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動物篇還有許多動物可寫,不過這篇先來「懺悔」一下,在體育課中,我如何用自己的期待,加在以理的身上,讓他苦惱不已。


 


以理從小有過敏體質,每天早上起床直打噴嚏,也很容易流鼻血,為此我希望透過運動來改善他的體質,約從他三歲半後,我常常帶著他和姊姊去美崙田徑場跑步(那時我們還住在花蓮,妹妹襁褓中),當時我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姊姊跑步,姊姊常常一邊歡呼,以理則跟在輪椅旁,陪著我跑,小不隆冬的身影,吸引不少晨跑者的目光。


 


除了跑步,我也一直期待以理能夠有一項球類興趣或專長,享受運動的樂趣及那種參與球隊、一起努力的成就感,由於幼兒足球這幾年相當流行,又能在踢球中培養團體意識,加深與人互動的能力,正是在家教育小孩的需要,因此我為他選擇了足球這項運動,希望他能夠踢出興趣。


 


兩年前夏天,也是在家教育家庭的鬍子伯伯,送給以理一顆相當漂亮的4號人工製足球,當時剛好北市足球協會在天母運動公園開了一個幼兒足球班(學生都是幼稚園大班),我好興奮的幫以理報名參加,開課第一天,以理在我半鼓勵半強迫下勉強下場踢球,但似乎不能進入狀況,中場休息時,他就告訴我不想再參加了。


我「鼓勵」無效,只好去向教練說明,教練則說以理(當時還是中班年紀)可能年紀太小,可以等到一年後再加入,因為還沒繳錢,我們也就順勢退出。


 


在足球場上追蜻蜓


 


過了一年,鬍子伯伯幫朋友辦了一個幼兒足球班,學員也多是大班或一年級的小孩,開課那一天,我又帶以理去踢球,在我催促下,他很不情願的下場,但他顯然沒有太大興趣,一直不能跟著「正集團」(追球的一堆人),反而都在外圍,由於球場上有一些蜻蜓在草地上飛來飛去,他發現後興奮不已,竟然就在球場裡追起蜻蜓、抓蜻蜓,對身邊的「戰況」,看也不看一眼。


 


當時看到這個畫面,不禁莞爾,因為我隨即想到一本童書:在一片野地上,所有的牛都四處奔跳,莫不希望被挑選成為一隻鬥牛,但其中有一隻牛只喜歡聞花香,一點也不喜歡競爭,但就在人類到這片田野挑選鬥牛時,這隻牛剛好被蜜蜂叮咬四處跳躍,跳得很高,被人類看到,認為是頭好鬥牛,因此把他運送到鬥牛場中,未料鬥牛活動開始,他卻在鬥牛場中聞花香,絲毫不理會鬥牛士的挑釁,最後鬥牛活動只好草草結束,那隻牛也幸運地被送回原來的田野。


 


我不是說以理沒有競爭心,他很好勝,只是他在足球場上追蜻蜓的畫面,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當然那次的足球隊又沒有參加成功,一直到今年入學,學校辦了許多課後球類活動,價格不高,我很期待以理能夠參加,但以理沒有意願,連續兩週,我都在他耳邊「屑屑念」,恩威並施,他只說:「我不想去參加球隊,我只想和你一起踢球。」最後連媽媽都對我說:「你就尊重他吧!」


 


無奈的配合


 


好吧!你不參加球隊,那我就自己來吧,於是每天下午的體育時間,我就帶以理、以琳到運動公園,開始與他踢球。我對足球一竅不通,但在家教育的精神本來就是「爸爸先學,再來教小孩」,於是我去圖書館借來足球書籍,在網路上搜尋足球訓練影片,再將基本動作慢慢加入踢球時間,因為有我陪他,以理很順服但有點無奈地跟著我踢球,不過只要下課時間一到,他就如同盡完義務般地,高興地跑去爬樹,抓昆蟲。


 


兩個月過去,我想或許以理沒有伴踢球,所以才興趣不高,因此我邀請一些教會的小孩組成足球隊,到運動公園踢球,不過「開踢」當天,以理只象徵性地踢了一、二十分鐘,就跟另名小朋友跑去玩了,剩下我跟著一堆小朋友踢球。


 


當天下午,我們全家剛好去關渡自然公園參加一個觀察水聲昆蟲的活動,當老師講解完,要大家拿著網子、盤子去撈水生昆蟲時,只見以理「如魚得水」,舀到各式各樣的水生昆蟲,連解說老師都驚訝。相較踢球的無奈,對比明顯。


 


經過那次以後,我終於覺醒,以理對足球沒有興趣,從此不再逼他踢球。其實我也不是「一直逼他」,因為有次跟他對談中,他認為別人都踢得比他好,所以不想踢。當時我認為,以理並非沒興趣,只是自信不夠,才會一直陪他踢球,希望加強他的信心。


 


這兩個月,我們不踢球了,有時打籃球,有時打羽毛球,不過看起來他對這幾種球類都沒很大的興趣,至少跟抓魚蝦、昆蟲或釣魚那種「瘋狂」不能比,或許是在我強力推銷下,他勉力配合我的「期待」。


 


尊重孩子的選擇


 


有個在家教育的夥伴,他們四個小孩中,有個小孩大約小五或小六年紀,天生協調性很好,練習體操時被教練視為「體操界的天才」,跟父母說,只要練下去未來成就無可限量,但這個小孩運動興趣相當廣泛,體操練了一段期間後,又對其他運動產生興趣,體操就放下了。我記得他媽媽跟我說:「我實在有點不捨,但不時提醒自己,我必須尊重孩子的選擇。」她的分享,讓我很訝異,更慚愧於自己加在孩子身上的期待。


 



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落入那種送孩子去「才藝班」的迷思,但不自覺地,自己竟也落入同樣的陷阱。孩子年紀小,有時需要大人的鼓勵與帶領,但孩子也有自己的興趣,如何在「尊重」與「帶領」之間適當拿捏,我顯然還需要努力,至少在「足球事件」中,問題是出在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