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上大屯北峰的路上)


 


2/25(週四)多雲,小浪到中浪,野柳下午一點半乾潮底。」好久沒釣魚了,幾天前從氣象預告就看準週四是釣魚的好日子,而且漲退潮時間合宜,正好釣一個潮水,早預備好請一天假帶以理去,磨鉤獲獲,心之所往。


 


未料前一天晚上我出現感冒症狀,整晚沒有好眠,一早釣魚的興奮稍稍減弱,但還是準備出征,此時牛媽開口:「今天你還要去釣魚嗎?要不要全家一起去爬山,剛好帶ruth(我們家的新成員)去爬一下大屯山。」想想,既然身體微恙,不如全家人一起出去走走也好,最後決定放棄釣魚,改成去爬山了,當然以理的失望是免不了的。


 


其實,至少在兩年半前,爬山還是我們家最喜歡、最常從事的活動,一週爬個兩、三次相當常見,當時全家人體力都很好,只是前年我迷上釣魚後,全家爬山次數大減,且因為釣魚只有我和以理外出,留在家中的牛媽和以琳顯得落寞不少。


 


這次多了ruth,沒辦法再騎機車四貼上山,只好開車前往,進入陽明山後,沿路上早春的櫻花已經開得滿山遍野,繽紛秀麗的山色,連來自紐西蘭的ruth也讚嘆。行經小油坑時,硫磺硝煙飄入天空,以理還特別跟她介紹,大屯山系早年是座火山呢。


 


早上約九點四十分抵達大屯主峰登山口,上行未久,路邊箭竹叢中傳來一陣窸窣,大家噤聲,躡手躡腳地把頭鑽入箭竹叢中,想發現是甚麼動物,窸窣聲不曾間斷,卻始終看不到身影,最後以理忍不住整個身子鑽進去尋找,才隱約發現應該是一個人影,因為箭竹叢的那端可能就是道路,可能正有人在做甚麼事吧,頓時,大家相視而笑。


 



 


(往大屯主峰的展望良好,小朋友高興不已)


 


 


續往上走,山徑清新宜人,大屯主峰步道不長,展望卻相當良好,東、北兩邊的視野都很開闊,雖有些雲霧,但三芝北海岸仍隱約可見,以理、以琳如同出柙的牛羊,拿著芒花稈在步道上嬉戲,快活不已,我和牛媽則氣喘呼呼,許久未爬山,惡果已自顯現。


 


上主峰後在一瞭望台上稍事休息,旁邊有個要投幣的望遠鏡,以琳要求用她自己的錢投幣,看望遠鏡開開眼界,牛媽同意讓孩子開一次葷,我原本認為這是浪費錢,後來想想,好像牛媽有答應孩子的零用錢可以讓她們自己使用,好吧,就準備拿10元硬幣給以琳,結果竟找不到零錢,以琳自然沒得看了。到底孩子多大才能按照自己的心意使用零用錢,爸媽不干涉,想來這個問題我得和牛媽再討論看看,不知各位格友的看法、做法如何?


 


接下來,我們準備往南峰邁進,在大屯主峰頂軍事設施旁下望南峰、西峰,那種遠望卻又似乎觸手可及的感覺,讓孩子們幾乎都想像自己長了翅膀,準備一飛翱翔而下。下主峰的階梯相當陡峭,上了年紀的我和牛媽都已經感受到膝蓋的負擔,必須側著身子,讓左右腳都在同一階上,再伸出另一腳往下,看來,以後也得多注意保護自己的膝蓋了。


 


往南峰的路上,小朋友和ruth早已跑得不見人,我和牛媽則慢吞吞的走在後面聊天,難得沒有小朋友打擾,我們兩人悠閒不已。其實,再過幾年,要讓小朋友打擾大概也不可能了,因為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大概只想跟同儕在一起,不會想跟在爸媽身邊了。


 


這趟路,大約兩年半前我們走過一次,當時印象深刻,因為在往南峰的路上,撥開芒草時,赫然被前面不到一公尺、一隻在地上蠕動的大龜殼花嚇了一大跳,驚魂甫定後,奇怪蛇怎麼不遊開,後來大著膽子用長樹枝把蛇挑起來,才發現大蛇的脖子幾乎快斷了,但蛇還沒斷氣。我們猜測,那隻龜殼花應該是被大官鷲啄傷,之後大官鷲啣著它想要飛回自己的巢中,可能因為蛇太重了,或是經過一個湖,看到底下有另一隻大官鷲,叼著比自己口中還大的蛇,正想開口抗議,蛇就掉下去了。


 


上了南峰頂,我們未多停留即下山,這裡因為比較陡峭,開始出現繩子,儘管崎嶇難走,但以琳堅持要自己攀繩下山,我最近不斷鼓勵她的能力,很多事她因此想自己完成,我只好在她下面,萬一她跌倒時還可以擋她一下。


 


此時,ruth和以理已經到了山下,以理貼心的又爬了上來,將以琳和牛媽的背包接了過去,想為她們背下山,雖然有點多此一舉,不過牛媽說,以理也是貼心的舉動,就成全他的心吧。


 


途中,以琳自己抓到兩隻小攀木蜥蜴,我們都為她的勇敢喝采,以理大約兩歲多就開始抓攀木蜥蜴,而以琳雖然從小看著哥哥抓了無數的攀木蜥蜴,卻始終不敢自己抓,頂多只是哥哥抓到了,她再從尾巴處接過來,可是這次她終於自己抓到,為了鼓勵她的自信,我還特別為她留下照片。


 



 


(上圖是南峰下山途中,下圖是以琳第一次自己抓攀木蜥蜴,高興不已)


 


 


 


下到南峰底,往前走是個岔路,右轉是往二子坪,行程輕鬆許多,不過詢問後,大家都想再爬更難走的西峰,好吧,那就走吧。兩年半前,當時才剛滿四歲不久的以琳,爬西峰時根本就是我在她後面推她、扶她上去的,當時其實有點壓力,深恐她跌了下去,因為實在太陡了。


 


不過,這次,以琳真的是自己援繩爬上去的,雖然我還是在後面保護著,卻幾乎沒有出手扶她,只是在她幾次援繩晃動快跌倒時,心頭緊了點,擔心她滾下來。無論如何,最後我們都爬上山頂了,大家歡呼不已,就在山頂享用午餐。


 



 


(上圖是準備上北峰,下圖是終於爬上北峰,前方很近的圓圓山頂就是南峰)


 



 


接著,是漫長又陡峭的下坡路段,有次以琳沒抓緊繩索,摔了一跤,還好沒怎樣。出了西峰,再走回二子坪池子,小朋友把手伸進水中,讓眾多的蝌蚪親吻,玩得很愉快,我則爭取時間,獨自先行出山,準備走到主峰登山口的停車處,開車回二子坪遊客中心,此時剛好也下起雨來,大家上車後,雖然有點疲累,但都很興奮。


 


只是,隔天,全家人只有我的大腿酸痛,天呀,莫非,我已經成為我們家最「肉腳」的成員了,這倒底要讓我笑還是哭呢?看來,進入中年還是得持續運動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