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邊的水溝是泉水流出,裡面有好多蝦子、螃蟹和各種螺類,以理用自製的保特瓶蝦籠抓得不亦樂乎)






 



 


上月全家去大潤發購物,剛停好車,就有人推著購物推車過來,問我們要不要順手接下這部推車,我們說好呀,就給了對方10元硬幣,接著推這部推車去購物了,等到購物完畢,貨品上車,牛媽把這部車推回去插上鐵鍊,準備拿回10元硬幣時,才發現裡面是空的,根本沒硬幣。


 


牛媽很懊惱,當場直嚷「以後不接手人家的推車了」,因為大概一年前她也被騙過一次,那次返回推車拿回硬幣後,赫然發現竟然是枚類似代幣的圓狀物。我只好安慰她說,還好只損失10元,沒想到妹妹以琳卻迸出一句;「還好不是我們騙人,是人家騙我們。」聽到這句話,全家人的心都舒坦了。


 


大概是兩年前吧,牧師在講台上講一個故事,大意是某個人錢被偷了,心情卻不受影響,有人問他說,你錢被偷了,怎麼還那麼快樂,他回答,第一,還好只被偷幾萬元,不是幾十萬元。第二,還好只是被偷錢,不是被搶劫受傷。第三,還好是我被偷,不是我去偷錢。


 


當時對這個故事印象深刻,不過久而久之也淡忘了,但以琳不知怎麼,竟然在這個場合提出來,讓我們被騙的懊惱為之煙消雲散,更對小朋友能這麼想而高興不已。


 


上個禮拜,以理把一個蝦籠放進住家附近靠山邊的一處水溝內,第一次抓到幾隻蝦子,隔天再去,竟然發現蝦籠已整個被拿走,以理好生氣,一直說「怎麼有人會拿別人的東西」,以琳同樣又補上一句;「還好拿別人東西的不是我們。」於是我們慢慢又釋懷了。


 


其實,我心裡想「好家在」,因為大約兩年前,有次我帶以理去附近小溪抓魚蝦的時候,以理在石頭下發現一具蝦籠,裡頭有很大的蝦子,他很想把蝦子抓走(她雖然很愛蝦籠,可是沒有取走蝦籠的想法),我那時猶豫了一下,就告誡他說,蝦子在別人的蝦籠裡,就是別人的,我們不可以拿走,以理有點不捨,但在我堅持下,最後仍原籠放回。


 


對照如今,我好感恩,因為當時有堅持,導致今天以理發現自己的蝦籠被取走時,他可以回想到當初,他沒有取走別人的蝦籠或蝦子是值得肯定的,我也相信,這次他心中的難過,可以讓他印象深刻,讓他未來更不要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也因為蝦籠被取走了,他就想到過去曾看到的,用保特瓶的開口切斷,反轉裝進保特瓶的下部,也是一個簡單的蝦籠,他自己做了幾個蝦籠,這週來已經抓到許多蝦子、螃蟹,甚至如果裡面有放腐肉的話,還有很多螺會跑進去。看到自己製做的簡單蝦籠也可以抓到蝦蟹,他就更高興了。


 


我深深體會,一個誠實的父親,不一定會教出誠實的小孩,但一個不誠實的父親,絕不可能教出一個誠實的小孩,深深引以為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