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初某日是以理生日,先前就問他有沒有特別想要甚麼生日禮物,他二話不說:「去釣魚,而且全家一起去。」以理除了希望讓全家人分享他的生日喜悅,也因為他從書上學到「烤魚」的方式,興致勃勃想釣些魚烤給全家人吃。


 


不過我察看氣象預告,生日當天是陰雨天,想說等過兩天天氣轉好再去,不過以理堅持要生日當天去才有意義。礙於以理的熱情,即使對釣魚沒啥興趣的牛媽,也只好勉為其難的答應了。


 


為了要烤魚,他撿了很多樹枝回來鋸,準備生火使用,我雖然已經教他使用鋸子的正確方式,可是他還是心不在焉的,我猶豫了一下,要不要給他戴上手套,比較不會受傷?考慮過後,想說即使鋸到應該也只是皮肉傷,卻可以給他一個深刻的教訓,因此決定不給他戴手套。果然,當他把所有樹枝都鋸完之後,跑過來說:「爸爸,我鋸到手指了。」我看了一下,還好,只是小傷,希望這個傷可以讓他體驗到鋸子的危險。


 




 



 


生日當天是星期二,連姊姊都蹺課,全家5人一起出遊,以理特別搬了四塊磚頭到車上,準備烤魚用。當天北海岸陰雨綿綿,但以理不以為意,他選擇要去金山至草里漁港間的兩個沒有船停靠的廢棄漁港垂釣,第一個小港叫中角漁港,雖然雨絲不斷,已有多名釣客在那邊垂釣,興奮的以理雨衣沒穿就往釣場衝,我只好從後面趕過去,媽媽、姊姊、妹妹等三人就在車上躲雨兼補眠。(可憐的牛媽,每天照顧我們,睡眠都不足,趁釣魚時間睡覺,倒是她一大享受)


 


釣場中一名釣客用活蝦釣黑格,陸續上來近10隻巴掌大黑格,看得以理好羨慕,不過活蝦成本高,我們用之前剩下的南極蝦當餌,以理耐心不夠,不斷改變釣法,一下子用浮標,一下子直感,一下子看竿尾,不過倒都有收穫,釣近兩個小時,有小倒吊、小黑點、小臭度等,由於體型太小,都車入海。

接著再往草里方向,到另一個廢棄漁港,有三個人用紅餌釣小臭度,以理釣臭度釣膩了,我們就轉往富基漁港,我幫以理綁上假餌串鉤,他第一次朗青鱗仔,不用鉤餌就有魚上鉤,朗得很高興,共朗了三、四十隻青鱗仔,我在旁邊用南極蝦,只釣上一隻小尖梭。

由於沒有地方可以生火烤魚,只好返家在家旁空地,堆了一些磚頭烤起魚來,以理之前沒有烤肉過,這是第一次生火、烤魚,依書中方式用一根筷子插入魚身,就掛在火上烤了起來,我看情形不對,只好去買了一片烤肉網,讓以理烤幾片魚肉,分給大家吃,果然好吃,也圓滿完成以理的心願。


 



(以理生日當天的漁獲)


 


 



(以理殺魚、刮鱗片、取出腸肚、切段、上鹽,一切自己來)


 


﹏﹏﹏﹏﹏﹏﹏﹏﹏﹏﹏﹏﹏﹏﹏﹏﹏﹏﹏﹏﹏﹏﹏﹏﹏


 


 


過了幾天,再帶以理跑去東北角釣魚,由於沒甚麼魚訊,他就拿出軟絲竿朗看看有沒有軟絲,後來看見岸邊積水的大水窟中有個塑膠袋,他想把垃圾撿起來,就用軟絲竿去勾塑膠袋,但裝滿水的塑膠袋很重,以理可能持竿過直,受力集中竿尾,砰一聲竿尾折斷,他跑來跟我說:「竿子斷掉了。」


 


我看了心中好痛,剛花了1300元買的新尾節,沒想到又被弄斷,很不捨,不過我也沒罵以理,只跟他講為甚麼竿尾會斷(之前已經講過,但小朋友大概都要經過教訓才記住)。之後還沒好氣地跟他說,以後釣魚就專心釣,不要拿著竿子到處玩。(小朋友心中一定不服氣,我出來就是要玩的呀)


 


當天吃完晚餐,我們又跑去基隆一處港口釣烏魚,有次他過來用我的手竿,看見浮標下沈,急著揚竿,忘記把手竿先從冰箱套環裡抽出,18呎手竿手把節批趴一聲,又折斷了。

近一年來帶小朋友釣魚,常常發生類似的事情,其實仔細想想,這些都是必然會發生的小事件,如果父母沒有心裡準備,就會一直罵小孩。曾經在草里漁港看過一對父母,帶一個也是八、九歲的小孩釣硬尾,那幾個小時,一下子釣竿掉到海裡,一下子纏到線,那個小孩幾乎被罵到臭頭,連我們坐在旁邊都看不太下去,感覺那小孩和那對父母很不快樂。


 


我這麼說,大家一定以為以理跟著我出去釣魚一定沒有壓力很快樂,我也這麼認為,不過那天我問以理:「你跟爸爸去釣魚,有很快樂嗎?」他當然點頭,因為他每週都期待釣魚日的到來。我又補了一句:「你釣魚時會被爸爸罵嗎?」,以理竟然說:「對呀,常被你罵呀!」


