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節當天帶以理去基隆碧砂漁港海釣,當我手上握著釣竿,揹著冰箱,準備走上防波堤時,以理突然指著防波堤前的一個牌子,提醒我上面寫著「禁止釣魚」。當時我愣住了,雖然數百名釣客對這個牌子都不看一眼,但孩子的質問,卻如巨岩般石破天驚重擊在我心頭,我不可能告訴他「別理這個牌子」,只好跟他說:「我們待會問問漁港人員,能不能釣魚?」


 


我很擔心,如果屆時漁港不能釣魚,我是不是捨得馬上帶小孩離開?如果明知不能釣,卻又帶著小孩去釣,小朋友對大人的是非價值觀會有哪些觀感?我的心頭忐忑著。


 


到了釣場,整片防波堤漆著大字:「禁止釣魚」,每個字幾乎都一人高,但整個漁港周遭卻有至少兩百人正在釣魚,漁港旁就是海巡隊,卻不見任何執法人員。我問常來釣魚的朋友,他回答:「以前禁釣,但最近已經開放了。」我如釋重負地告訴以理,已經開放了,但牌子還沒拿掉,以理似乎能接受這個解釋。


 


大人的犬儒與荒謬


 


不過我的心中還是很不安,因為朋友畢竟不是漁港人員,隔天我打電話問漁港總幹事,總幹事告訴我說,漁業署的確有開放漁港垂釣的計畫,但尚未正式公佈,目前仍處於禁釣中,只是釣魚已成常態,多年來如此,漁港和執法人員都不願意管。我心中想,漁港因此就讓釣客釣魚,出事了釣客自己負責,也因此出現眾多釣客在「禁止釣魚」警告牌前釣魚的荒謬景象。


 



類似立法瑕疵、執法鬆散及守法淡薄的荒謬在我們社會處處可見,但這不是這篇文章要探討的主題,這裡我要表達的是,根據我和孩子的相處,小朋友剛開始其實都是很守法的,如果後來他變得不守法,幾乎都是被不守法的大人所影響。



 


幾年來每天跟小孩在一起,我發現小孩的行為模式幾乎都是複製家長,如果家長不能隨時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很快就會在小孩身上,看到另一個讓人失望的自己。換句話說,「身教」其實是在家教育很重要的一環,甚至逼得我「違規」都要找小孩不在身邊時。


 


最常見的是,有時開車或騎車偶爾會闖黃燈,甚至紅燈右轉,但只要小孩在車上,他們一定會問你:「爸爸,剛剛已經變成黃燈(或剛剛是紅燈),你怎麼沒停下來?」剛開始我還想硬坳:「我開過去才變黃燈的啦」或「我沒注意到」,幾次過後,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只好跟他們認錯:「爸爸錯了,爸爸不應該闖黃燈(紅燈),下次要改進。」


 


停車也是一樣,小朋友常說:「爸爸,這是紅線,不可以停車。」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覆他,只能據實跟他說:「我人在車上,如果影響交通,再馬上開走。」或者我騎機車抄捷徑上人行道,小朋友也都會提醒我:「爸爸,機車不能上人行道喔!」我趕快向他們承認自己錯了,並騎下人行道。


 


住家附近就是天母運動公園,公園入口看板以文圖說明,公園內不能放風箏,不能帶寵物入園,不能打棒球,園內池塘不能釣魚等,但常常有人放風箏,不少人帶狗入園,也有人在裡面打棒球,無時無刻更有人在園內池塘釣魚,以理每次看到,總問我:「這裡不是不能╳╳嗎?為甚麼他們要在這裡╳╳?」我無言以對,只能說「他們的行為是錯的」。


 



小孩比大人守法



 


說別人容易,真正叫我感動的是,小朋友一但認為「是錯的」,即使攸關他們的利益,常常也不會去做。


 


較早的一次,大約一年多前,我帶著以理在住家附近溪澗抓魚蝦,以理幾乎每個溪段都下水瞧瞧,後來在一顆大石頭下的角落水中,發現一個別人放置的「捕蝦器」,裡頭有豬肉,且吸引了不少中、大型的淡水蝦在裡面,以理很高興,想抓出裡面的蝦子,我告訴他,這是別人放的捕蝦器抓到的,我們不能抓,他很不捨,但也知道不能這樣做,最後很掙扎的把捕蝦器放回去。


 


今年夏天,以理有一陣「鍬形蟲熱」,到處去抓鍬形蟲,當時我們常去陽明山國家公園山系爬山(夏天較低的山蚊子很多),以理每次都很反彈,因為他知道國家公園內不能抓任何昆蟲、生物,但我們有登山的考量,並無法完全順著他。


 


 


 


有一次,我們從冷水坑下到涓絲瀑布途中,我在步道旁樹上發現一隻罕見的大型扁鍬形蟲,我們都好興奮,以理佇足仔細觀察,發現鍬形蟲身上有些汙泥,最後看著鍬形蟲受驚跌落草叢中,隨即毫不留戀的繼續向前。我有點訝異,以理竟然可以不為所動,似乎一點也沒有受到「捕捉回家」的引誘。而我,很想替他抓回家,有點後悔剛剛應該不要跟以理說,然後偷偷帶回家讓他驚喜。我的守法觀念顯然比以理差多了。


 


一年多前,我們全家騎腳踏車經過雙溪自行車道時,在雙溪流入基隆河的入口處,看到一個釣客用遠投甩竿,釣上一隻可能有七、八十公分的大土虱,以理羨慕不已。幾個月前,朋友借了我一支遠投甩竿,我興致勃勃想帶以理去那個地點釣土虱,沒想到以理跟我說:「爸爸,那裡禁止釣魚耶!」我只好轉得很快:「喔!那這樣我們就不去那裡了。」


 


我知道附近有禁止釣魚的標示,但想標示與我想釣魚的地方還有一段距離,有點想混過去,但在小孩的監督下,我「不得不」當個守法的好公民,為了教小孩,家長不得不學習守法,這正是在家教育的優點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