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全台灣可能有五、六百個在家教育家庭,依教學形態區分,有的家庭偏向依照學校進度教學,甚至採用學校課本,換言之就是把學校教的內容搬到家中由父母教;另一個對比則是完全自由教學,可能沒有課本、進度,甚至沒有主題,依照不同環境隨機教學。大部分在家教育家庭應該是介在這兩者之間。


 



一本大書



 


沈從文曾說:「我讀一本小書,又同時讀一本大書。」他從小「頑劣」,不時蹺課去抓蟋蟀、釣魚、游泳甚至和乞丐賭錢,我每次讀他的自傳無不神遊其中,「人生百態」這本大書啟迪了他的生命,我也希望透過在家教育,讓以理在神的引領下,領略「人生百態」這本大書。


 


雖然我希望孩子學習能夠更加自由、彈性,但為了確保基本的學習果效,我仍擬定一份作息表,這份功課表大致是依照過去我們家的生活方式,配合以理應有的學習進度,加上信仰部份綜合而成。大致如下。


 


週一:爬山日(爸媽和弟妹共四人去爬山)


週二、週三、週四:早上課業學習,下午上體育課及自由活動


週五:每兩週一次,早上和教會會友到某醫院探訪安養老人、病人,唱詩歌給他們聽;另一週可能返老家看阿公阿嬤。下午體育課及自由活動。


週六:全家出遊


週日:上教會


附註:每週另須抽出至少半天(有時整天)的「野外時間」,讓以理決定去何處抓魚、蝦昆蟲或釣魚。


 


從課表上分析,以理真正花在課業上的時間大概是三個早上,不過,我們本來就不是以課業為中心,包括爬山、醫院探訪、看阿公阿媽、野外時間、上教會都是我們在家教育的課程,我們希望藉此讓小朋友多接觸這個社會,而非溫室裡的花朵。


 


我就是校長


 


我家三個小孩,兩女一男,老大阿宣出生就是腦性痲痹,至今不會說話、走路,現就讀台北啟智學校小學部三年級。以理是老二,老三以琳四歲半,如果上幼稚園應該是中班。


 


以理的師資就只有我和他媽媽,我大學畢業,是個上班族,工作時間大約是從下午四點到深夜十二點;媽媽二專畢業,曾任國小代課老師,這十多年來一直是全職家庭主婦,兼任阿宣的復健師,加上燒煮三餐,工作相當繁重,所以剛開始以理課業上的教導大多是落在我身上。


 


有關以理的課業學習,大概是週二、三、四共三個早上,安排三到四堂課,每堂課大約廿分鐘,中間下課也是廿分鐘。第一堂是數學,第二堂是父子共讀聖經,第三堂是英文,包括自然拼音法及書寫練習,第四堂是注音符號練習(剛開始)、唐詩背誦或朗讀,有時時間不夠,第三、四堂課常被取消。


 


雖然課表明確,但每週我們仍常常因為意料之外的事情,如三名小孩之一生病、親人生病、臨時有事等,課程有所耽擱,如果教會會友過世舉辦追思禮拜,我們也都盡量帶小孩參加,我們認為那是小孩的生命教育課程之一。因此以理真正上課的時間,遠比課表上少得多。


 


早睡早起,體育課不能少


 


以理大概每天六點到六點半之間起床,起床後可能會看故事書,也可能和妹妹一起玩,七點到八點之間全家開始家庭崇拜(視爸爸起床時間而定),約半小時結束。崇拜前或後用早餐。我通常在八點左右走路送阿宣去學校,大約八點四十分左右返家,順利的話就開始第一堂課,一直上到中午十一點半過後吃中餐。


 


吃完中餐,通常會有段自由時間,以理會和妹妹玩,接著我會幫他按摩,之後就去天母運動公園或啟智學校操場運動,可能是踢球、打籃球、羽毛球及跑步。下午四點前我必須趕回家中,帶著便當出門上班去了。


 


在家教育的小孩,由於少有家庭功課,很容易出現「強閱讀、弱寫字」的現象,經由他人的提醒,我們也注意到這個問題,因此我去上班後,就由媽媽接著照料以理,通常她會要求以理寫國語習作,從注音符號到國字練習。


 


吃完飯、洗完澡,媽媽要求以理用注音符號寫一篇短短的日記(當然幾乎都是流水帳)。接著會在八點到九點之間上床睡覺,妹妹和姊姊通常早在八點許就上床。因為孩子早點睡,媽媽才有自己的時間,否則每天被孩子綁住,早晚會抓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