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二孩子上學後,我和牛媽到基隆辦事,趁著天氣不錯、浪況又允許,辦完事後即直奔野柳海邊。


 


著好裝後,我跟牛媽說:「幫我看一下時間,如果超過2小時還沒回來,請你撥某某教練電話並報警。」雖然這麼說可能讓牛媽緊張,但就像登山隊的登山計畫一樣,超過一定時間還沒下山,山下留守者就得報案,這是基本的應變措施。牛媽既然來了,就暫時權充一下我的守護者。


 


這次下水,能見度不到5公尺,沒有太大驚喜,有看到1隻大豬哥,還有一隻原躲在石頭下的大魚,在我經過時,突然竄出,我都還認不出是甚麼魚時,他就跟飛的一樣,很快不見蹤影。


 


最深來到17公尺時,隱約感受到海水的流動加強,猜測距離海流的地方不遠,因此決定返航。上岸後,牛媽去逛野柳商店街剛回來,我下水近一小時,看來還好,牛媽沒有擔心得坐立不安。


 


獨潛是潛水的忌諱之一,很多朋友都建議我找個潛伴,我並非執意獨潛,但因為目前是冬天,好像沒甚麼人願意在寒冷的冬天下海,一下子還真的找不到潛伴。


 


拋開危險的顧慮,有時候我是蠻喜歡一個人進入大自然的。


 


例如20年前的秋天,我臨時起意想一個人去武陵農場露營,於是背著帳篷就到宜蘭搭公路局上路了。在中橫支線往梨山的車上,我碰到一支要爬雪山的登山隊,攀談後決定跟著他們一起爬雪山,由於我的禦寒裝備還算齊全,登山隊也願意接納我一起上山。


 


下車後,登山隊有點耽擱,我就跟他們說,先走到登山口去等他們,未料到了登山口左等又等,等了一個多小時,竟然沒看到人影(這件事至今對我仍百思不得其解),我左思右想,要不要自己一個人上山?


 


年輕時爬過四秀,雪山路上的兩座山莊我也耳熟能詳,而且雪山也算大眾化的路線,路徑明顯,迷路當不至於,但回頭一想,畢竟是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不同於郊山,天氣說變就變,有其危險性在。最後我打消上山的念頭,到附近七家灣溪找個偏僻的溪谷,搭起帳篷,聽著奔流的溪水過了一夜。20年過了,我還是沒機會再上雪山。


 


也是20年前的夏天,我和一個朋友騎腳踏車環島,總共花了好像18天,那年代單車環島還不成風氣,沿路招來許多好奇的眼光,發生許多趣事,我們睡過派出所、鎮公所、小學教室、民家、教會等,是一段很美的回憶。


 


返家後若有所失,過了一、兩週,我再度單騎出征,這次妄想過蘇花後就直上中橫,經梨山後從東勢出山、西部返北。印象中第一天晚上就騎到蘇澳,睡在蘇花公路起點附近的一座小廟,第二天騎到中橫的天祥,哪知再上去到文山附近,因地形陡峭,我根本騎不上去,我以為是體力耗盡,加上也近傍晚,就在路邊找個長石椅,裹著睡袋睡了一夜。


 


清晨起身時,一雙布鞋竟然憑空消失,看到旁邊有2隻狗出沒,直覺被狗咬走,最後果然在附近住戶的狗窩裡找到一雙布鞋,索回後開始整理物品,未料轉眼間又少了一隻布鞋,只好再去跟狗主人要鞋,那位榮民老伯伯不耐煩的拿鞋還我之際,竟還說我「怎麼連鞋子都看不住?」真叫我無言。


 


話說天亮後繼續上路,沒想到睡了一夜、恢復體力後,爬坡依舊艱難,幾乎騎不下去,事後我猜測應該是單車的變速分段太少(出發環島前去萬華夜市買的一千元中古10段變速車),加上當地坡度的確很陡,導致騎騎停停。有騎過的車友,可以幫我解個惑、談一下上中橫的經驗嗎?


 


記憶中,後來是搭便車上了一部開往梨山的菜車,一路直上大禹嶺,再開始騎車,隔天改下中橫宜蘭支線,到了一半好像又搭了一部工程車便車,一路直達頭城,當晚騎回台北,至於前一晚在山中睡哪裡,已無記憶。


 


一個人在大自然中行進,彷彿可以更深的面對自己,有著難以形容的感受,當然,偶爾來襲的孤寂,難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