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中下旬,當我正在為新工作焦慮,為搬家忙碌時,孩子的阿嬤突然打電話來說,阿公跌倒了,我趕緊趕回老家,將阿公送到醫院,照片子後,發現阿公髖關節骨頭已斷,因阿公有肝昏迷問題,外科不敢開刀,接下來就先處理內科問題,但住院半個多月後,阿公每況愈下,意識也逐漸昏迷,有天早上突然無法進食,醫院為他插上鼻胃管,當天傍晚血氧量降低,醫師建議氣切插管,但我們家人都反對,當天深夜,阿公就安息了。


 


阿公安息,其實我是安慰多於悲傷,因為阿公腿骨折斷,疼痛不已,但無論開刀或不開,對於84歲的他,都是一大折磨,況且近兩年來,他因肝硬化、肝昏迷身體不適,頻繁出入醫院,所幸4個月前在病床上信主,而今息了世上勞苦,在天父那邊勢必好得無比。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繁忙的過程,感謝教會牧師及弟兄姊妹的協助,整個喪事終於在上週日安葬後告一段落。以理、以琳也分別寫下他們的懷念語,登在安息禮拜的程序單上。


 


以理寫說;「如果沒爺爺就沒有爸爸,這是我很愛爺爺的原因,爸爸對我很好,所以也要謝謝爺爺,希望爺爺安詳在天堂可以很快樂。」


 


以琳則寫;「親愛的爺爺,我好想你,我希望你可以在天堂,每天活得快快樂樂,永遠住在耶穌的懷裡面,以琳非常愛你,跟你的家屬一樣好想你,謝謝爺爺那麼照顧我爸爸,讓我有一個好爸爸可以照顧我,感謝爺爺的照顧,以琳敬上,愛你的以琳。」


 


我也寫了一篇「父親生平追述」,描述父親一生對家人的愛與照顧。牧師當天證道說,每個人一生結束在安息禮拜時,親戚好友對他的追思通常不會是【他這一生賺了多少錢?】或【他這一生事業多麼成功】,反而大多是【死者生前對人的愛】或【他如何照顧家人】,因為這些東西對家人、朋友是比較有意義的,除非死者生前對人沒什麼愛,親戚好友只好用一些豐功偉業來稱頌他。


 


我也想到,半年前在上遊戲治療團體課,第一堂老師就要我們寫下【自己死後,希望孩子怎樣描述你】,我記得當時我希望孩子以後可以這麼描述我;【我小時候爸爸常帶我去釣魚,當時我年紀很小,常把線纏在一塊,造成很多麻煩,但他從來不會對我大小聲,而且總是很有耐心的幫我解開,我從他的身上學到接納、包容他人的重要。】


 


我會這樣寫,是因為當時常帶以理去釣魚,卻常常對他大吼大叫,我很自責,才會出現這樣的描述。但最近我希望孩子在我死後對我的描述有了變化。


 


搬家前,我們住在巷口一樓,門口「理所當然」成為我們的停車位,我如果把車開走,除非超過一天,否則我會把機車停在門口,不讓別人停車,換句話說,我就是當「路霸」啦。


 


搬到新房子後,同樣是一樓,左右鄰居也不少和我以前一樣當路霸,但我們這個新家先前的房客並未這麼做,她淡淡的說;【這裡停車位不會算很難找,所以我們也沒有去佔門口的車位。】我們搬過來後,發覺沒有佔車位實在很不方便(我們很少動車,動車通常是要載姊姊阿宣及輪椅或搬很多東西),一直很想繼續當路霸,但心中總有一個聲音,好像我一這麼做,就會讓人也讓自己瞧不起自己,所以一直很掙扎。


 


有天,以理也這麼說;【爸爸,你怎麼不用機車去佔位子,這樣我們車子就不能停在家門口了呀】,我聽到後,非常驚訝,因為我已經為孩子立下不好的榜樣,讓孩子以為當路霸是對的,於是我跟他說,門口欄杆外的地方是大家的,如果我們佔用了,是不對的。


 


我雖然這麼說,其實我心中是很心虛的,因為我不只以前這麼做,連到現在我都還想這麼做,只是一直忍下來,但想到對孩子的不良示範,終於給我較大的決心,不再當路霸了。


 


因此我想到,我很希望孩子在我死後,他對我的描述是這樣的【我爸爸一生為人正直守法,從不佔人便宜,因著他的身教,身為子女的我們,也學會不佔人家便宜,持守正直的道路。】同樣的,我會這麼想,就是因為我沒有做到,就是因為我不夠正直,偶爾會有佔人便宜的想法,不過,我願意以此【死後追思文】自省,提醒自己盡量做一個正直的人,至少,可以從「不當路霸」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