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使心音樂會1218日晚間在國父紀念館順利演出,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以一齣戲劇為串場主軸,搭配大提琴獨奏、小喇叭獨奏、交響樂團合奏、演唱及舞蹈,國父紀念館整個演奏廳幾乎坐滿了,應該算是場蠻成功的演出。


 


節目剛開始有段小手足的表演,以理、以琳都參加了,這種類似帶動唱的表演,以琳韻律感夠,跳起來得心應手,反觀以理動作生硬,臉部又硬邦邦的面無表情,讓人看得好氣又好笑,不過我總提醒自己,從正面角度看,向來羞澀、拘謹的他,能夠上台演出,該偷笑了。


 


和去年一樣,最後一首歌曲是由家長帶著小孩上台大合唱,今年合唱的曲目是「我們愛」,歌詞如下


 


你和我是天父愛的創造每個人有最美的夢想一路上彼此照亮,扶持擁抱我們的愛讓世界不一樣。


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雖你我不一樣,我們一路唱走往祝福的方向。


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心再堅強,也不要獨自飛翔,只要微笑,只要原諒有你愛的地方就是天堂。」


 


這首歌寫得真好,「我們的愛讓世界不一樣」,是的,不管這個世界多麼黑暗,讓我們盡其所能地去愛,就可以讓世界不一樣,或至少讓我們身邊的世界不一樣。


 


「心再堅強,也不要獨自飛翔,只要微笑,只要原諒,有你愛的地方就是天堂。」我也特別喜歡這幾句歌詞,尤其「只要微笑、只要原諒」充滿了包容與寬闊,給人留餘地,轉頭竟然發現,自己心中竟是一片天空。


 


唱到最後,心中充滿感恩,感謝神給我們家的豐富,感謝我們在天使心裡面受到的照顧,更感謝身邊人事物包容我的不成熟,我不禁望向黑暗的天花板,在那時候,腦中浮起小說未央歌結尾、大余擁著伍寶笙在花前定情的那一幕:大余抬頭望向天空,發現上蒼給他最好的人生,在他剛硬、正直的心中突然充滿感恩…


 


音樂會閉幕,場中碰到幾個朋友,都說非常感動,音樂會應該算是非常成功的,但就我而言,對整場劇情其實有那麼一點點不習慣,我覺得「太悲情了」,話劇中演出的一切,我都可以體會得到,畢竟家中也有個身心障礙兒,也會碰到復健的辛苦、異樣的眼光、經濟的困頓等等,猶如先前我寫過的幾篇:感謝上帝你身邊有這樣的天使嗎?手足之情上帝的孩子聖誕夜的祝福等。


 


其中有一篇描寫到牛媽先抱著阿宣上公車,轉身再下車去搬推車上公車,卻被公車司機抱怨「你這樣會耽擱我的時間」,一位格友回應



如果不方便出門就不要出門了,要不就叫復康巴士或搭捷運,


不是別人沒有同理心,而是要想看看我們自己要用這樣模式上公車,要花多少時間? 會不會自己生理、心理都受傷害???也會影響多少人時間?(也許車上也有人急得要趕去那阿)


我們要別人有同理心相對也要站在對方立場想一想


殘障有特權嗎????」


 


(有天,我在「曾晴教我的八堂課」中看到,曾晴的爸爸在美國搭公車,看到一個坐輪椅的人要上公車,公車司機趕緊下車,協助他上車,之後又非常仔細的幫忙把輪椅固定,公車因此耽擱了五、六分鐘,可是全車沒有人有一絲不耐。公車司機花費的時間之久,讓曾晴爸爸嚇了很大一跳。)



類似這樣被指責、誤解甚至認為身心障礙是咒詛的,我們確曾遇見過不少,但這些並非一切,更多的,是我感受到親人、朋友及網上許多格友的善意與關懷。


 


更重要的,我必須學習,上述那些錯誤的觀念,不是我們的錯,也不是對方的錯,因為我們的傳統文化就是如此,無法苛責他人,但不對就是不對(或不好就是不好),我們不需要以此獲得別人的同情,反而應該學習告訴別人,一個願意協助弱勢的社會是一個比較好的社會,我們可以學習彼此關懷互助,因為誰也不能保證,哪一天,你不會有需要別人協助的時候。


 


陪伴阿宣成長的過程,因為有許許多多人的幫助,大部分時間是愉快的,因此,當我看到去年的短劇及今年的戲劇,是那樣把身心障礙家庭的悲苦一面表現出來時,我反而有點不太習慣,總覺得把人性推得太過極端,有點不敢直視。


 


身心障礙家庭很辛苦,特別是很多家庭的辛苦非我所能體會,但無論如何,身心障礙仍不需要被掛上「悲情」的標章,只有當我們站得高、看得遠,能夠視身心障礙和一般人沒甚麼差異時,這個社會就會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