 


小朋友不會騙人,很感謝他願意跟我講他的真心話,這同時也顯示,我要改善的地方還很多啦…給自己加油。


 


﹏﹏﹏﹏﹏﹏﹏﹏﹏﹏﹏﹏﹏﹏﹏﹏﹏﹏﹏﹏﹏﹏﹏﹏﹏


 


 


昨天,我又帶以理去釣魚啦,因為前幾天氣象局預告昨天11/13是出太陽的好天氣,由於剝皮魚比較喜歡出太陽的日子,因此特地排了輪休要去釣剝皮魚,沒想到早上起床竟然聽到滴滴答答的雨聲,哎,怎麼會這樣。


 


不過我和兒子釣性都很堅強,雨衣一穿騎車出門,擔心兒子跌落,依例用束腰帶將他綁在我身上,誘餌袋就用鬆緊帶綁在機車最後面。在大雨中騎了近一個小時,快抵達金山時,突然發現後面的鬆緊帶斷了,誘餌袋不知甚麼時候就不見了,趕快回頭循著陽金公路沿路找回去,找了四、五公里,最後詢問迎面而來的一部車,司機說沿途沒看到任何藍色袋子,再到附近派出所詢問也沒人撿到,只好認賠放棄。

誘餌袋裡頭裝著自製汲水桶,攀岩繩(落海備用)、2隻全新米諾,一包RB-2軟蟲,一包汲頭鉤,多隻木蝦,及零零總總一堆假餌用的東西,所幸每次都放裡面的兩個捲線器,這次改放背包,否則損失會更慘重。

昨天風浪太大,安全起見不適合去野場,改去潢港漁港亂玩,未久我釣上一隻烏魚,給以理拉爽爽,後來以理釣上一隻近巴掌大的黑鯛,興奮的要放進活魚網內時,才發現烏魚從活魚網的破洞跑掉了,連先前一隻吞鉤的小黑鯛也跟著跑掉,以理懊惱不已,直怨我怎麼沒注意到活魚網有破洞(這個也是撿來的活魚網,回程時就丟了)。

由於雨越來越大,不到三點就收拾返家,卻有一名釣友走過來說,他在水尾漁港旁釣到3隻豆仔,問我們要不要,我們欣然接受,很高興回家仍有魚可以吃。原本希望返程還可以找到誘餌袋,不過運氣仍差了一些。

儘管如此,我仍和小朋友討論,如何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今天發生的事,小朋友說,幸好不是釣竿掉了,我則認為幸好是綁誘餌袋的鬆緊帶斷掉,不是綁小朋友的束腰帶斷掉,否則小朋友可能就有危險;我也跟小朋友說,至少我們學到一個教訓,以後東西不能綁在機車後面,沒想到他馬上跟我吐槽說:「上次妹妹的玩具綁後面掉了一次,爸爸你怎麼都沒學到教訓?」我頓時啞口無言。

至於烏魚跑掉了,我跟小朋友說,潢港水質不佳,搞不好吃了這裡的烏魚會生病,上帝為了我們好才讓它跑掉,小朋友則說,烏魚跑走了一定很高興。不過仍不甘願的說,烏魚有可能是外面剛游進來的,就不會有油味(這小子真是不可雕也)。

總而言之,雖然今天天氣不佳,不能去釣剝皮,加上東西遺失,魚跑掉,但我的心情沒有因此沈重不堪,因為至少我們有去海邊走走,拉魚也拉得很高興,更重要的是,我們都平安返家呢!


 


現在每碰到一些不幸運的事,我都學習和家人一起討論,如何正面、積極的看待這些事,至今雖然仍有一些勉強,但我想這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也希望小朋友們習慣用這樣的角度來看事情,活得更樂觀,更開心。


 


﹏﹏﹏﹏﹏﹏﹏﹏﹏﹏﹏﹏﹏﹏﹏﹏﹏﹏﹏﹏﹏﹏﹏﹏﹏


 



上次釣魚一直到晚上10點半才返家,媽媽很不高興,隔天不跟我說話,經過好言相求才恢復,不過因此訂下釣魚公約,提醒我這善忘的爸爸,不要釣魚釣到不知天昏地暗,忽略追求主耶穌以及小孩的健康與學業。



 


釣魚公約


 


一、           每週最多釣一次,當晚七點半前須到家,特別狀況須經媽媽同意。


 


二、           夜釣最多每兩個月一次,當晚九點半前須到家,逾時超過15分鐘,扣除下週「日釣」一次,超過半小時,扣除「夜釣」一次。


 


三、           不得因為釣魚影響到在家教育上課、運動、登山等任何活動。


 


四、           須以釣魚精神幫孩子上課或做家事,不得藉口有精神委靡、疲累不堪之現象。


 


五、           以上乃爸爸心甘情願、自己訂定的規定,日後不得有抱怨、卸責、不滿等任何言辭。


 


 


(以理上次去釣剝皮魚,看一名釣友把一只大浮標丟得好遠好遠,且屢屢中魚,返家後就用竹筒自製一個大浮標,還做了一個活魚扣,不知道是要釣甚麼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