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路上,一定得用跑的嗎?)


 


 


有次跟一名國小籃球體育班的教練聊天,對方說,招考體育班的作業有時會被質疑,因為家長反映,為甚麼一堆球打得好的孩子榜上無名,反倒是有些打得不怎麼樣的孩子入選了?


 


這位教練說,他們學校籃球體育班的考試項目,跟其他國小不一樣,他們不考籃球技巧,除了基本的身高限制,他們只考幾個項目,希望挑選出反應力、爆發力、速度等比較好的孩子,因為孩子還小,籃球技術容易訓練、培養,但反應力、爆發力等,卻是左右一個孩子能否成為好籃球員的關鍵。


 


我常想,人生路上何嘗不是如此,許多父母從小積極培養孩子唸書,學習各種才藝,但孩子後來即使順利上了名校、取得高學位,這些「技藝」也不能保證未來人生能夠發光發亮或是對社會有所奉獻,因為教養孩子成為「成功的人」的關鍵,決不是唸書、才藝,而是一些內化在人格裡面的特質,例如正面思考、情緒管理、挫折容忍、人際互動等能力。


 


我雖然話講得很好聽,但還是常常免不了一些憂心,例如說,我覺得圍棋是個不錯的休閒,可以讓孩子思考慎密,看到許多朋友的孩子都去學圍棋後,我也去圖書館借了一些圍棋的書,打算讓他看書自學圍棋,或是我們兩人一起學;又如,我覺得書法是很棒的藝術之一,也希望小朋友學書法,因此也開始教他們寫書法。但這些都因為自己的忙碌,無法持續。


 


仔細想想,孩子學圍棋、書法,真的有哪麼重要嗎?有時間、有機會沒有壓力的學當然不錯,但如果變成孩子的壓力,或甚至是父母的壓力時,那就本末倒置了。因為下棋、寫毛筆的目的是要豐富我們的生活,而非造成我們的壓力。


 


回到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許多父母都反省到,孩子輸在起跑點也不會怎麼樣。其實,人生本來就不必是一場賽跑,我希望孩子不需要用跑的,希望孩子可以用悠閒的腳步,走他的生命道路,可以看看路邊的花草景色,隨時駐足凝思,感受生命的喜怒哀樂,而非一昧趕路。


 


人生也可以不是一場具競爭性的比賽,充滿爾虞我詐、彼此相爭,很多時候,如果去掉競爭的心,與他人合作,彼此扶持,生命可以更豐富。


 


更甚者,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並不相同,更非是場單一目標的競賽,你往這邊跑,在某個領域發光發亮,我往另一邊跑,在另一個地方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處,彼此雖無交集,卻同樣是個豐富的人生。


 


我們家三個小朋友,姊姊阿宣被診斷「重度智障」,外加語障、肢障,合起來是「極重度多重障礙」,若按平常人的分類,從她出生起就已經退出了這場競賽,但她仍有目標需要努力,跟自己競賽,至今她仍在學習翻身、坐、站、走路,學習的艱苦,不下於一般小孩。


 


老二以理和老三以琳的學習則完全相異,以理是照書養的,他出生時,我正好習得一種「幼兒識字」的方法,剛好用以理來實驗,我們把識字當成孩子的遊戲,就這樣玩呀、玩呀,竟然也玩出一點成果,他很早就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識字,而且四、五歲就能單獨優游在書海之中,擴增了不少想像的空間。


 


差哥哥兩歲半的以琳則是照豬養的,因為諸多原因,從小玩到大,兩歲多就和我們一起去爬山,連走四、五個小時,我們也不抱她一下,平常就跟在哥哥後頭,每天毫無憂慮的過活,直到入學前幾乎不曾學過注音符號或英文字母,這學期上小一,我才開始偶爾幫她上點數學、英文,上課時間很短,玩的時間多,是典型輸在起跑線上的小孩,


 


三個孩子三個樣,但都沒有關係,只要他們能夠自由的摸索,快樂學習與成長,那就是我們的目的了。


 


會寫這篇文章,主要是半個多月前看到「媽媽老師部落格」裡有三個李國修專訪的小短片 http://tw.myblog.yahoo.com/mybook-mommyteachers/article?mid=322&prev=323&next=321 標題就是「孩子,我要你輸在起跑點上」,看得感動不已,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謹此推薦這三個小短片,還有這個媽媽老師部落格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