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暫住我們家的研究生,平時和我們一樣不看電視,水災過後她回埔里老家,看了幾天電視上的災情,為之驚慟不已,因為電視鏡頭幾乎就把災難現場的可怕與生離死別,帶到觀眾面前,引起強烈的情緒反應,這種現場鏡頭絕非報紙可比擬。


 


雖然我們家不放電視,透過報紙報導與照片還是領略到災情的可怕,我們平常不給孩子看報紙,這陣子因為災情,會特別讓孩子看一下照片,並跟孩子說明發生甚麼事。有次講完後,我突然問了一下以理:「你會擔心我們家旁邊的山會垮下來,把我們家淹沒嗎?」他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會呀!」


 


此時,我才想到,面對災難事件,孩子常有他出人意表的聯想,需要父母更多的呵護與同理。


 


六、七年前二次波斯灣戰爭開打,那兩週整個電視和報紙幾乎都是戰場新聞,坦克、飛機、炸彈及傷亡的畫面淹沒了整個媒體,孩子們也跟著暴露在這些畫面當中,少有人關注到孩子看到這些畫面時會有甚麼影響?我還記得人本基金會發現這個問題,特別呼籲父母不要讓孩子過度暴露在這些畫面之下,同時可以跟孩子談談,了解這些戰爭畫面對孩子可能造成的害怕與恐懼。


 


隱約記得,人本基金會提到一個最重要的觀念,那就是讓小孩有「被保護」的感覺,讓小孩知道父母會保護他,不會讓他被戰爭威脅,減緩他的恐懼,這是對一些小小孩的基本態度,當然較大的小孩,也可以跟他談一些戰爭的意義。


 


因此,不要說這次被直接影響到的災童,即使是和這次水災毫無關係的孩子,都可能受到水災畫面的恐怖所影響。例如以理這次僅看到報紙圖片就有所恐懼,說他也會擔心住處旁邊的山會塌下來時,我就開始跟他解釋這次水災的起因與造成結果,包括雨量、全球氣候變遷、水土保持等,最後讓他了解,他現在所處的地方是安全的,爸媽會保護他,不會讓他受到這種傷害。


 


在他稍微放心了以後,我們又聊了一些,當時我原本想去災區幫忙,他說他也想去,我說你去那邊要做甚麼,他說要幫忙把被埋在土裡面的錢挖出來,還給災民。


 


孩子的想法真可愛,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