回來,常常是藉著閱讀來調整心情,每天睡前也都要看個20分鐘,閱讀似乎已經成為他生活上不可或缺的習慣,小時候打的底子,這幾年慢慢都看出成效,讓我們很感欣慰。


 


不過妹妹以琳就完全不同了,由於搬回台北後我的工作時間延長,加上因為哥哥的近視之鑒,我再也不求小朋友提早閱讀,因此對妹妹的陪讀都是興致來才幫她讀幾本,沒有規劃,也沒有規律,至今她夏天就要上小學了,依然大字不識幾個,不過我也不怎麼急,因為至少她沒有近視,就已經值得大肆慶賀了。


 


正式在家自學兩年來,我們發覺「規律性」與「父母情緒穩定」是我們家能否正常自學的最重要條件。在家自學的時間彈性與教學彈性雖然是一大特色,但若運用的不好,孩子學習卻可能變得空洞懶散而毫無章法,其間分寸拿捏,端視父母親的用心配置。


 


以理學齡前的閱讀扎根,即在於父母長期規律性的陪伴閱讀,養成習慣後,當大人抽身,他也能夠保持習慣閱讀下去,但其他科目如數學,雖然也能依樣學習,效果卻不如語文,因為數學不在於閱讀或做題目的進度,而在於引導思考,初期有賴於家長的陪伴與講解,如果家長不能規律性的陪伴,以我們家為例,學習效果總打了一點折扣。


 


特別是這一年來,老家雜事越來越多,我和媽媽都無法專注於孩子的課業上,規律性一被破壞,不僅孩子的學習停頓,學習胃口也可能被打壞。


 


還有一項更重要的是「父母的情緒控制」,不僅影響「規律性」,更直接影響到孩子的情緒管理,當然,在所謂的在家自學中,如果身為老師的父母常常情緒失控,那孩子的課業和品格學習也必然失控,這就是我們家目前遇到的問題。


 


近幾個月來,以理的調皮搗蛋越來越嚴重,例如在捷運上,他會去拉吊環,然後雙腳離地吊在空中,經訓斥後,他還是故意把手伸向吊環來測試你,如果你說他,他會說,他又沒碰到吊環等,類似挑戰父母規定的行為不斷,屢講不聽,加上又愛與妹妹爭寵、告妹妹的狀、愛亂講話、拌鬼臉等,我和牛媽幾乎都快受不了了,屢屢大呼小叫,總是沒有效果。


 


雖然我們知道以理的失序一定有他背後的原因,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到背後的原因加以解決,但是、但是,我們夫婦目前實在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解決。為此我們都很掙扎,兩個月前,牛媽看到宇宙光機構有項「威信型的親子教養訓練」課程,於是夫婦兩一起報名參加,同時間也有孩子的課程,所以我們也幫以理、以琳報了名。


 


這項課程為期10次(週),每次2小時,孩子的課程也相同。大人每人每次課程600元,孩子每人每次400元,換言之,我們家4人總共繳了2萬元去上這項課程。


 


以理、以琳出生至今,除了教會的夏令營,和去年夏天的國小游泳訓練班(費用都很便宜),幾乎不曾參加過甚麼要花錢的活動或營會,這次牛媽繳錢繳得毫不手軟,我雖然心中有點不捨(哎,如果能拿來買釣具就太棒了),卻也明白這是值得投資的課程。因為我們如果再不改變,孩子真的會被我們毀了。


 


今天第一次上課,感覺很不錯,藉由大家的分享,慢慢認清小時老爸老媽對自己教養上的影響,也體認到「我們無法給小孩自己所沒有的東西」,如果不涉智慧財產權,未來再慢慢與各位分享上課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