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九十六年七月,七歲兒子以理準備上小學一年級,我和老婆卻為著要不要讓他上學頭痛不已,雖然我們接觸在家教育已久,但過去都還只是幼稚園階段的操兵,真要上戰場,反而猶豫起來,深怕毀了孩子一生。


 


在家教育有許多優點,例如課程彈性有效率,家長可隨時督促孩子的品格,可以和孩子一起學習等;但也有不少缺點,其中最被批評之處就是孩子「群育互動不足」,偏偏以理個性和爸媽一樣,內向、害羞,不擅與人互動,碰到生人常常躲在爸媽背後,說話偶爾又有點結巴,直覺上,這樣的小孩似乎應該讓他去學校認識多一點朋友,培養與人相處的能力。


 


再者,在家自學所有課程都由家長監督、執行,根據經驗,若家長規律性不夠,小孩的學習難以正常;家長情緒不夠穩定,小孩首先遭殃;家中經濟不佳,小孩無法參與很多技藝活動,學習可能不夠多元;家長接觸層面不廣,小孩學習可能受限…偏偏我和老婆都具備了以上不適合在家自學的特點,我們真的還要硬上嗎?


 


連自己都說服不了


 


多年前我就加入「慕真在家教育協會」,對於協會出版的刊物均曾仔細研讀,也認識不少在家教育的家庭,對在家教育優、缺點早有一定的認識,但每當身邊的人問我「為什麼要在家教育」時,我雖然多多少少講了些原因,但心中其實有一點心虛,因為這些理由連我自己都沒辦法說服。我不時問自己或問老婆「為什麼要在家教育?」我發現自己竟然無法清楚回答這個問題,無法給自己一個穩妥、確切的理由。


 


也因此,雖然我們在三、四月就已經向台北市教育局申請在家自學,經過多次送件、兩次開會,終獲通過,不過七月開始,我們仍然猶豫不決,夫妻倆討論後,決定把這件事放在每天禱告當中,由上帝來決定。從此老婆輕鬆不少,她相信上帝會有最好的安排,但我心上仍不時掛個重擔,顯然我對上帝的信心還不夠。


 


最後的機會


 


七、八兩月,我在工作上的人際關係越見挫折,心情鬱悶不已,我知道問題出在自己,因為我雖然名為基督徒,但我行事卻依然充滿老自己的任性與自私,對人沒有恩慈,正如聖經所說「只看到別人眼中的刺,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我渴望改變,但四十多年根深蒂固的老我本性豈可能輕易翻身,我非常清楚,我剩下的唯一機會是「上帝親自來更新我的生命」。


 


八月一次全家出遊,當孩子們隨教會朋友去玩耍時,我和老婆坐在步道上長談,觸及我的信仰生活,我對自己失望透頂,突然腦中靈光一閃,我何不透過在家教育,和孩子「一起學習成為敬畏神的人」?


 


就我的認知,在家教育的精神不僅止「父母教小孩」,更在於培養小孩「自學的能力」,甚至是「家長和孩子一起學習」。在以理學齡前,我和他一起共讀英文繪本,讓我的英文能力提升不少;我和他一起爬山、到野外,透過他我見識了不少昆蟲;為了督促他的品格,我自己不得做好身教。這些都是和他一起學習獲得,既然如此,我何不透過在家教育,父子一起學習敬畏神呢?


 


詢問以理,他也不想去上學,除了對陌生的學校有點排斥,更因為上學後再也不能常常出去爬山、抓魚蝦昆蟲。好了,既然父子都沒有異議,困擾我許久的大事,就此底定。


 


一天的上學經驗


 


831日星期五是國小新生報到日!一早全家五人浩浩蕩蕩來到轄區國小,以理對門口的歡迎隊伍很害羞,躲在我後面。進入教室,我發現如今國小的資源早非我這五年級前段班的年代可比,班級僅有2223名學生(我們那時候每班4647個學生),每班都有單槍投影機、投影布幕,而且以理的老師看來很負責,教學也很有概念,英文老師說明教學計畫相當有系統,加上未來不可知的沈重壓力,在家教育的念頭有點動搖,只好趕快回想我們在家教育的目的,告訴自己在家教育和學校師資、學習好壞沒有關係,才能勇敢的走下去。


 


我們仍希望不要與學校完全脫節,經過和老師溝通,決定開學第一天仍讓以理上一天課,與同學們認識一下。93日星期一是開學第一天正式上學,老婆送以理到校門口,以理頭也不回、毫不畏怯地就走進學校。中午我去接以理,以理說上學也算有趣,不過仍希望在家教育,我告訴他,我們已決定這學期在家教育,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明天起就不去學校了。


 


9694日起,以理的在家教育生活正式展開…三個多月來,不時有關心的朋友詢問做得怎樣?我們也希望留下這段在家自學的記錄,和有興趣(在家)教育的朋友分享、交流,於是有了這個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