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定風波,蘇軾)


 


 


父親節又到了,去年寫了一篇「父親的角色」,今年適逢心中有些掙扎,不經意想到,除了教養小孩,自己還有哪些生活目標?


 


從阿宣呱呱墜地開始,家庭生活似乎就進入一連串的忙碌,每天跑醫院復健,甚至在以理出生後的那半年,我們夫婦幾乎把所有精神、體力與時間,都拿來為阿宣復健,從早到晚每天在家為她做各種運動,阿宣除了三餐、睡覺,醒著的時間幾乎都在復健。那段日子,我也顧不太到工作。


 


 


隨著以理長大、以琳出生,一直到現在選擇在家自學,十餘年來,印象中好像工作以外,就是陪家人,即使去年迷上釣魚,好像也得帶著以理出門才有「正當性」。花這麼多時間在小孩身上,當然在親情上或學習上也有一些回饋,只是每當看到小孩「不受教」的模樣,也常有「何苦來哉」的感嘆。


 


反省自己目前的生活,工作上幾無熱情可言,彷彿只是為了那份薪水,以負擔家庭生計,工作以外,所有時間幾乎都給了家人。去年有段時間因為釣魚,和牛媽時有爭議。牛媽認為,有了家庭就得扛起責任,家庭擺第一,自己的興趣如果得花太多時間,可能得先放下,等到孩子長大再說。


 


這陣子突然開始思考,自己生命的目標是甚麼?這個老掉牙的問題,到了邁入中高齡之際,卻每天在敲擊我的腦袋。目前我工作以外的時間幾乎都給了小孩,但「教養小孩」真是我們在世上最重要的目標嗎?或是一個責任?一個值得投資的工作?


 


身為基督徒,我被教導「一生活著是為了主耶穌」,我想像得到有人為耶穌而活,因而一生充滿喜樂與滿足,我非常羨慕與渴望,但至少在目前,那是一個遙遠且讓我挫折的目標。


 


雖然「讓三個小孩平安、健康長大」是我目前無以逃避的責任與目標,但心中似乎有些地方一直是空空的,我不知道這個地方是不是所謂的「自我實現」,但感覺是一種對現況的不滿,希望有所改變,但要改變甚麼,自己卻又說不上來,甚至毫無頭緒。


 


以我爸爸為例,年輕時一直想去「墾山」,但有些因素讓他無法成行,以致後半生都消磨在一家雜貨店中,至今80多歲垂垂老矣。不過也因為他平實的經營雜貨店,讓我們家6個小孩都能順利溫飽成長,如果他去墾山,誰也不知道結果是甚麼?


 


而我,也想像得到,當我過世時,身邊的人會說我是一個好爸爸、好先生,因為我花好多時間照顧小孩,陪家人,盡全力讓他們平安、快樂長大。


 


只是,難道這樣我就滿足了嗎?「一個好爸爸」就是我生命的目標嗎?我內心深處有沒有甚麼事情很想去做、去完成的?或是,對於目前生活,有哪些是我想突破的?


 


許多父親的「自我實現」來自於工作,他們從工作中取得成就感,即使沒有給家人太多時間,外界也不會給予太多責難,但如果「自我實現」不是來自於工作,而是來自於一些與家庭生計沒有直接相關的領域,甚至可能影響到家庭生計,家人或甚至自己可以接受嗎?


 


這幾個月,特別覺得自己數十年來庸庸碌碌、一事無成,加上所服務的企業持續裁減人員與縮減福利,工作再不是那麼穩定。我突然萌生了一個念頭,想改行從事一項帶技術性、甚至有危險性的藍領工作,除了可能被裁員的未雨綢繆,也想說靠這個工作來證明自己的一些價值,但我對這項工作領域與技能完全陌生,少數幾個人知道後也說難以置信。


 


我知道,這種轉變對於家庭是很大的一項變動,對於力求穩定的牛媽,更充滿不安全感,但那份心中的蠢動,似乎一直催促著我「去試試看」,即使成功轉行的機率很低。


 


給自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