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不放棄





昨天(11/24)傍晚等紅綠燈時,身旁來了一台腳踏車,順著把手往上看,竟然是位年紀不小的騎士,讓我有點訝異,隨口攀談,原來是65歲、來自桃園的黃正安先生,他在早上10點多,開車到外雙溪故宮附近停妥,放下單車,然後騎上仰德大道,跨小油坑接陽金公路下到金山,騎到萬里再上坡爬到風櫃嘴,再下外雙溪至聖人瀑布,最後又爬上平等里至陽明山,再從仰德大道下來。



一路上淒風苦雨,這位65歲的老先生,套著輕便型雨衣,就這樣三上三下,我粗略估計,他應該騎了約七、八十公里累人的山路,而這樣的路線,很多年輕人也難以勝任。



黃先生跟我說,他下個月要參加「永不放棄-挑戰陽金P字山道活動」,所以昨天特地先來練習。可是當天第三度從外雙溪要爬上平等里時,因為坡陡又下雨,他力氣放盡,幾乎就要放棄,可是最後仍然堅持騎了上去。



我很訝異,這樣一個長者可以騎這麼辛苦的爬山路程,忍不住拿起手機,幫他拍了一張照片。



生命中不時會碰到挫折,即使是一個小小送便當的工作,都有許多讓你沮喪之處,可以找理由退縮、放棄,但也可以跟這位黃先生一樣,堅持下去,儘管不一定會成功。

 


 


人心不足蛇吞象





當初尋找兼差行業時,曾應徵一個送報車的工作,就是開著廂型車(自備)把報紙送往各個超商等零售點,工作時間約凌晨1點到早上8點,由於我剛好有部廂型車,使用機會很少,常常兩、三週開不到一次,若能兼這個工作,剛好可以讓這部車做最佳利用。



遺憾(或是幸好)的是,對方暫時沒缺,沒有錄用我。



後來起意送便當時,還曾經想過,待送便當穩下來後,還可以動動腦開發送早餐的機會。牛媽還笑我,一輩子沒做過生意,哪知沾了邊就欲罷不能。



未料送了便當後,原本以為等電話生意上門的如意算盤行不通,逐漸變成主動至工地出擊招攬客戶,工作時間也越來越長,原本是10點半出門的,慢慢變成10點、9點半,最近更是9點就出門了,一直要到送完便當、跟便當店結帳,返家多半已下午一點,加上早上得分三趟送三個小孩,根本再沒時間送早餐。



有天到某個工地跟保全聊天,他說,工人每天吃一個便當,卻得叫好幾次飲料、啤酒、保力達、檳榔、香煙等,他建議,我如果能夠兼賣這些飲料商品,不僅利潤較高,便當也比較容易打得進去市場,否則工人何必飲料叫一家,便當又向另外一家叫。



保全講得讓我有點心癢難耐,的確,我每天跑工地招攬便當,是可以順便兜售飲料、啤酒、檳榔等,而且有助於打進便當市場。



不過回頭一想,現在招攬便當、送便當都已經人仰馬翻了,時間上常常來不及,哪還有時間送其他的,況且飲料等得隨叫隨送,而我下午還得上班



想來想去,還是暫時打消兼賣飲料的想法吧。



便當店打趣我說「送便當送紅了眼」,我想,大概是目前工作上沒有太大變化,整個人也變得死寂,沒有成就感可言。一但開了某扇窗,整個人就動了起來,心思也都放在這上面。

 


黑影重重





那天新到某處工地,正在詢問時,後面突然有人走近,用台語惡狠狠的說:「你是來搶甚麼生意?」轉頭一看,原來是一個地痞模樣的年輕人,正不懷好意地向我走來,我有點嚇到,直覺回應「沒有搶甚麼生意呀」,他又說「你在賣甚麼?」我回答「賣便當」,他才說「喔,不是賣涼的」,接著悻悻然的走開。



過了約一個月,與那處工地的保全稍微混得熟了,跟他講起這件事,他才說,那個年輕人是外地來的混混,來這邊賣啤酒、飲料,但後來工地附近的混混不准他賣,所以後來不曾再看過他。



這位年紀大我幾歲的保全說,大工地工人多,帶來的商機也可觀,有時附近的混混想做這些生意,就會跟工地談妥條件,進入工地成立福利社,屆時就會成為工地裡的獨門生意,利潤可觀,所以很多工地裡的福利社,背後老闆都跟黑道有關。

 


不要做盡


便當生意競爭激烈,因為一些條件的限制,我不太容易打得進中大型工地,取得較固定、長期的訂單,只能靠見縫插針、打游擊生存下來,看見路邊鋪路的,或是民宅整修、裝潢的,就會過去招攬,因此我每天賣出的便當數量,幾乎都是2個、3個、5,慢慢累積起來,一天要送的客戶常常超過20處,便當量零散,送起來很辛苦,卻又無可奈何,不過我的鬥志還是很高,也嘗試著進入幾處小工地,看能否搶下一些生意,與幾處便當業者短兵相接。





有天在一處小工地,在該處工作的木工已叫了我兩天的便當,我正要上前出聲招呼時,突然看到一位60多歲的老人,拿著張折疊式名片,上面印著各種菜色,正向木工們推銷,希望可以訂購他的便當。



那位老者辛勤的樣子讓我印象深刻,原本的爭競之心突然緩了下來,雖然木工後來還是訂了我的便當(其實在這群木工叫我便當之前,我已經跑了不下五、六趟,才終於開始了第一筆生意),但那位老者的影像卻在我心中揮之不去。



我就好像一個饑不擇食的人,看到任何有可能買便當的蛛絲馬跡,我絕對不會放過,也儘可能吃乾抹淨,期待所有人都叫我的便當,附近的便當業者,都是我的競爭者,我絞盡腦汁,試圖把他們的生意搶一些過來。



那天過後,我開始想,別人賣便當可能是他維生的唯一來源,但賣便當卻只是我的兼差,我有必要如無底洞般,永不滿足地汲汲尋求更多的客戶嗎?聖經上好像有個故事是,有人收成麥子,如果有些麥粒掉在地上,農人不會去撿,而是留在地上,讓一些生活更貧苦的人去撿。



跟一個朋友聊到此事,他以某大飯店為例,先訂下一年的盈餘目標,若該年盈餘超過目標,則把多出來的獲利分給員工。他跟我說,或許定下一個利潤或數量的目標,達到了就好,不要做盡,對人或對自己身體也許都好。



還在思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