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誕夜一向被視為狂歡夜,不過從我信主後,每年聖誕夜我們全家都會一起去報佳音,如果我要上班,媽媽有時也會帶小孩去報佳音,因為這是過聖誕夜最有意義的活動,更是我們在家教育的主要理念之一。


 


 


今年聖誕夜,我們全家參加教會在榮民總醫院報佳音的活動,晚上六點整,在榮總大廳已有二十多名大人、十多名小朋友報到,大家分組到不同的病房報佳音,我們第一站先到嬰兒室唱詩歌,從一曲「平安夜」開始,小朋友如天使般的童稚嗓音,清脆地響在迴廊中,安慰著每個需要的心靈。


 


 


護理人員除外,出入嬰兒室的父母多半面帶笑容,甚至隨著歌聲輕聲哼唱,看得出擁有新生嬰孩的喜悅,不過嬰兒室旁的新生兒加護病房及新生兒病房的氣氛,就不是那麼輕鬆了,這裡的父母可能正面對小baby未來不可知的病況,飽受自責、不捨、難過等各種折磨,特別在平安夜,心中更是感觸良多,我們希望上帝能透過小朋友的歌聲,打開他們心中的一扇窗,並把平安賜給他們。


 


 


九年前的聖誕節


 


 


看著帶著愁容的病兒家人,不禁想到九年前的聖誕節前,大女兒阿宣因胃部疑似腫瘤,住進台東馬偕醫院新生兒病房的情景,當時阿宣才剛滿月不久,雖然是管制病房,不得隨意停留或出入,但我們堅持哺育母乳,不讓醫院餵她牛奶或給她奶嘴,因此住院的三天兩夜(或四天三夜,已記不太得),只要阿宣一哭,護士就通知我們,我們隨即趕往醫院(開車約十分鐘),媽媽進病房餵母奶,餵完就回家等候電話,電話大約每兩、三個小時來一次,但有兩、三次深夜,我們才剛返家還沒躺平,護士就又通知阿宣在哭(若是別的小孩通常會塞奶嘴),要我們馬上趕過去,我還記得有次凌晨趕往醫院途中,差點因精神不繼出車禍。


 


 


有個晚上,媽媽返家後看到空空的嬰兒床,不知道阿宣能不能返家再睡入這個床,因而難過不已。媽媽因此向上帝懇求︰「如果我犯了甚麼錯,求您鬆手,處罰我,而不是孩子。」但媽媽心中隨即浮起︰「你相信我愛你嗎?如果我要為你的罪懲罰你,你十條命都不夠,我怎麼會去懲罰一個無辜的小嬰孩呢?」


 


 


上帝的祝福


 


 


此時錄音機剛好傳來一首歌的副歌:「天離地是何等的高,祂的慈愛也多麼的深;東離西有多麼的遠,祂叫我的過犯也離我多遠。耶和華有豐盛的愛,也有無盡憐憫的恩典,從亙古直到永遠…」媽媽心中滿滿是上帝的愛,頓時嚎啕痛哭。


 


 


阿宣後來轉診至台北馬偕進行各項精密檢查,發現胃部腫瘤只是黑塊,沒有大問題,我們才放下心。但經過此次,媽媽對上帝的信心更加堅定,並且從以前認為上帝是公義、賞善罰惡的神,改變為上帝是公義卻充滿慈愛的神。


 


 


這項轉變的影響深遠,因為約三、四個月後,阿宣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腦神經發育不全,將影響到智力、聽力、運動神經等各方面,不過我們並沒有陷入絕望的深谷,我還清楚記得檢查報告當天剛出爐的中午,有個台北老友剛好全家開車到台東找我們,我們告知這個消息,他們很驚訝我們外表看不出任何異樣。真正的原因是,我們知道,神是那麼的愛阿宣,我們只需盡力照顧她,上帝會負責阿宣的一生。


 


 


九年前聖誕節前躺在新生兒病房的阿宣,九年後坐著輪椅跟爸爸媽媽弟弟妹妹到榮總新生兒病房前報佳音,媽媽彈著吉他,爸爸弟弟妹妹大聲唱詩,雖然阿宣不會說話,但我們從她身上看到上帝滿滿的恩典,也希望這個恩典可以安慰更多家人或自己生病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