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相信30歲以上的人」,這是1960年代美國嬉皮運動中最響亮的口號之一。


 


 


今天送便當時,經過數月前因都更案鬧得風風雨雨的「文林苑」,旁邊殘破的小屋外,貼著當時青年學子手牽手阻抗軍警、怪手的照片。


 


這是一個青年學子參與社會運動的現場,有著高度理想的象徵意義,但是,那段時間,我不曾特別關注過這事件,今天,我心中也只想著,「工地如果動工了,我也可以來此招攬便當生意。」


 


相較學生、社運人士的熱血,如今的我,如同老舍的駱駝祥子。


 


×××××


 


大約20餘年前,我也曾在校園圍牆上幫忙同學、朋友掛上「廢除×××××」的布條,也曾身處該項集會遊行人群的前三排,面對一整列拿著盾牌、帶著頭盔的警員,就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整個隊伍突然被擠向警員,在碰觸警員之際,警員從盾牌後伸出警棍,向我們這些最前排的人敲了下來。


 


我還記得女學生的尖叫聲、男學生的咒罵聲音不絕於耳,我當時只想往後閃,以便躲開這些警棍的攻擊,但後面的隊伍持續擠過來的龐大力量,根本讓你動彈不得…


 


20餘年前,也曾經在寒冬中騎機車到遙遠的某處,聽異議人士的演講,猶記得張忠棟教授演講結束後,我的雙手已經拍手拍得紅通通…也記得曾經整夜守候,直到台北縣長選舉結果出爐而歡呼。


 


類似的場景,之前、之後還有不少,當時我還未滿30歲。


 


但隨著時間的過去,這些早已在我的生命中褪色、褪色,直至毫無痕跡。


 


這一年陸續發生華隆員工、文林苑等事件,心中或有感觸,但已無法燃起我的熱情,因為我的熱情都在送便當上面。


 


不要相信30歲以上的人,而我,明年就滿50歲了。


 


沒有悔恨,畢竟家人是我現在最重要的關注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